文/川北義則

跟現在任職的公司上下相處不和睦,最後可能決定辭職。這時候,最好不要在離去前跟公司內部吵架。因為未來的發展還不明朗,這樣做可能會帶來負面效果。

因為忍不住氣憤而辭職的人,心中一定抱持「這種公司,怎麼可能再進來?」的情緒,於是不去注重應有的禮節。

從感情上可以理解當事人的想法,但是在此還是要勸離職者最好小心行事。因為這種臨別的吵架,只會將好不容易才結交到的朋友也變成敵人。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主管勞動與福利的中央機關)的調查,最近的大學畢業生當中,大約有三五%的人,進公司不到三年之間就辭職。再轉職跳巢成習的社會,辭職是無可厚非的個人意志。

問題就在辭職的方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要辭職也應該辭得漂亮才好。

最近,許多日本企業好像對辭職者特別的留意。主要是因為最近發生很多企業醜聞,幾乎都是由辭職的員工爆料或內部員工檢舉的。因此企業也開始留心辭職者的言行。

當然也有人總是努力工作到最後一刻,臨走時還獲得公司增送辭行花束,但是做到這樣好像是有點過於矯情了。

也有公司在員工辭職時提心吊膽地說「請別太多話好嗎?」此時難免讓人懷疑「有什麼麻煩的事」嗎?

也有些公司員工跟直屬上司處不好,導致辭職時更上層的上司甚至經營層級的人也會過來詢問,似乎已經有公司開始顧慮到,應該避免讓辭職的員工對公司抱持惡劣的印象。

人際關係也一樣,離別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即使最初或中途曾經彼此產生不好的印象,只要離別時保持良好氣氛,過去的不愉快就煙消雲散。

相反地,最初的印象很好,但是臨別時關係交惡,過去美好的印象就全部抹滅了。

【川北義則小叮嚀】聰明人不隨便樹敵

自己的能力還算強,生活態度也很認真,人際關係也處理得不錯,為什麼人生還是過得不如意?

有這種煩惱的人很多。

如果你是其中之一,不妨先環顧一下你的四周。你一定會留意到,平常毫不在意的人卻變成障礙你的人。至於是什麼障礙呢?就是利用你不注意的時候,扯你的後腿,讓你跌跤受傷。

能幹的男人週遭一定有敵人。如果有人敢說:「我沒有半個敵人」,我想這個人必定沒什麼能耐,或者屬於那種欠缺存在感的「無印人類」。否則,敵人一定會存在他的身邊。

但是,這些敵人不是專扯後腿的人,寧可說是幫助自己提升的人。如果有好的敵人當成對手,相互切磋琢磨,實力當然就會因此提升。會遭人扯後腿的,多半屬於到處樹立無用之敵的人。

所謂的無用之敵,意思是指自己並不在意對方,但是對方卻把你視為敵人,擅自出招攻擊你的人。很多人通常在不知不覺間,就樹立這種敵人。

舉例來說,最近很多企業都變成「馬賽克職場」。除了正式員工,還有其他企業派來的員工,等候外派的員工、鐘點工、非正式員工,可以說是由各種型態的員工所構成。

如果你是正式員工,照理說,你眼中的對手應該是和你一樣的正式員工吧!你可能不認為非正式員工或鐘點工與你之間會產生問題。但是,如何跟這些人相處,也是你得面對的問題。

例如,你請鐘點女工幫你複印一些資料,「印好了,」她帶過來給你,「好了嗎?放在那裡,」你指定位置給她時,沒有看她的臉,也沒說「謝謝,辛苦了!」之類的感謝話。

如果持續這樣的態度下去,我想她一定會在心裡罵你「這個混蛋」。

雖然在業務上,公司不會詢問鐘點工的意見,但是她一定有機會跟同事聊天說話,要製造攻擊你的流言也很容易。

那些在職場中表現出自己很偉大的人,隨便亂說亂做的人,粗線條沒禮貌的人,通常都會遭到這種敵人的暗算。這就是隨便亂樹敵的結果。

在企業裡經常意外落馬的人,不妨從這個角度檢視一下自己的日常行為。企業裡充滿各種不同立場的人,因為不瞭解這些人的背景,最好將他們視為平常的人,就他們的立場去考慮事物比較妥當。

日本經濟新聞(二○○八年一月十二日發行)曾經就如何在馬賽克職場裡作一個以品格的企業人做調查,主題為「工作者的品格」,跟據調查歸納出十項守則,供讀者參考:

1、稱呼對方名字

2、別展現讓人誤解的優越感 

3、別忘記感謝的念頭

4、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

5、不要太過度表達情緒

6、要求明確

7、習慣他們的委託

8、不要持有被害意識

9、不可以排斥對方

10、保持適度的距離感

這十條,你實踐了多少?

英國的天才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生於一八五四年~一九○○年)曾經有句名言:「人們通常在選擇自己的敵人時,太過粗心。」

我覺得事實就是如此。一般人只要稍微感覺不愉快,就可以將對方列為仇敵。

那種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態度,到底只能樹立無用的敵人而已。

把心力用來樹立無用的敵人絕對是錯誤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