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8月 Cheers雜誌     文/陳雅慧

想要和富爸爸一樣的致富,現在就得立刻停止繼續做以下5件事,否則你的財富只有出、沒有進。

1.不分散投資

清崎很喜歡引用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評論:「分散投資是保護大家避免受到無知波及。但是如果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分散投資就沒有什麼意義。」

於是清崎選擇集中投資,不買許多不同資產,投資房地產時投資直到成功為止,投資債券時也投資直到成功為止。他認為只有在保護投資人免受本身無能,或操守不佳顧問的波及時,

分散投資才算是好的策略。分散投資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運用財務槓桿。財務槓桿卻是獲得龐大財富的關鍵,也是儲蓄和投資最大的差別。

2.不買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像是速食,偶爾吃吃還不錯,但是不要變成習慣當正餐吃。投資共同基金的儲蓄者很難使用財務槓桿,因為大多數銀行不願意放款讓人購買共同基金。

為什麼?顯然就是因為共同基金風險太高。共同基金還要支付管理費,可能無法像其他投資有那麼好的績效。

3.不要先付帳單

要解決自己錢不夠的問題,必須透過支出創造盈餘。意思是,把每個月的收入,固定先用於儲蓄和投資,剩下來的錢才用於支付其他生活所需。

這樣的做法和一般人的理財觀念相反,因為當你入不敷出時,每個月的收入就不夠付給別人,這時必須堅持不能動用資產,

讓討錢的銀行、政府或是其他人變成你繼續想賺錢辦法的動力,讓這些追討債務的人逼迫你創造更多的收入。

4.不要聽理財顧問的話

富爸爸認為你應該要採取步驟,讓自己循序漸進理解理財,反對大家把錢交給理財專家。因為這樣做,首先就學不到東西。

其次,當你發現你的理財專家根本是蠢蛋時,你所有的退休金或子女教育基金已經全都賠光了,而且不可能獲得賠償。

許多人認為投資很冒險,那是因為投資人只向有些許理財訓練或經驗的理財「專家」請益,但是……

◎要成為有執照的按摩師,得比成為理財顧問花更多時間。

◎所有股票經紀人和房屋仲介業者建議顧客的產品,自己會投資的比率不到20%。

◎大多數的財經記者根本沒有受過什麼財務訓練,或者沒有實際投資經驗。

◎有多少人進行投資是根據從窮人,而非富人得到的最搶手情報?

5.不要儲蓄、要投資

儲蓄者和投資者的差異就是「槓桿」。投資人是主動儲蓄者。投資是賺錢的方法之一,雖然你不可能一下子賺到大筆錢,

但是和儲蓄相比,儲蓄絕對要花時間才能獲得報酬,也就意味著會錯失良機。所以若是把錢投資而不是存起來,投資報酬率就會高很多。

因此,就算你沒有很多錢,也應該隨時做好主動投資人的準備,一旦機會出現,就能夠掌握先機。尋找機會投資,那就是槓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