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較正式的說法,習慣將功夫用「國術」來稱呼,反之在大陸則稱之為「武術」。而老外們則較習慣叫它做「中國功夫」。當然這幾者在觀念上是相通的!而在這之下又有各式各樣的派別。身在台灣,我們就用國術來稱呼之。不過,中華文化淵遠流長,衍生出的國術派別千奇百種,而且,這些武術派別間彼此也常常互相比較,要有系統的介紹國術,而且要站在客觀中立的角度來談論它們是有相當難度的。

回溯到國術的起源,從古文記載和考古學發掘證據顯示,自史前時代,人們為了獲取生活所需和適應大自然爭取基本的生存條件,因應與人爭、獸爭的嚴酷挑戰,在各項自然環境的考驗下,人們逐漸學會了使用拳打、腳踢、摔、擒拿等動作來應付這些考驗,並且也會在原始社會裡的節慶或祭祀舞蹈中表現出來,這可說是國術(或武術)的濫觴。

不過,武術演變至今,在「功能」上產生截然不同的分化。如前所述,為克服自然條件與得到足夠的資源所需;與人爭、與獸爭這種嚴酷的環境要求不復存在,所需要的技術特質的也逐漸式微!取而代之,許多的國術派別朝「型」「套路」表演的方向發展。所以,嚴格說來「練武」的目的與意義,跟最初來比是不相同的!個人的觀點認為,有相當多的國術項目仍保有健身、養身的特性,如果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當然練太極拳或外丹功之類的國術是最為理想的。不過提到「防身」,目前許多項目已逐漸落到「花拳繡腿」的邊緣!只有「散打」(或稱散手、散打搏擊、搏擊散打)與相當少數的項目保有國術原來的樣貌與需求。

當然,這也跟個人需要有關,在太平盛世下,法律與治安維繫相符相成,人民生活安定、富足,自然沒有必要辛苦的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練防身術。

另外,以「防身」的切實性來講,不同的國術項目間光用嘴巴講是不容易分出好壞的。例如:對付一些小賊或沒有接受過體能訓練的「壞人」來說,用套路招數或許已經足夠;相反的,對付一些體型較為壯碩的流氓,套路就沒有用了。至於,對付一些手持刀械或槍枝的惡棍,肢體的能力就很有限了,這時用「頭腦」的比例就大大增高。但如果花拳繡腿型的武術為了行銷...等商業利益,而宣傳吹牛過頭(例如,曾聽人說:太極拳是世界最強的武術...也有人說是合氣道...)就會引發爭議,而造成真正會有人想要分出到底是哪一個項目最強?。在此,「最強」可解釋為:最為實用、最適合人體演化站姿的項目。這真的是蠻有意思的!運動難免會想分出個高下嘛,而且這與「不同」的武術項目間的實用性(efficiency)絕對有關。從動態系統研究觀點來看:工作任務(如:招式)與環境,是三個重要的影響變項,這種觀點也是近代運動心理學領域中,研究行為相當受重視的一種取向(它的學科範圍包含生態學、非線性系統、生理學、神經科學與電腦控制學...等)。

 Chris 認為,當前許多傳統國術的研究都還是建立在史學研究法上(也有力學,但一次僅能分析極少數動作,所以影響力不大) 史學研究傾向於參考過去一些武術古籍、文獻甚至是電影或民間傳說,而這些資料本身通常有很多觀念是錯誤或過時的,其中並牽涉到一些相當含糊不清的詞語、概念。若研究者只用這唯一的方法學,站在這些過去的理念上打轉,那將難以跳出套路武學的框架。這可能也是近代一些武術家有恃無恐、敢在傳播媒體上胡亂「造謠」有關,因為現實跟虛幻分不清楚!

我並不贊同:不同武術間的較量,強是強在「人」與「武術項目」無關,這種陳年老調。這是我所看到的一些線上武學大師或專家們最常宣傳的一種論調。要破解這種說法很簡單:找練10年太極拳(或合氣道)與10年柔道(皆重柔勁)的選手各20名,規則談好後,擂臺一比,結果必會揭曉。實證的精神就在此!不過,通常對實戰武術稍有研究的人,不會想作這種無聊的比較,因為這種事情...用膝蓋想也知道結果。可參考它們的訓練內容來進行分析(連結)。(絕不會像:"誤導片1"誤導片2 那樣,因那是「套路」而非公開賽)。就像F-1賽車,沒有人敢說:比賽獲勝都是車手的功勞,跟車子的性能、車身設計都無關...,若敢這樣說,表示這人對 F-1賽車一點都不瞭解!(當然,賽車的比喻並不是很恰當,因為各家車廠在設計車子時,所依循的都是相當紮實的科學理論,如:物理學、電機、工程學、航太學...等。再加上賽事規則,車子本身的差異就不會像各門各派的武術招式的差異這般天馬行空!)

另一種方法可採社會科學研究常用的-調查法:取100場 K-1(or UFC)比賽,紀錄有幾名用太極(或八極)招式的,有幾名是用泰國拳(或柔術)答案也可很快揭曉。如果是一項夠「實用」(非養身)的武術,在自由市場體制下,眾人勢必搶著練,因為對他們自己有利(請不要說:真正的高手都躲在深山這種「行話」)。很遺憾,如果光靠挖掘史冊,恐怕永遠也得不到上述問題的答案!所以「」絕對不是「強不強」的唯一變項,武術項目絕對有關。如果「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最強的人」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今日,將會有學習各種武術的人(可能包括:外丹功、甩手功之類...。)站上K-1或MMA擂臺,因為,強是強在人嘛...(哈~這像話嗎?

一般在國內公開賽,比散打或自由搏擊。(或許以後會有人去參加 UFC, K-1)是較有公信力的。因散打具有相當高的自由度可讓習武者發揮,不像一些小眾型的技擊項目有重重的「規則限制」。雖然在雅虎奇摩常有一些朋友為了上述原因(哪種武術強)大打口水戰,爭論不休,但如同我在「全球十大最具攻擊性武器」那篇提過的例子:如果你想證明你開發的賽車引擎強不強或者是懸吊繫統好不好,最理想的方法就是:進行公開的測試,打口水戰無濟於事,也不應該在私底下為了作生意而用欺騙手段!你可以去參加 F-1賽車或者是國際拉力賽(Rally),藉由這些比賽來證明上述的論述。至於,如果只是想看看招式好不好看,也有一些純粹光是比劃招式的比賽,例如套路套路的特徵就在於將武術比劃維持在「看」的層面,但缺點在於:光用看是不准的!想想看沒有人買車子是只想買外殼的!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我認為最強的格鬥技是結合幾種武術精華的技巧。如:拳擊的手法、泰式腳法、柔術的制服與角力的摔技(K-1規則較重視前兩者,UFC則重後兩者,但也因個人風格而異,有人可掌握 3、4種)。散打規則較重視上述的1、2 與第 4項。隨著職業綜合格鬥資訊的普及化,這個問題已經很明朗了!如問大學生們:目前「地表上最快的賽車」是什麼?相信大多數人回答得出來:是 F-1賽車(而不是鐵牛車,但在武術的世界裡如有人說鐵牛車或三輪車,我也不會太意外...)。在前面「」裡頭的內容可視為操作性定義。既然如此,那為何武術格鬥的答案會求不出來?一定可以的!除非,拿那些傳統國術玄學出來,再加上一些私人的商業利益相互攪和,那就永遠也牽扯不清。

現代世界性大型公開賽已經越來越熱門、越普遍。相信有許多武術內行人已經從這些賽事中看出些端倪。世上有千百種的武術項目,有哪幾種是「最強」(or 實用)的並不難歸類! 很遺憾,這往往跟我在知識家上所看到的歸類,大相逕庭。我認為:國內有許多國術家,對於他國的武術成見太深,缺乏國際觀,以致於自我中心,認為中國功夫永 遠都是最強的。一票人躲在派系中自欺欺人!如果沒有有系統的公開賽,並透過資訊媒體的傳播,上面這些東西要光靠跟人「辯論」,可能永遠也辯不出個結果來。 也很幸運的,託網際網路之賜,現代的年輕人已比過去更容易得到正確的資訊。自己有能力去觀察、分析、比較是最重要的!

這些觀念很重要,如此便可避免一些武術初學者被欺騙,或見到拿別人的武術項目(如假拳擊手)當肉靶(口水靶)吹噓而信以為真(就像上面那些合氣道的例子)。這也是我一再強調要有「公開」競技的理由。拳擊(或其它幾種實戰武術)從古自今一直在這種條件下演進!相信各位應沒有看過,拳擊運動推廣者用自己的弟子冒充其它武術的「假選手」在公開場合打給別人看。

 雖然有些人會提出一些理由,如:公開賽無法反應出實際的格鬥或街鬥(street fight)場面,確實!這也是上面所提到的第三個因素-環境。但那只是某種程度上有影響,你在哪裡,對手也在同樣的地方;你拿得到的東西,對手應該也拿得到...所以,環境算是一個「中立」變項,與「招式」才是兩項主要的決定因素。例如,Chris 相信在公開競技上,若讓我和 K-1王者 Buakaw (或 Masato)較量,我毫無勝算。至於在私底下,我也不大可能有機會。因為大型公開賽(一套完善的評量系統)的結果具有很高的信度(reliability)與效度(validity)說明我跟 Buakaw (或 Masato)之間的差距,所以私底下就不需要再比了(除非是 Chris 皮在癢)。如果沒有公開賽,答案便很難求出來,因為,如果我死不承認,找個徒弟辦記者會表演套路,並一拳將徒弟 "打飛"出一公尺外...,只要演得夠好,也可隨便唬倒一票觀眾。

當然,一些國術大老們因「面子」的關係,他們不像 Chris 這種小角色,會輕易的承認這種事,所以自然而然會鼓吹一些很奇怪道理(邏輯),甚至於自編故事(連結)。 更會有人說:私底下可以拿武器如:磚塊...等亂七八糟的東西來行使小人招數(所以強是強在「人」跟武術項目無關...??)。拿「武器」當然另當別論, 武術本來就防「君子」無法完全防得了「小人」。我覺得這點是東、西方文化上的不同點。跟台灣不同,西方國家重騎士精神,在比武上較不會用小人步數。這一點 也是台灣人要檢討的地方,如果你/妳發覺自己的國術教練會教徒弟們如何拿磚塊或鑰匙去暗算別人的話(女子防身例外),這種人不要跟他學也罷。因為他就是 「沒本事」才會教這種旁門左道!如真要拿武器的話,美國這裡許多人都買得起精良、原廠(非改造)的武器。

台灣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喜歡「叫人 或 "繞"人」。相信練武之人都會同意一個觀點:「就是自己沒本事!才需要去繞人。時常在新聞報導上見到,因一件小事,就叫了一票需要拿武器才有能力對付對手的狐群狗黨,一群人拿武器去攻擊幾個手無寸鐵的人。Chris 以前教過的國中生混混最喜歡來這套,我也常以「自己沒本事...」的邏輯來嘲諷,這種歪風當然不只國中生才有。不知那一些凡事只能靠「繞人」的人,以後傳宗接代需不需要也「繞人」來幫忙?台灣真的需要來個「騎士精神」再教育,我覺得這種任務,武術教練最有資格擔任!

引用自http://chrisboxing.myweb.hinet.net/index.html

 

延伸閱讀:

 

散打,台灣國術的最後尊嚴

 

 

不負責講座

 

 

國術,通常泛指中國武術,中國功夫,中國傳統武術。

中國武術的範圍其實很廣....舉凡拳架套路、氣功、器械﹝各種軟硬兵器﹞、飛鏢暗器、輕功﹝現代稱之為跑酷﹞、正骨傷科復健....通通都算是中國武術的一部分。

換句話說,拳腳格鬥只能算是中國武術的某一科系而已~

以現代來說,假如你出去跟大家說你是練國術的,通常得到的反應就是「阿不就是打打套路、蹦蹦跳跳,上不了擂台的那種東西嗎?」

 

 

稍有格鬥見識的人,通常都不認為國術很能打~

反而他們對於散打、泰拳、拳擊、MMA,甚至巴西柔術,戰鬥力的評價會比較高~

 

為什麼?

 

很簡單....因為國術的擂台已經式微了。

早期的台灣國術界確實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擂台沒錯!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市場的改變,最後終於慢慢消失了。 

一般觀眾對於國術的打鬥印象,總是來自於武打電影,比如李小龍、甄子丹、李連杰這些電影武打明星。

而不是來自於真實的擂台。

 

我們已經從真實的擂台上,黯然下台了。

甚麼時候可以再光榮登台?不知道....

 

以現實條件來看,國術確實也沒有太多擂台競爭力....

任何國術出身的真實選手,不太可能憑著平常的那一套國術鍛鍊法上台打勝仗,勢必得接受更正統更嚴格的擂台格鬥技訓練,比如打拳靶、打沙包、跳繩跑步、重量訓練,接受現代的科學化訓練 

所以儘管他真的上擂台了,在一般觀眾眼中,他打起來也是跟拳擊散打沒兩樣,你看不到類似武打電影那種,螳螂拳啊醉拳啊八卦掌啊,那種風格形象很明顯的打法~

尤其是「武德派」這種族群越來越成為市場的主流趨勢以後,國術上擂台的機率就更低了....

 

武德派是我個人取的名稱,簡單說就是,動不動就把武德掛在嘴上,比如說什麼「打打殺殺違反武德」、「打擂台都是沽名釣譽的可恥行為」、「我教武術不是為了教給好鬥的流氓,而是為了交給真心珍惜武術,值得傳承的人」....

總之在武德派的眼中,你學武術練對打、上擂台,都是該死、大逆不道的行為~

 

比如像是朱木炎、陳詩欣,練武術練到出國打奧運,還打到金牌回台灣的那人,看在武德派的眼裡,那更是沽名釣譽中的沽名釣譽,真是暴力到不行,簡直有辱武德!應該被拖出去,隔離起來~

 

請問一下在這種氛圍之下,我們的國術是可以多能打?多興盛?

人家說強國必先強種,我們的國民素質假如全是這種調調,國家是能強到哪裡去?

 

提到國術,就一定要提到「散打」。

散打簡單說就是包含了打+踢+摔的一種競技武術。

散打在草創推廣期間,曾經對外宣稱自己屬於國術的一支,將華而不實的套路動作拿掉,專門練來上擂台格鬥的武術!

換句話說,散打≒國術。

 

但是當初國術界的大老們並不這麼想....國術人高高在上的嘴臉,直接推翻了這種說法,給予散打雪上加霜的恥笑與謾罵,不肯承認人家。

後來散打用事實證明,自己真的可以上擂台,真的可以打出漂亮的戰績,等到自己也真的站穩國際擂台時,散打也不屑與國術為伍了~

國術人實在是太傲慢了,自己錯失掉一個大好的進化機會....

 

以我看來,散打確實有資格說自己是國術最能打的一支....﹝雖然現在散打人也不屑承認國術了﹞

 

武術技擊玩甚麼?不就是拳打腳踢+抱摔嗎?

至於現代最興盛的MMA運動﹝綜合格鬥術﹞,則是多加了寢技纏鬥這一項目。但主流還是拳打腳踢無誤~

 

既然大家都是拳打腳踢,而且敢上台的都是很有自信的練家子,才敢眾目睽睽之下親自踏上火線戰場....那麼可想而知,打起來根本就不可能多麼溫文儒雅~

假如雙方戰鬥力差距很大,那麼打出一門武術的風格或許不成問題....但大家都是苦練過的選手,對手也不可能是軟腳蝦,所以打起來往往很醜不好看,大家纏鬥了很久也不見得會有甚麼明顯的勝敗~

這與一般習慣在電影院或家庭DVD前面,吹冷氣,舒舒服服看武打電影的觀眾來說,確實是一個超出想像的慘烈鬥爭世界~

 

正因為如此,絕大多數的觀眾﹝外行人﹞,都不願意相信散打=國術。

因為這些喜歡看武打片的觀眾們﹝也包括一些學過國術,但從沒真打過的宅宅們﹞,他們寧願相信所謂的國術,就是要很帥的幹掉對手,然後一個可以打十個,是華人的驕傲~

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現代父母願意花大錢,讓自己的孩子上國術班,讀國術系,打打套路、練練兵器、劈劈腿、學習蹦蹦跳跳的原因吧?

當成是另類的才藝

﹝因為鋼琴、小提琴、舞蹈、繪畫、珠算....這些才藝已經太多人擠破頭去學了,所以需要出奇制勝~﹞

 

但是假如你真的是希望追求戰鬥力,而不是單單一門才藝的話....我會誠摯的建議您,還是把錢加入散打或MMA吧~

因為....散打已經是國術最後的尊嚴了。散打是台灣眼下唯一還可能跟國際接軌、與國術本身有點關聯的技擊武術。

﹝雖然我自己本身就是國術人,但我也很難否定這個既定的事實....﹞

 

證明一門武術優劣,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同時也是最後的手段,是甚麼?

技擊

 

而不是甚麼套路表演、兵器表演、宋江陣~  

尤其是,當學生花了大錢,跟你學了那麼多年國術,還跟他們強調說國術可以「實戰」。結果害他某天被同學﹝可能是學拳擊散打或MMA的﹞輕鬆又無情的擊敗....

這些學生對國術的信任與憧憬,你叫他們情何以堪?

﹝同樣的價錢,我搞不好可以重複上兩三次散打課了~﹞

 

是不是一定要打擂台才能證明自己?其實也不是這麼講....

擂台或比武,只不過是一種比較科學又客觀的印證方式

打輸了,也不見得代表你練錯了。

否則一場拳擊比賽只會誕生一個冠軍,難道你要指責說得到第二名與第三名的都是假的拳擊嗎?這不對吧XD

 

武術的真假,其實要反問自己,覺得自己表現如何? 

換句話說,擂台或比武,只不過是一場測驗。

自己與自己的角勁

 

到最後其實是自己和自己較勁,但由於自己沒辦法跟自己互毆~所以必須借由和他人比武來當借鏡

但是我想,反對擂台或者排斥練打的人,然後把避戰懼戰,當成是一種武德的標準~老愛酸別人打得爛,然後自己又不上場打的人,是比較沒立場靠腰的~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