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8bn0
 

接觸西洋拳擊已超過十五年,從在台上被打的菜鳥、裁判、國家隊領隊到現在的運動科學研究者,加上又親自接觸武術散打,在這一領域還算有體驗過技擊武術的精妙。近年來,運動健身的概念已廣泛被一般社會大眾接受,習武健身的風氣也慢慢興盛(這也有可能跟治安不佳有關係)。不過,總覺得…有一些建議要對初入門、想學習「防身」武術的朋友提醒,那就是:在練武「防身」的前提下,有些必備的「基本常識」是必須瞭解的。否則,消費者就準備多一點錢在未必實用的練習上。

一、首先強調:防身術應建立在良好體能基礎上,這並不是說,初學者要練得跟國手一樣「強壯」,或是要體力一級棒(如:在20分鐘內跑完5000公尺)才具有防身的功能;不,那太離譜!但最初的一步是要先將自己的身體練好,身體練好之後,才有「本錢」來對付壞蛋。你/妳絕不可期望,當連個三磅的啞鈴都舉不到幾下,在加入某套路武術學派得到「心法」後,就可以給一個體重70~80公斤的色狼(或惡漢)實施高級武技。人體會突發潛能?不可對武術有不切實際的期盼,過去許許多多的無辜受害者怎麼沒有引發她/他們的人體潛能?

二、可能很多女性朋友一聽到「將身體練好」,就退避三舍!因為在台灣最大的缺點就是「健身」的價值觀被一些不肖、外行業者嚴重扭曲,認為:運動健身會讓妳長肌肉…變得更加「粗」壯,所以要用xx Spa或三溫暖的儀器來消除脂肪組織就好…最好是可以「躺著瘦」,不要隨便運動,以免「長肌肉」出來…這種「差勁到家」的騙人的把戲,在知識+裡面抄來抄去的一堆。另外,也有一些荒謬的研究,居然告訴人家運動會導致「下垂」,所以要做他專門推薦的xx操才不會下垂…,在此,我不想提這種無聊透頂的研究,有興趣就去翻「健身拳擊」吧!在美國大學的體能中心,尤其是 Free Weight的啞鈴區(心肺訓練區幾乎全被女生佔滿!她們怎麼不怕運動導致下垂?)幾乎每次去都可以看到許多西方女生在拿小~中等的啞鈴;相反的,很少看到台灣的學生會去利用那些設備,這是比較可惜之處。如果想要身材好,不要將焦點集中在那些無聊的體重數字上,關鍵在於肌肉組織!如果妳堅持反對「肌肉」,那就錢準備多一點,繼續被當「傻瓜」耍吧。

三、一旦,妳/你有耐力與肌力之後,才會有本事來保護自己(當然也還要有「頭腦」不過,假設大家都有很好的頭腦),後續所欠缺的只是防身運動訓練中的重要元素與觀念。

四、「防身」的對象(如歹徒)是活的,不要認為跳一跳拳擊有氧跟隨教練海扁「空氣」一頓後,出來就可以變成防身術高手。或者加入某一個武學門派得到他的功法之後,便可武藝精進。武俠小說中…某某被仇家追殺,掉下懸崖後撿到一本武功秘笈,按照上面的指引…一人獨自摸索(發呆、恍惚、打瞌睡...)一段時間之後…學得蓋世武功,出關打敗仇家成功復仇…,那是不可能的小說情節。想要打鬥(防身)技術進步,互動性的對練與體能訓練是必備要件。除非…掉到懸崖之後,那個人撿到的是一把AK-47突擊步槍而不是一本武功密技。武術屬於一種心理動作技能(psychomotor skills)它除了需要有軟體的部分(知識、概念)也需要有硬體(骨骼、肌肉系統)的支援,以及軟、硬體之間的整合;如果軟體老舊或硬體不足都無法成事。換句話說,有一流的武學經驗,但沒有一流骨骼肌肉系統做後盾,是難以成事的。當然,一流的武學經驗可以避免衝突發生,這屬最高明的手段!但實際問題往往複雜得多,對許多暴力受害者來說,誰不想避免衝突呢?

五、一些套路型的武術項目,有時候為了打入市場,往往極盡所能的吹噓,特別喜歡在電影中找一些假冒的拳擊手來被他們打,以證明他們的武藝超群。別傻了,拳擊是全世界職業技擊運動獎金最高的項目(比K-1、UFC 還要高得多,各位可以到拳擊、K-1影片區去看看他們的身手)。如果他們有那麼好打敗,那些武術宣傳者何不直接去向他們挑戰,領取超高額獎金並為國爭光?反而,是用一些類似賣膏藥的方式在自我宣傳?

六、武術界的一些前輩也是有感於有許多的傳統武術都流於俗套,時常在電影上打一些套路欺騙無知的觀眾,而這些東西在實際應用上卻相當的有限。因此他們很努力的在推展散打,目的就是要將傳統「功夫」推向另一境界。記得在十幾年前,國內某位知名導演主導過一部電影「功夫」,內容就是在談討套路武學與實際比劃之間的差距。片中的主角很努力的在蹲馬步、學套路,不過最後在擂臺上還是被泰國拳手打得很慘。反觀「散打」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級的武術,中泰友誼賽也常勝泰拳。不過在有限的市場上,武術這領域還是常被吹的天花亂墜。

七、規律性從事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對健康的益處,這已得到許多研究的支持!不過在牽涉到防身的前提下,對於體能有更高一層次的要求。

上述幾點提供給想利用運動健身並學習防身術的朋友們做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