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興沖沖的與藍大哥請益,當得知籃大哥對孫臏拳大架與小架都忘了差不多時,內心百感交集,蓋三十二手可視為孫臏拳之入門,從三十二手可略虧孫臏拳之基本,大架招式最長,可視為孫臏拳骨幹,而它的奧妙就是小架,非僅練三十二手者能體會。

有網友熱心提供孫臏拳的介紹,但連房子都沒了,徒拿一些粉刷的油漆是無用的。

當年孫師父因大柳勝事件感到懊悔,可惜弟子中唯一能推廣國術者,卻在注重固有傳統,授拳嚴謹,不輕易視人的情況下,無意間卻讓它流失了。

眼見孫臏拳由那些未得精髓雜貨店武館教授,甚至反被那學藝不精又亂加篡改的日本人出書來教導中國人,內心之痛,難以言喻。

當年因為膝蓋疼痛,畏懼練拳,無意間師父卻離我遠去,當年我為何不好好將膝蓋的傷醫好呢?

國術傳承無法藉由書本,即使錄影帶亦難以表達每一勢的重點、要訣。且每人練習狀況不同,師父對每位弟子傳受之心法自必不同,怎能僅由錄影帶來有教無類?

而一些實際運用,非藉由弟子自由對練,師父從旁指正,是很難充分表達的。練拳的敵人不單是自己的決心,生活,家庭的壓力,不可預期的疾病、災難也很容易讓人放棄練拳,所以要找到有心且能持續練拳的人並不容易。

有些師父挑選弟子非常嚴格,弟子很少。但有此必要嗎?拳又不是什麼核子、生化武器,非得那麼小心?

況且一個人有心為惡,花多點錢買把黑槍,或買把西瓜刀,可能殺傷力都比練拳強。

或許今後很多國術會如空手道、泰拳般,由外國人將國術中優點吸納併入他們的武術中,並將原始國術捨棄,而發揚他們那種截取精華的武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