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練拳套好比學寫字,讀文章,而實戰就好比寫文章(甚至比寫文章難),故練拳一定要實踐。

當年與老師練形意拳,五行、十二形、安身砲、雜四捶、十二橫拳、五行生剋都學了,老師見我認真,傾囊相授,時值服役,時間較多,有空便練,多則一天練五、六小時,少則二、三小時。

某日碰到一位實戰經驗豐富的對手(跆拳三段、並研習拳擊、泰拳、國術),一經交手,我完全無法接招,速度、反應、應變等均與之相距甚遠,我記得他一掌劈下來,我曾用砲拳架,但他隨即閃躲出招,並靈巧左右跳動,對我不停攻擊,或虛或實,或左或右,或遠或近,我出一招後便不知所措。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你拳套沒練熟,但當時有兩位練拳趟多年且甚為熟練之友人亦被那位實戰高手打得落花流水。

老師要求弟子練拳非常踏實,一式劈拳要練一年,而某次其某弟子在對我講解招式時,似乎依然未能很熟練的接招,而國術比賽亦未見有人用形意招式一招制敵,所謂「半步崩拳打天下」,也似乎只是「只聞樓梯響」。

後有機緣接觸一些高人,並稍涉獵搏擊,才知任何拳種,在訓練對打、反應、膽識均有其方法,甚至比跆拳、空手道對打還要複雜,只是不知很多教北派拳的為何未將之傳授?

實踐國術並非逞勇好鬥,只是要能應證所學,並藉以打出正確拳套,而若只以「陸上學游泳」的方式授拳,恐怕藝術價值將大於實用價值。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