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說:「M型社會來了。」

事實上,現在不止是個經濟和消費上呈現M型趨勢的時代。在人際交往上,也開始出現M型的極端差異。

在M型社會中, M型窮人可以適應低價消費,或者調整心態,努力升級擁有奢華享受。但在M型人脈中,如果你不努力往右端移動,就會快速被邊緣化,淪為「人脈難民」。

現在也是一個人脈和資產成正比的時代,只有人脈愈廣的人,才愈有利可圖。那些人脈難民,只能在資源有限、薪水有限、人力有限的職位上待到老死,和致富無緣。

台灣第二大IC通路商,益登科技的總經理說:「二十到三十歲,一個人靠專業和體力賺錢;三十到四十歲,靠朋友和關係賺錢;四十到五十歲,靠錢賺錢。」如果不懂累積人脈,到了四、五十歲,你的專業和體力還能剩下多少?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在一九二一年時付出約台幣四千萬元的年薪,聘請夏布擔任執行長。理由是「他很會讚美別人」,卡內基說這是夏布最值錢的本事。

果然,鋼鐵工廠的確因為夏布良好的人際關係,省下百分之四十的人事、行政成本。

不過也有人以為,人脈要廣,只要做到「八面玲瓏」就可以了。

其實表現得「八面玲瓏」那些人,雖然表面上不與人為敵,卻常會為了眼前小利而妥協。他們不能堅持主見,也無法理智判斷,從現實角度來看,這種人反而沒有多大的存在價值和競爭力。

台灣所羅門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財務顧問董事長杜英宗說,人脈的最高境界是互利,而不是單方面的遊說或附和。

「你可以提供什麼價值?有什麼不同觀點?如果你只是應聲蟲,或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嘴巴一開,對方就知道你想要什麼。」這種人脈偶有小利,但對成大事是無濟於事的。

法國億而富機油(Total Fina Elf)前總裁,每年都要和一千個人交換名片,並跟其中兩百個人聯絡,還要與其中五十個人成為朋友。

大前研一說:「現在不是修正現象,而是修正原因的的時刻。」

如果你覺得這些大人物,做這些擴展人脈的事是無意義的,那麼你就無法脫離人脈難民的行列。如果你發現這個狀況,依然不想修正原因,那麼你這輩子,將永遠待在M型社會的左邊。

在M型社會裡,只靠自己悶著頭做是不夠的,唯有熟習擴展人脈的法則,才有可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快速成為M型富人。

你是哪一種人呢??   

還是汲汲營營埋頭工作的上班族嗎?? 

勇敢跨出一步,你會發現我們身處的社會其實很大 ,需要我們不斷 學習、接觸 和 體驗 ...  

只有當我們付出越多時,你的收穫將會更多,優質的"板橋扶青團"將是你的第一個優質平台,一個好的扶青團能帶領你開拓視野,服務社會,一群積極優質的夥伴,將會影響你未來發展的高度,

老話二句 

「坐在椅子上是不會有朋友滴,主動起身交流,才會產生友誼喔」 

「成功的合作 是建立在友誼的基礎上」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