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李白不僅是位才華橫溢的大詩人,也是位技藝精湛的劍術家。據《新唐書》本傳記載,李白「性倜儻,喜縱橫術,擊劍為任俠。」他自稱「十五學劍術,遍干諸侯」,二十五歲「仗劍去國,辭親遠遊」。他還投書以舞劍著名的裴斐將軍,願向他學劍。《魏序》更說他曾「手刃數人」。因此,在他諸多的詩篇中,處處閃爍著浪漫飛揚、劍氣如虹的光華。據統計,《李白詩歌全集》共九百六十四首詩,其中描寫或提到劍的有近百首之多。這一切,緣起於他與龍泉寶劍的深厚感情。

以傳說劍客為師

劍在古代曾被譽為「百兵之君」。尤其在唐代佩劍之風遍於朝野,及至文人學士都以「書劍」為時尚,謂之書劍生涯。佩劍既是一種身份,又是尚武精神的表現,加上滿腹詩書,便是文武雙全的象徵了。李白自少年時習劍,其啟蒙老師就是他的父親李客。李客是個失意文人,家有一柄祖傳的龍泉寶劍,他每天聞雞起舞,擅長劍術。受此熏陶,李白從小喜愛舞龍泉劍。後來又以傳說中的「趙處士」為師,學問和劍術更是大為長進。「少年學劍術,凌轢白猿公」,立下了「濟蒼生」、「安社稷」的抱負,希望有朝一日能「高冠佩雄劍」,慷慨以立功名。 

開元十二年(七二四)春,李白接過父親交給他的龍泉劍,辭親別友離開蜀中。從此,龍泉寶劍成了他的心愛之物,伴隨著他開始了遍訪祖國名山大川的壯遊。他「仗劍行天涯」,「撫劍夜吟嘯」,寫下了眾多的熱情謳歌祖國大好河山的不朽詩篇。是龍泉寶劍不斷賦予他詩人的靈感和豐富的想像。寫英雄少年之英姿:「金羈絡駿馬,錦帶橫龍泉」;將軍出征之豪邁:「萬里橫戈探虎穴,三杯拔劍出龍泉」;夜別友人之灑脫:「龍泉解錦帶,為爾傾千觴」;仗劍江湖之俠氣:「寧知草間人,腰下有龍泉」,等等。

詩仙以劍寓志

在李白的詩中,借劍抒情,以劍寓志的詩句,俯仰可見。「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是他希望報國立功雄心壯志的心聲。「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裙王門不稱情」、「知音不易得,撫劍增感慨」,則是他屢遭挫折,報國無門的感嘆。「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醉來脫寶劍,旅憩高堂眠」,又是他蔑視權貴,酷愛自由的真情流露。「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冠劍朝鳳闕,樓船侍龍池」更是他執著地追求理想抱負,積極浪漫主義精神的表現。在這些詩句中,詩中有劍,劍中有詩,達到了詩劍合一的境界,蘊含了詩人的劍骨和詩魂,無不體現出李白的精神、理想和抱負。「長劍一杯酒,男兒方寸心」,是詩與劍造就了一代詩仙李白,散放出燦爛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