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http://ppt.cc/SBRp

現在專門針對街鬥的格鬥技術大行其道,似乎大家都對擂台上的競技格鬥嗤之以鼻,都認定了街鬥才是真功夫的體現。但看了很多街鬥技術,不知道這些技術的發明者有沒有過街鬥的經歷,也不知道他們的技術有沒有經歷過真實街鬥的考驗,總之有人信,有人練,大師們的腰包鼓起來了,這就夠了。

但對於學習者來說,這中間卻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學了一身不知道究竟好不好用的技術,偏偏還對這些技術有著盲目的自信。街鬥技術不像在擂

台上切磋,用了不好使還有機會用別的招,街鬥中一點小失誤可能都會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

下面講幾點在街鬥中的意識誤區和應該注意的地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人並不象想像中那麼不經打,不要迷信「一擊必殺」:

很多街鬥術教程中總是喜歡描述這樣的場面,我用某招擊中對手某個部位,然後對手就如同豆腐做的一般倒地不起,徹底失去戰鬥力。

人並不是那麼不經打,尤其是在打鬥狀態中,人的神經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對疼痛的感知更加麻木,戰場上訓練有素的士兵被子彈打碎心臟後都還能存活10-15秒,一般人的存活時間為7-12秒,這個時間也足夠發起致命的反擊了,何況你只是打中對方身體表面的某個部位。

確實打擊到有些要害部位可以使對手更加疼痛,但這和使對手失去戰鬥力的性質完全不一樣,如果這時你自信滿滿地放鬆警惕,你就等著對手出其不意的一擊吧。

二,要害部位不等於容易攻擊的部位:

一說街鬥,絕大多數人都會馬上反應出「踢襠」、「挖眼」一類的所謂狠招。襠部、眼睛都是要害這沒錯,一旦被重擊就可以立馬讓對手失去戰鬥力這也沒錯,但是,要害部位不代表這是容易攻擊的地位。

看了很多街鬥術的講解,無一例外都把對手描述成木樁子一樣等著人去踢襠挖眼,而很多練習者也執著於踢襠挖眼這些「狠招」,似乎不會打別的地方了。

你知道襠部眼睛是要害,你的對手也知道這是要害,自然會重點防守,格鬥中側身一站,襠部的可攻擊性就被降低了很多,再稍微加個提膝動作,攻擊襠部的成功率基本為零。眼睛也一樣,頭部稍微一晃動就能避開你的攻擊,想準確擊中對方的眼睛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所以,在街鬥中不要執著於這些所謂的要害部位,一腳不準確的踢襠未必有準確地一拳打在對手臉上殺害力大。

三,運動戰中下盤一定要穩:

一對多的打鬥中要採用高度靈活的運動戰打法這沒錯,但看著有的打法上躥下跳卻實在讓人擔心,真實打鬥中可不敢保證都是平坦地面,你要一個不小心摔倒在地,後果可就嚴重了。

為什麼中國傳統武術特別講究馬步,特別講究下盤要穩?因為武術來源於戰場,在幾萬人大軍的徒步衝擊中,前推後湧,你下盤不穩很容易被衝倒在地,不用打,踩也把你踩死了。

在街鬥中雖然不至於被踩死,但在多人的圍攻中,你一旦不慎倒地,面對對方雨點般落下的拳腳甚至是鐵棍砍刀,你是否還能確保自己有機會再站起來?

在群戰中快速移動時把自己的重心放低,雙腳貼地滑動,隨時保持自己的重心,不要有跳起攻擊的動作,多利用軀幹的晃動和腿的屈伸起伏保持靈活。這樣既能高度機動,又不會帶來失去平衡的隱患。

四,不要過於相信甩棍的威力:

也許是一般人防身自衛怕用刀容易出人命給自己帶來麻煩,也許是丹哥的《殺破狼》中甩棍的運用給人留下了太多的震憾,甩棍成了風靡一時的防身用品。

甩棍確實是個好武器,攜帶方便,殺傷力也不錯,但如果你因此相信自己一棍就能解決對方這就錯了。

這一點道理其實和第一點一樣,短棍是能大大增加你的攻擊力,但並不能確保一擊制敵,如果你迷信那些技術戰例裡的一廂情願的「我方一棍劈斷對手手臂」之類的神話,就可能讓你在街鬥中付出血的代價。

人體的結構是肌肉包裹骨骼,在格鬥中肌肉一般還緊張用力狀態,對外部擊打有一定的緩衝作用,所以除非是棒球棍一類重型鈍器的強力擊打,而且時機抓得比較準,否則還是不容易把骨頭打斷的。尤其是短棍甩棍一類的輕型棍棒,還是在雙方高速運動的情況下,想一棍把對方手臂打斷近乎天方夜談。

其實《殺破狼》中甩棍對短刀的場面還是很真實客觀的,吳京被打得頭破血流仍能拚死反抗,並沒有讓甄子丹給吳京來個一擊必殺。

街鬥中同樣如此,雖然有些測試視頻中甩棍能打斷磚,但那是輪圓了去打靜止的磚頭,只能體現甩棍的強度。你在實戰中對手不可能像磚塊一樣擺在那讓你輪圓去打,你只能採用一些小幅度高頻率的擊打動作,這樣肯定難以發揮出最大力量。即使打中對方的頭部,短棍也難以產生足夠的震盪力,可以把頭打破,卻難以把人打暈,打中四肢也最多帶來疼痛,也不可能一下使對手失去戰鬥力。所以當你擊中對手就自覺對手沒有戰鬥力了而放鬆警惕,必須有更凶狠的反擊在等著你!

五,求生慾望決定勝敗:

很多街鬥術都在大談膽量和氣勢,稱這是街鬥取勝的關鍵,也列舉了很多訓練方法,但他們忽略了一點,絕大多數人學習街鬥技術不是為了尋釁打架,而是為了保護自己,平時也不是經常打架鬥毆,所以很多所謂的膽量訓練根本沒有可操作性。

膽量和氣勢不是憑空得來的,也不是坐在屋裡想像自己多麼英勇凶狠就能練出來的。其實一句老話才真正說明了決定勝敗的東西,那就是「一夫拚命,萬夫莫敵」,我接觸過一些街頭打鬥的老手,也有不少經歷過被數人甚至數十人圍攻的場面,雖然傷痕纍纍但最終脫困而出,我也問過他們當時怕不怕,他們都是一臉嚴肅地說:顧不上怕不怕,我只知道我不拚命就得死在那裡了!

當你面對歹徒不得不打的時候,你要明白一點,這不是擂台上的友好切磋,而是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說是戰場上上的你死我活也不為過。這時你的目標只有一個——讓自己活下去,而打擊對手只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手段,所以說,你是否有強烈的求

生慾望才是街鬥中真正決定勝負的東西,你強烈的求生慾望才能最充分地激發你的潛力,讓你在生死關頭髮揮出最大的威力,從而幫你擺脫死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