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ppt.cc/lmZR

許多練武的人壽命並不長---

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倒拔垂楊柳;武松景陽岡赤手打死斑斕猛虎;也有現代的成龍、李連杰在銀幕上飛簷走壁。這些武林高手、英雄好漢的故事,吸引了不少人習武練拳、舞刀弄棒。

然而讓人大跌眼鏡的是,許多武術家的壽命並不長,多數甚至短壽,大家並不知道這些傳奇人物的另一面,可能他們的身體並不好。

練武的目的是為了練得一身好功夫,還是為了練就一個好身體,抑或為了延年益壽,恐怕並不是所有習武的人都目的明確。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武林高手施展的天地也越來越小了,再好的拳腳也抵不過一粒子彈。武術也逐漸地變為以觀賞和健身為目的,如果為了練身好功夫而毀了身體,確實是得不償失了。

練武首先不能違背人體的作息規律、生物鐘。人體的內分泌、激素的釋放、植物神經的調節都是有時間規律的。我的一個師兄,功夫非常了得,卻患上了紅斑狼瘡(一種免疫功能紊亂的重病)。可能與他為了練功,常年上夜班有關,他經常凌晨練子時功,練得身體平衡失調了。一條好漢就這樣成了「病大蟲」。

練功還要講究循序漸進,不能超過身體的承受能力,不能爭強好勝。練得過狠、過量,也不見得是好事,你畢竟還要過常人的生活,不能偏廢了工作、學習,靠練武能吃飯的人畢竟只有少數。另一位馬姓師兄,為了練武,沒有了工作,也沒有結婚,生活窘迫,又患上了癌症,雖然功夫練得好,又有什麼意義?

有的人為了得到功夫,不惜代價,有的用手臂撞樹練鐵臂,用頭撞牆練鐵頭功,用手往鐵沙子裡戳練鐵砂掌;國外還有一種拳,先把胳膊撞斷,再讓它長好,據說比原先的結實、經打。古代的武俠小說中,有人為了練童子功,把自己弄成太監。練武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發著高燒非要去冬練三九豈不是該上醫院了,如果為此而患上腎炎、甚至尿毒症,還談什麼意志,講什麼功夫。膝關節有病的人,自然要少練下蹲過久的功夫,如太極拳、八卦掌等。

多數人練武是為了強身健體,鍛鍊意志,修身養性,祛病增壽。但有不少的武術家英年早逝,如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李小龍暴死。倒是一些會玩幾招、不那麼全身心投入的業餘愛好者們活得很長,因此練武的真諦值得人們深思。

萬物有時節,人體有節律。練武之人也要牢記,為了自己、家人和社會,不要違背規律,透支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