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ppt.cc/37Rx

一個人的習武經歷,大致上可以分為四大步:訓練、歷練、體悟、頓悟。

由於每個人的資質不同,有的只經過了「訓練」階段,就停步不前了;有的從「訓練」到「歷練」,也就滿足了;有一定資質的人,可以達到「體悟」的境界,這已經是融會貫通,集百家精華於一技的創造之境,很不容易:只有極少數人,能夠跳出武術本身來反觀武術,從而認清武術的真諦,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便是「頓悟」,能頓悟,便真正稱得上一代宗師……

訓練和歷練是被動的,即為學習階段,這兩個階段是師傅主動、武術(門派)主導,訓練者需去適應師傅和門派;到了體悟階段,就可以拋棄一切師傅和武術門派,能自行「悟」到一個新的境界,但這個境界還是需要不斷磨練和修煉才能悟到;頓悟不同,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忽然有一天豁然開朗、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頓悟者就從原來的高手水平上升到大師水平了。

訓練:指剛入門時,學習某一種拳法,由師父教授,完全聽命於師父的安排,完全按照師父制定的規格去做,於是由不會到會,由不懂到懂,又不能到能;此外,訓練階段的習武者,本身一定要去適應某一拳術的風格,比如練太極拳,就要做到如綿綿細雨,行雲流水,綿裡藏針。做不到,訓練當然就不合格,當只有完全能體現該拳的風格特點,掌握該拳的要點時,訓練才算合格。可以這麼說,本階段是入門階段,也是最主要的階段,這一階段猶如基石,打得越紮實越好。 徹底完成了此階段的人,在該拳派裡,當然是數一數二的高手!因此,可以這樣說,有人自稱在某師父門下練了幾年成為高手,其實他只不過完成了「訓練」階段!這一類人,叫「拳手」。

歷練:如果「訓練」是指精修、精深而言,那麼「歷練」就是指博采百家了!一個拳手如果已經完全繼承了本門的武術,到社會上,還是稱不上高手的。他必須涉獵其他各門各派的武術。當然,這個「練」,就不必一一俱練,而是撿有用的練,練到骨節眼上。比如,完成了太極門訓練的人,出師之後,還需另投名師,找另一個太極師父,或形意,或八卦,兼而練之,經此一番歷練,數載苦功之後,他就有了很大的進步,技藝自然比「拳手」要好得多了。這一類人,叫「好手」。

體悟:經過「歷練」的好手,雖博采了百家,但難以融為一爐,到了一定階段,他要參考大量的各門各派的打法,然後在各門各派的打法上悟出自己得意的東西,經過千錘百煉後,又與人家試試高下,此即「體悟」階段。「體悟」即「體認」與「心悟」(思考)並重,此種人是實踐家,他必定要自己動手,把自己訓練成一個「武術試驗品」,這種人簡直是武痴,必定極端好鬥,今天向這個挑戰,明天向那個挑戰,以驗證自己所悟!此類人,稱為「高手」。目前武林中好戰者均屬此類。此類人雖達融會貫通階段,但依然欠火候,難達「爐火純青」之境。

頓悟:經歷頓悟的人,才真正有資格稱為「大師」。頓悟的過程是一個極其痛苦的過程,當一個人即將頓悟時,心中必定非常苦悶:自己雖達到融會貫通的境界,但這僅僅是「集百家之精華為一爐」而已,從境界而言,並無大的突破!到得後來,似乎天下的武術,不過如此,各有所長罷了,任誰去練哪門那派武術,都只能到達這個境界,似乎已經到達頂點了! 資質好的人,在苦悶的思索,思索,那當然不是創什麼拳派什麼招式,思考什麼東西有時自己也搞不清,就這樣混混沌沌的思索。他要完全放棄訓練,完全從理性的角度進行全方位的思索,整天痴痴呆呆,形如傻人,這是「大智若愚」的最好寫照!忽然有一天,他好像「靈光」一閃,悟到了什麼,然後沿著這條路想下去想下去,在一夜之間把什麼都想通了,於是,「大師」產生了,嶄新的拳派也產生了,這就叫「頓悟」!

達「頓悟」之境,是真正的大師,決非庸庸之輩自命的「大師」! 資質好的人,碰到天時、地利、人和,經過上述四步,一步一步的發展,是有望成為「高手」的,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成為「大師」。但現在武術界有人不明真相,胡攪蠻練,以至於前後顛倒,最終一事無成。

比如,某一門拳術尚未完全掌握的人,竟然提早「博采百家」去了,結果當然是本門功夫沒練好,采得的百家也僅是皮毛,空頭理論一大堆,什麼門派都懂,什麼功都用不出。目前武術界極多的是這一類人!這也學,那也學,不經「訓練」哪來「歷練」?鬍子眉毛一把抓,到頭來依然是兩手空空! 另一類人,本身水平差勁得很,「訓練」尚未過關,即「博采百家」、「融為一爐」成為「高手」甚至「大師」了,今天創某拳,明天創某功,觀其發表的功法文章,均屬大雜燴,毫無新意,糊弄初學者尚可,但又怎能擋得住明眼人的一雙眼睛?此類人,凡高手挑戰,必急急迴避!因為他根本沒有真才實學!

一般的習武者,都要經過上述的四大步,才有可能到達武術的殿堂,悟得武術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