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流傳名間故事說:有倆位乞丐因乞討關係,結為兄弟,有一天他們認為長此下去沒有什麼前途,因為倆人還年輕,就提議各自分道揚鑣,看看誰的運氣會比較好,並約好五年後再在此地見面,老大叫太陽偏,弟弟叫枝無葉。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枝無葉每天依舊乞討過日,太陽偏認真勤勞為人老實,有一天在乞討中遇到一位千金小姐,看他一表人材應該是可造之材,不能與一般乞丐相提並論,於是屈膝問他原委,並把他帶回家稟報雙親,在雙親同意下幹起長工,幾年後升為管家,日久生情在雙親同意結為連理。

 

五年後,一身華服的太陽偏、神采奕奕的來到老地方,充滿著期望原想與故友相會,不料卻苦等不到枝無葉。由於太陽偏事業繁忙無法久留,回府後便派遣下人前往據點等候枝無葉,可惜枝無葉一直沒出現過....

 

又過了一段時日,太陽偏的兒子彌月誌慶,擺開流水席宴請四方賀客,來來去去好不熱絡....太陽偏忽然見到了熟悉的背影,定睛一認竟是那枝無葉。太陽偏急步走過去,那衣衫襤褸的枝無葉想躲已來不及,倆人便抱頭痛哭,離別相思熱情的流下眼淚,太陽偏說:約定的那天你為何未來?枝無葉說:不是我沒來,其實那天我有來過,我沒有失信…我躲在遠遠的…心想,如果你跟我一樣,自然就出來和你敘舊,可是我眼前所看到昔日的太陽偏,卻是那麼的容光煥發、鮮衣綺襦,想來你是成功了!而我,仍然一無所有,五年的光陰白白給我浪費了…我實在沒臉見你的…太陽偏笑呵呵說:以前不是說定了嗎?五年後若咱兩個都成功,自然最好,萬一運氣不好倆人都沒成功或是有一方有點成,也一樣要見面,成就的一方可以盡力幫助另一方,我現在只不過運氣好一點,提早有所成而已,何必見外呢! 太陽偏說:走吧!跟我回去,無論想做什麼生意,我都可以資助你。枝無葉:有你這片誠心就夠了!我、我還是靠自己奮鬥去,太陽偏:好吧!我也不免強你…不過我叫傭人準備些包子給你,在路上可充飢,表示我的心意。枝無葉:不用了!剛才已經在貴府吃過流水席…太陽偏的盛情難卻,枝無葉勉強接受。

 

一路上走著走著,手提的包子覺得有點重,不如把它賣掉換錢方便,於是一個一分錢賣了,剩下三個自己當晚餐,不知不覺又是夕陽西下了,枝無葉就坐下來吃,可是當咬開包子時,牙齒好像咬到硬硬的東西,吐出一看是白銀一兩,他不相信,接著剝開第二、第三個都是一樣,白銀一兩,高聲嘆息道:只恨自己沒福份,把白銀一兩當一分錢賣,但已後悔不及。

 

這故事隱喻人不要怨天尤人,當失意落魄時,不要怪老天爺偏心,只能恨自己命薄乞丐命,但千萬不要喪志,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勤儉奮鬥,總有成功的一天。

 

以上故事不管是虛構還是真實,但是給我們心身障礙者很大的啟示,心身的缺陷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都需要自己七分的努力,三分的天意,來克服先天的不足後天的缺失,拼出自己光明的一面。枝無葉並不是懶惰,只是眼光太近,窮人思眼前,沒有開拓的心墨守成規,而太陽偏努力加天助,成功開創美麗燦爛的人生。

 

樹多必有枯枝,能怪太陽偏嗎?只有恨自己枝無葉罷!今天我們心身受損,只能怪自己命運坎坷,不要怨天尤人,努力以赴,創造自己的理想,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