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抄的,來源不明,也不知道是否有錯誤,請各位有研究的武友指證並解釋一下

 

七星螳螂拳譜

 

總論

拳打出其不意,攻其無備,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倒不如將計就計,借力打巧,乘風行船,四兩打八千斤,學拳之道至此盡矣。

總論歌訣:螳螂七字化爲成,看打采移不落空。

前步引進後步跟,五門六法變化生。

 

五門六法

五門:即軟、硬、斜、串、隨(亦稱五個門頭)是本拳功法、勁法配合的技擊方法的集中體現。

六法:即鷹眼、猴手、狼盤、雷炸、龍形、狗腰。

 

打手歌訣

七星步奧妙出奇,八開步快馬難追,哪怕他人多詭計,只要我能精巧取。武花式叉步挎襠,轉環手虛實難當,如猿奔四面八方,打來人不慌不忙。中宮步練法罕有,學到家如彪如虎,倘對手若不遠走,若遲疑必敗之憂。裹合手法術精強,步跟步自然難防,飛騰跳躍式中藏,三法連環步跟上。伏虎式軟硬相隨,變化手進退如雷。

鬥敵人,他不識高低;受擊打,一定錯迷。

扒門靠式法變用,一見手馬到成功,借你力大千斤,難逃藝高壓人。

鐵山靠裏外使用,身手步與衆不同,不知者大膽跟進,中一手立掃威風。裏插手快如神風,進退法不得停留,外插手式式雄固,指東打西真傳授。收掩結果技法稀,低進高取人不知,上下招法隨意變,由裏及外不空回。步法變化須輕快,由外及裏變化靈,轉環化手靠法跟,身動手進步不停。

形如風擺楊柳,靜如山嶽,動如雷炸,手似車輪腰似軸,腳步好似卷地風,眼如鷹視不放鬆。手到步隨,力貴迅發,機貴神速。拳打烏明珠,棒打十指間。

 

八剛

泰山壓頂,迎面直通,順步雙掌,疊肘硬碰,貼門靠壁,硬崩伏底,左右雙捆,摔捋兩分。

歌曰:有門則由徑以升堂,無門則破壁而入室。

飛杵千斤,擊毫髮而莫損,荊軻匕首困於難使。

青絲一線,擊虎臂而有餘,搏虎擒龍隨手而得。

 

十二柔

見剛而回手,入手而偷手,截手而滾手,捆手而漏手,直統而勾手,采手而入手,摟手而進手,磕手而入手,撲手而進手,挑手而入手,開手而疊手,粘手而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