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Ptt台大八步螳螂社版《NtuEightStep》

http://www.ptt.cc/bbs/NtuEightStep/M.1291336636.A.DFE.html

轉貼小故事一則

這篇是左顯富老師在台大的學生所發文

因為實在是太有梗了 是故轉貼至此供大家欣賞

───────────────────────────────────────

分享個與武術無關的洨故事 ( 真的!! 不要自行聯想~~ )

昨天我去新體幫學弟妹練桌球

旁邊的球桌有位教練帶著兩位學生在揮空拍

從六點到八點 兩位學生一直不停地用自己的直板揮空拍

他們的教練在旁邊時不時地說

「肩膀再低一點~」 「腳步的卦位不對~」 「眼神!你的眼神呢?」

「揮空拍時心中要有球景啊」

學生一面點頭稱是 一面汗如雨下 努力地揮空拍

 

我心中雖然覺得奇怪 但也不敢說甚麼 

畢竟是人家是教練 是老師 ( 想必超過五十歲了 )

全身散發著霸王色的霸氣 懸賞金額絕對超過幾千萬印尼盾上下啊

我這種小咖哪有插嘴的份兒

 

沒想到這時 他的兩位學生突然像要哭出來一般 站著不揮空拍了

學生甲:「老師......我從大一開始揮空拍 揮到現在大四了 我甚麼時候可以打球」

我心中納罕:揮了這麼久空拍都沒上桌打球 那還叫打桌球嗎

只聽得他的教練說:「呔! 練球如果以打球為方向 怎麼會去思考真正的球技呢?」

「我們練桌球 是要培養健全的身心 與運動家精神 傳承源遠流長的桌球精粹」

「而不是在那邊讓你想要打球、比賽 跟人家逞兇鬥狠的!」

「要講打球 用刀板的方式一樣也可以打球 陰陽拍也行 」

「但那就不是我們直板要練的東西了!」

 

學生甲哭喪著臉又問:「那這樣我真的能變成桌球高手嗎?」

他的教練:「當然能 我教的球技絕對是實戰的 這點無庸置疑」

「但如果你們跟別人打 打輸了 表示你空拍揮得不夠! 基本功不夠紮實」

 

學生乙:「可是之前我跟旁邊那桌的阿宅打,輸得好慘啊」 說完 朝我這邊一指

我暗自一驚 但旋即又放下心 

因為講阿宅 那一定不是我 我又不宅

 

他的教練瞪了我一眼 跟學生乙說:

「那都是些速成的桌球技巧 娃娃球 沒有功」

「空拍沒有揮個五年十年 不要跟我講打球」

「放心吧 只要持之以恆地揮下去 總有一天你會變成高手」

 

「比如說 反手切一板轉側身正手拉球 這個動作」

那位教練揮著拍子站在球桌前面比畫:

「空拍揮熟了之後 只要他下旋球來 你就這樣 然後再這樣」

「這個球 與你的精氣神貫通 打過去之後 他就那樣了」

 

我在一旁看得心癢難止 頗想見識一下那位教練精湛的球技

便趨前一步 說:

「教練妳好 不如我發個球 讓您示範一下實際比賽時的用法吧」

 

沒想到那教練撇撇嘴:

「我怕球接回去打傷了你!」

「非到危急存亡之秋 我是不輕易動手的 出手即傷 拉球必勝 殺球必贏」

說完回過身去 對他的學生說:

「你們看 他那樣就是所謂的一介球皮」

「只想著要打桌球 而沒思考 球 落實在生活中 落實在人生中的境界」

「譬如說 這球過來 我殺球就贏了 但我們要懂得自我控制」

「要有運動家精神 輕輕打回去就好 他要殺就給他殺」

「雖然他得分了 比賽他贏了 但其實是我們贏了」

「看動作就知道 打球贏了 比賽贏了又如何呢?」

「我們揮拍的動作是更標準、更好看、更有意境」 

「桌球最忌貪、勝負之心  講比賽 說打球 那都不是所謂的根本」

說完拍拍手:「來! 剛剛你們兩人揮拍的節奏跟動作不一致 再繼續揮」

 

我當場被他的大師風範所震懾

立馬跪倒在地:「教練! 你說得好有道理啊! 我想跟你學揮空拍!」

那教練滿意地笑了:「但是我講的道理 若你沒有領悟到 總有一天你會說我在騙你」

「那時該怎麼辦呢」

我精神飽滿地大聲回答:「就該繼續揮空拍!」

教練摸摸我的頭 呵呵地笑了:

「嗯 很好! 孺子可教也」

 

我回頭對著繫上還在傻傻對打練球的學弟妹招手:

「來呀各位! 大家一起來揮空拍!」

 

我們眾人一起從八點多揮到新體關門 最後終於能夠十幾個人

動作一致 整齊劃一地揮完所有空拍了 真的是非常充實的夜晚

走出新體大門 我把所有的桌球練習球都丟掉了

拍皮也撕了 因為我知道真正可以上場打球的階段 離我還太遠了

希望十年後我能變成高手上場打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8UmteXZXk

看看這個沒有運動家精神 死要贏球的選手

0:38 開始 想贏想瘋了 打到一半還換手打~

一點都不從容不迫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