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某報上有一幅照片:某村的一位農民,手牽著一頭黃牛,走在綠山環抱的樹陰下,隨意而優雅。

拍攝者說,這位老人今年96歲,身體矯健而顯年輕。對著這幅照片,我沈思良久,我十分羨慕那山野背景下行走的老人。

當人們在煩躁而乾枯的環境下生活得膩味,又見諸不少認識的人在職位上倒下後,方漸漸感悟到人們的生活除了衣暖食足之外,還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那個生活環境,最好有綠樹,有流水,有泉湧,有鳥兒的叫聲,有清新的空氣等。

這周圍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會減少一個人的暮氣和身體的不適。一句話,可以讓你變得年輕。

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調理人心態的東西很多。

你工作疲累了,坐下來歇歇,聽一首喜歡的歌曲;抑或去廊榭水邊走走;或是去野外舒展一下胸肌,對著藍天白雲高吼幾聲,都會讓你感覺似是到了人間仙境。

當然,這種條件,這種環境,不是誰想得到就可得到的。

但,我們可以創造,可以“自製愉悅”。

在家裏不大寬敞的陽臺上,你養幾盆花,並根據花的生活習性,讓它月月季季開花。這時,你觀賞花,跟它絮語、親近,豈不樂哉?

你想聆聽鳥鳴嗎,就在陽臺上掛個籠子,裏邊裝進鸚鵡、畫眉去,每天看鳥兒在籠內蹦蹦跳跳,有叫有答,也夠樂的了;

在小閣間弄個魚缸,養幾尾小魚,一時給水裏撩撥加氧,一時投食,也可樂之不盡。

這些,都含進了生活的情趣,含進了悠閑。以小代大,讓你也會變得年輕。

“生活是一杯酒,裏邊含進了酸甜苦辣”。其實,酒也是人釀造的。

當一些人不習慣飲食辛辣的時候,紅的有甜味的葡萄酒及眾多的飲料就出現了。

我們應有本領,把生活中的苦變為甜,把幹巴變為有趣,把“苦旅”變成生活享受。

過日子,其實是過心境,過心勁。

既然如此,就讓我們人人為有一個好的心境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