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桐  

有一陣子,我迷上針對成人設計的樂高積木。

打開巨大的包裝盒,拿出裡面上千塊小零件,其中多數零件還不及我的指甲大小;然後依照積木附上的說明書,耐著性子把積木一塊塊安裝到正確的位置,一堆堆鬆散的零件,就會慢慢變成豪華的城堡、巨大的海盜船,甚至是電影<星際大戰>裡的戰艦……既有成就感,又能激起我的童心,實在太有趣了!

如果我們的人生,也能擁有一本「說明書」,指導我們該如何把所有看似瑣碎的事件逐一拼湊起來,最後完成名為「夢想」的成品,那該有多好?只是,這樣真的好玩嗎?會不會大家的人生,都變得好像做模型一樣,只要一隻說明書在手,成品全都千篇一律?

當然這也是多想,因為人生是不可能有說明書的。這個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儘管如此,許多人卻還是不死心地,認為人生必定有一套值得依循、可以複製的「成功模式」──所以我們才會不斷「鞭策」自己求財、求權、求名;做父母的才會要求孩子當律師、醫師、會計師……彷彿如此一來,未來才可以得到「幸福的保證書」!然而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我們心裡卻又會出現一個小小的聲音:「我是誰?我自己到哪裡去了呢?」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有一隻甲蟲突然問蜈蚣:「我一直很好奇,你的腳這麼多,為什麼不會打結?」蜈蚣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是,牠從那一刻開始,就不斷思索著這個問題,最後牠竟然忘了自己該怎麼走路!

許多人都像這隻蜈蚣一樣,因為「忘了自己」,而必須付出代價;更慘的是,我們都已經忘記該怎麼走路了,偏偏身旁還有太多聲音,忙著指揮我們「向左走!向右走!」

小時候,我始終不是一個能夠讓父母、老師「放心」的孩子。比起看課本,我更喜歡看漫畫、小說;比起坐在教室,我更喜歡望著窗外的小鳥發呆,或埋頭亂寫一通……長大後我「變本加厲」,喜歡往大家口中「落後、危險、不衛生」的國家跑;更讓大家瞠目結舌的是,有一年我居然辭掉福利好、薪水高的工作,宣稱「我要成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從小到大,每當我做出一些「怪事」,身旁愛我的家人、師長、朋友都會不停地規勸我,像是「你還有心情看漫畫?不怕考不上大學嗎?」、「為什麼你不去考公務員?這樣工作比較有保障!」、「辭掉這麼好的工作不做,你一定是瘋了!」……

然而,也就是這些旁人眼中「不正常」的舉動,讓我的生命能保持想像力、創造力,因而能夠透過命運的牽引出書,幸運又僥倖地得到「暢銷作家」的頭銜。

直到如今,我仍不確定自己算不算「成功」,但我非常肯定的一件事是──至少,我很快樂!因為我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

想追求快樂人生,沒什麼比做自己更重要的了。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做自己」絕不等於「放任自己」,更不等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比爾.蓋茲曾說:「夢想的價值是『零』,因為誰都可以做夢。」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我們空有夢想,卻不願意付出行動和努力,那麼這個夢想,永遠就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而不會成為「現實」。而這樣的夢想,是沒有絲毫價值的。

你的心中有什麼夢想?

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兩個問題,只有你自己可以回答,更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找回那個「失落的自己」,其實永遠不嫌太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