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權威部門認為咱這武術雜誌常用「明師」一詞,用得差了意(或義),並頤指氣使地說:應為「名師」才對。筆者甚不以為然。竊意,無論是文武兩道,還是百行百業,皆有明師或名師耳。二者的不同,在於明師乃「明白之師」也;而名師,卻常有徒具其名者。在文者,滿口「之乎者也」,不明其所云為何物,貌似深奧,實則誇誇其談,使人如墜五里霧中;而演武者,其名頭雖可嚇死人,可教出的把式,徒具其形,僅花梢好看,實難派上用場,一旦遇有意外,反而讓一些三腳貓的市井無賴打得滿地找牙。這樣的武術名師真可說是誤人子弟,坑人不淺!

而明師則是其名不,名望不著。如果提起他的姓字,十人裡頭倒有八九不知其為何方神聖。可他教出來的弟子比老師還有名,這就是「明師」出高徒了。

《辭海》、字典中的「名師出高徒」,多指其名不但著,而且是有真本事的人物。然而現在卻是「大師滿街走」的世界,誰的頭上都可頂一個「名家」的帽子,遂讓一些崇拜「名師」者無所適從。本來以為拜上名師,便可以星星跟著月亮走——借點光。孰料,樹大招風,惹上慕名切磋者找到家門口。來者有的震於師尊威名,用上三言兩語便可打發走人;倘若逢上不信邪的主,就會一言不和出手動真章。哪知師傅教的玩藝不管用,被人輕鬆掀翻,不僅砸了「名師」的招牌,自己也敗得莫名其妙,最後挨了頓臭罵,「名師」也指不出徒弟輸在哪個節骨眼上。這樣的名師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不拜也罷!

如果問,這種不名副實的「名師」,又是如何成名的呢?

這倒需要我輩認真思量了。

縱觀武術、武道、武壇、武林,乃至武者,一個個本該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世界,也應當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看的教場,更應該是騙子無所遁形的照妖鏡。因為武術本身就是以力與技為實的制人術,不要說嘴把式難登武之一道的檯面,即便是功夫稍差了點兒火候的,一招技不如人,便得認負。就是這麼一塊摻不得半點假的土壤——武術,卻偏偏滋生出不少以武行騙、以武混飯、以武來財,進而以武愣充名家、名師、大師、宗師……更有開山立派者,也不知誰給他們的權力,居然厚顏無恥地把這些個一頂頂高帽戴在了自己頭上。國人常曰「吹牛不上稅」,可比起咱們武界的這些「高士、名流」來,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在「老美」那疙瘩,你敢說你是拳王嗎?你敢吹打過泰森、老霍、劉易斯或阿里嗎?可在咱們這地,有的人臉皮厚賽城牆卻是什麼都敢說。只要翻翻相關雜誌,大可看到「打敗過泰拳王者」有之,「打敗過西洋拳擊家者」有之,「打敗過國內武家高手者」有之,打敗……就差沒有打敗他自己了!

這種自吹自擂的「名師」臉皮究竟有多厚啊?

明師就不是這樣子,他們之所以不是名師,關鍵所在是不會自拉自唱,因而名頭不響,少有人知。若論真才實學,比那些所謂的名師們要高出不知凡幾!

因此,奉勸拳拳學子們,想學武拜師,不必非揀氣派大的名師,也得要查查其本事,是否在因材施教,然後三思而後行。否則,不僅學不到手真功夫,反而讓自己辛苦掙來的血汗錢付諸東流。

咱們武界這地之所以滋生假的名師,主要原因還有一條,那就是榮耀頭銜大都是評出來的,而並非「打」出來的,譬如某些武總教頭頭上頂的光環之類。其實,連練了大半生武藝的練家子們夢寐以求的高段位,不也是評出的!

武術榮譽是對一個武者走向武道高峰的認可,如果不以「打」的成績去定終身,而是「評功擺好」,倒是體現了咱們的傳統文化:君子動口不動手。

試問:世界拳王、圍棋、象棋的特級大師,如果都是評出來的,還有勁嗎?還有市場效應、票房價值嗎?

武術本是以發力見長的運動項目,想不到「最後一擊」(高段位)反而要靠嘴(評)上功夫來取勝!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