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素菲(大學副教授)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第56期)


曾有讀醫學系的學生跟我說,他想過的是十分平凡的日子,會念醫學系只是希望將來不必為錢煩惱,可以白天上班、晚上擁有簡單幸福的家庭生活,星期天去釣魚、閱讀、聽音樂會,不用愁沒有錢買釣具、買門票,只要平安、平淡就好。其實很多父母對孩子也是這樣的期待:不求飛黃騰達,只要孩子平順。這在生涯發展取向中屬於「追求健康平安的平穩、安定取向」。

選對方向,激發生命熱忱動力

追求安定就是馬斯洛需求階層理論中最底層的安全需要,是為了要打好基礎,以達成其他的滿足;將安全放在生命最底層位置,是因為這是生命最基本的需要,若缺乏它,生命便會產生焦慮。

但是,安定很容易變成一灘死水,如果熱忱被澆熄,勢難支撐往後二、三十年的職業生涯,當每天都要做沒有興趣的事,那會多麼痛苦!

父母希望孩子去考公職,便是在滿足安全需求,當自己對生涯尚且沒有決定時,聽從父母的意見,考進公家單位,安定了之後,更高層次的需求問題就開始出現。如果不是出於個人的目標與興趣,只是為了安定而去考公職,就很難從中找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可能就會出現所謂的不適任公務人員。

所以說,安定,不是一灘死水,要勇於去面對焦慮;平安不是逃避焦慮,如果平安讓我們覺得不對勁時,就必須要去面對再次選擇的焦慮,如果我們逃避不去面對,就會變成一灘死水,是逃避為自己生命選擇的自由。

也有另一種人追求的是「有地位、專業、財富的社會取向」,所謂社會取向,就是指生涯成就要得到社會的認可,例如擁有國際IBM公司的頭銜,就會覺得很稱頭,覺得可以抬頭挺胸;或是只是去個美容院,被問到職業是老闆、家庭主婦、秘書或是大學教授,就感覺被對待的態度不同,於是有些人會陶醉其中,所以有人會花大錢買名車,有人即使已經失業好一陣子,還是要養名車,就是要保有「地位、專業、或財富」的社會性認可。

探索內在,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追求社會取向要面對的挑戰是人一生不能逃避的「存在的孤寂感」,例如,有人目標是要在四十歲時賺到八千萬,當目標達成時,會經驗到一種幻滅的感覺,那就是存在的孤寂感。即使你已擁有所有追求的──地位、事業、名聲、專業知識等,但這些外在的東西,它是一種帽子與面具,如果不是因內在真正的動力去追求的東西,到最後我們都會有一種孤寂感。

就算擁有理想的婚姻也無法保障使你的生命遠離孤寂,即使有一個很理想的伴侶,但不等於你的人生就可以免去存在的孤寂,因為當面臨病痛或死亡的過程,伴侶是無法幫你承擔或取代的,即使你有再多的財富、知識、頭銜也都沒有用,生命中有些狀態就是要一個人自己去面對,有時候我們過於強調追求成功、追求財富、追求知識、追求權力,某些成分是在逃避這種存在的孤寂感。

還有一種是「完成社會任務的責任取向」,也就是俗話說:做一個對社會上有貢獻的人。負責的英文是「responsibility」,這個字拆開來是「response ability,是指有反應的能力」,也就是碰到問題能有所反應,而得以解決問題。如果不是對這個領域有能力又有興趣,鎮日深入其中不斷的鑽研,怎麼可能會有反應的能力?另外,能負責任的人通常不會讓萌生的問題成為危機,也就是」emerge never be emergence again」,他會認為新的問題是新的挑戰,會迎頭面對新的挑戰並思考解決之道,所以新的問題不致成為危機。

協助自己過想要的人生,探索內在,以自己為師,知道你是誰,比知道你要去哪裡重要,也就是「人如何活成他想活的樣子」的體現。

勇於追夢,開創豐富的生命之旅

我對理想的生涯發展取向的看法是「如願的生涯發展取向」,就是讓心中的願景顯影。「願」這個字拆開來是「原頁」,就字面上解釋是指「原來那一頁」,也就是天生的本性或潛能。願望就是目標,人人都需要一個目標,以集中所有的力量到同一個方向,而開創出一段豐富的生命旅程。

人是自由的,人所擁有的自由,不是「免於…的自由」,而是「決定要…的自由」,我們不能免於性別、排行、智能,甚至運氣,但是我們可以有決定如何面對事實的自由,也就是,我們雖然無法決定要碰見怎樣的老闆,但是我們卻擁有決定如何面對這個老闆的自由,這「決定要怎麼樣面對」完全是自己的事。也許各位所就讀的科系或目前的工作給了你一個未來,但是我卻想把你帶回心中的原鄉,找到內在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