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勝利

我經常接到一些信件或者電話,指責我「誤人子弟」?理由是「函授不可能成為武術高手!」

是的,函授不可能成為武術高手——這一點我從來就不否定。但是,我也從來就不同意這樣的論調:面授都學不會,函授如何能學會?同樣的理由:面授都不能成為高手,函授就更不用說了。

實際上,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面授還是函授,問題的關鍵在於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高手?

眾所周知,對於任何一個體育項目來說,高手都是屈指可數。從一個業餘愛好者到專業運動員,再到運動員中的高手,一層一層過濾、篩選,要涮掉多少長期刻苦訓練的人。難道武術運動(或者傳統武術)就如此容易成功?如此容易成為個中高手?而且是從一個業餘愛好者直接向高手飛躍?既不需要過人的天賦?也不需要痛苦的訓練?更不需要專業的訓練環境以及高明的教練與眾多的陪練?

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如此容易的成功。也從來沒有一項如此容易成為高手的運動。

難道武術可以例外?!

現在武術界都在津津樂道「真功夫」,好像找到了有真功夫的老師自己就能夠成為高手。事實上有真功夫的老師太多了,但老師不能保證你成為高手,是否能夠成為高手關鍵看你自己的努力與先天的素質以及你的經濟力量和社會地位。

首先,如果你的工夫下得不夠,再好的老師也無法將你教成高手,你努力你成功,你不努力上帝也幫不了你。

其次,如果你的先天素質不好,無法勝任艱苦的訓練,或者你的神經類型不適合進行激烈的對抗運動,你就永遠不能成為個中高手,你再努力也沒用,因為神經類型是無法通過訓練改造的,你由於此無法成為高手,只能怪你的父母或者哀嘆命苦了。

再次,即使你能夠努力,吃得起苦,先天條件也很好,但是如果你沒有良好的經濟條件,依然很難成為高手,除非國家專業對選上了你,否則按照你自己的經濟條件,你難以承受成為高手的經濟投入。我經常聽到某某老師義務教拳、某某老師武德高尚分文不取等等,但是以我在武術界打滾幾十年的廣博見聞與親身體驗,免費的東西肯定不是好東西,我就沒有見過一位將真東西、好東西、高東西輕易傳授他人的。這些東西平常人見都難得,無庸說學了。同志,這是現實,好東西有緣人得之,如何有緣呢?自己想去吧!可是千萬別相信武俠小說上的情節,現實中沒有那些奇緣。古人說:「窮文富武」,是深刻的經驗之談。

再再次,你如果沒有錢,你有社會地位也行,比如你的父母是高幹、權力部門的負責人或者是黑社會老大,反正別人要能求著你、攀這你,老師可能願意教你,一來可以得到關照,二來教不好也可能有麻煩。老師也不得不考慮這些東西,因為老師大多是生活在社會下層的老百姓,他們是不能脫離現實生活的,自古以來就沒有幾個不「摧眉折腰事權貴」的武術家。你不這樣認為嗎?!

所以,我說大家要正視自己、正視高手,不要脫離實際去不著邊際地幻想,好像只要遇見一位有真東西的老師,你就可以吹氣似的成為所謂「高手」。這是不現實的!

作為一般的武術愛好者來說,什麼是武術真東西都辨別不清,何談成為高手?而且,高手的概念太廣泛了,怎樣才算是高手呢?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

當今中國民間武術界,無論是教拳的、學拳的有幾個稱得上高手的?!倒是嘴上的高手多得很,而且都是速成的。拳沒練幾天,就誰的玩藝兒都看不起,什麼樣的老前輩都敢評價、都敢貶低,要知道這些老前輩都是在武術界打滾一輩子的人,幾十年的苦功與見識,無論哪方面都是不能小看的,就你那一點見識,看過多大的一塊天,也敢編排前輩?!嘴比天都大,論狂、論無知,你是當之無愧的「高手」!

轉了一大圈,把話說回來,無論誰參加我們的函授都不可能成為你想像中的那種「高手」。我也沒有本事將一個素未謀面,初入拳路的人通過函授變成所謂「高手」。我一向都不掩飾,函授是有侷限的,但是我們的函授是經過苦心設計的,千方百計注入可操作性的方式,只要你嚴格按照我們的指導練習,不輕易放棄和偷工減料,你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其他我不敢說,至少我敢說在函授這一塊,你學我的東西收穫是最大的。

另外,我也一再聲明,我們的函授都是面對武術層次不高的學員來設計的,內容上肯定不會拔的很高,我們所要做到的,是你通過學習,具備一定的功力與實戰能力,或者提高對於拳術的鑑賞、分辨能力以及拳學方面的認識,不去相信那些不現實的神功絕技,踏踏實實地學到一點東西,練上一點功夫,為今後的修煉打下比較堅實的基礎。這個我們可以充分做到,但是如果你要成為一個絕對的高手,請另謀他途,恕不奉陪!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