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2008年1期《精武》

問:凡是靠一張嘴發跡的武術家都不足論,凡是被一張嘴吹捧出的武術家也不例外,韓先生認為這樣的武術家多嗎?

答:我認可的武術家是這樣的:

(一)、他如果是拳手,應該具有一流的實戰能力。遺憾,對於民間武林人物,考核其實戰能力屬於哪一等級非常困難;

(二)、他如果身為教練,應該掌握一套能普遍提高大眾格鬥能力的訓練方法——只擅長培養尖子拳手也行;

(三)、他如果以著作顯名,那麼就留待歷史給他做出評定吧,看他是否當得起武術家這個稱謂。

什麼人具備了上述其中一條,就勉強可算武術家。這樣的標準不算高,但即便如此,你說,能稱得上武術家的人多嗎?

問:在當今武術界,個別人靠宣傳武術技擊的暴力來換取自己的私利,搞出種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函授來,什麼幾小時就能讓人成為高手的鬼話層出不窮,數不勝數,簡直就是對武術的一種閹割,韓先生有何看法?

答:武術就是暴力的,拿武術去犯罪是暴力,拿武術以暴力抵抗暴力,說到底也是使用暴力。

多數的西方國家允許公民用槍自衛,現今中國的法律不允許,攜帶管制刀具也不行。在這樣的前提下,老百姓遇上事只能用拳腳(或偶爾落在身上的剪刀、菜刀或周圍的器物)保護自己。鎖喉踢襠雖然兇狠一些,但看跟誰比,跟更兇狠的自衛手段——比如發射導彈、原子彈比,鎖喉踢襠兇狠嗎?不值一提了吧?對待搶劫犯、殺人犯,就該狠,有菜刀還照他們腦袋上招呼呢。

至於函授武術,純屬扯淡。武術跟足球、摔跤等等對抗運動一樣,只能老師手把手地教,尤其對抗訓練,比單純的學技術動作更難。函授學不會任何一項對抗運動。幾個小時練成高手?我問大家,天下可有哪一門技能,是幾個小時能練成高手的?是烹飪、鉗工能還是足球、散打能?哪一門技能不是五年、八年才熬出來。說到「高手」,我不得不提醒大家,多數愛好者練不成高手,這跟練多少年沒有關係。

大家想必清楚,任何一個行當裡,高手永遠是少數。這就像小孩子學踢球,最後能踢上職業隊的能有幾個?一百個人裡也不見得出仨倆吧?對於多數的武術愛好者來說,首先求的應該是能打——掌握基本的格鬥技能,進而再像爬樓梯那樣,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往上提高水平。能練到什麼程度算什麼程度。一個有良知的武術家,是應該跟愛好者交這個底的。迴避「高手難成」的事實,甚至向人暗示:練他的功法,人人都能成為高手。擺明著是糊弄人。另外,武術也不存在「下幾年苦功就能平地坐飛機直飛到頂」這種事,練武術就像我前面說,是爬樓梯,得一級一級地上。

問:有些年輕的讀者還沉浸在狂熱的崇拜狀態下,不太可能明了你的一番苦口婆心,甚至會吸收你的「偏激與情緒」,從此把傳統武術推的向更偏離軌道的方向發展,您認為有這種可能嗎?

答:我偏激嗎?我不知道啊。我只知道我喜歡明辨是非,道出事實真相,就像早年徐悲鴻到燕京大學任教,他張口就對學生說:中國畫學之頹敗,至今已極矣。這是尊重事實還是偏激?至於情緒,是否指我文章裡的一些幽默嘲諷?幽默往往是一種不得已,當很多人在一本正經地嚷嚷「太陽是從西邊出來的-------是從西邊出來的。」你難免會發出苦笑——幽默裡有苦笑的成分。不管是「偏激與情緒」還是「明辨是非與幽默」,如果真能影響無數人,把所有人的拳術觀整個翻過來,我倒是很高興的。不過我從來不相信這種事,別說幾篇小文章,就是幾本大書,它也掀不起顛覆什麼的大浪來。

說到傳統武術該沿著什麼樣的「軌道」發展,我給大家推薦已故的大畫家劉海粟對於美術發展的一種主張,劉老認為:繪畫創作應該「新到極點、古到極點」。這話完全可以搬到武術上來,武術的發展也應該「新到極點、古到極點」。新,指的是在訓練方法上不斷創新,追求高效率;古,指回歸遠古武術的搏擊本質。說到更新舊的武術訓練法,我老師的師弟吳連枝先生也表達過類似的意見,譬如他在1998年1期《精武》上說:「------拳擊有針對性的訓練確實比武術練習更規範、更系統,中國武術由於套路的長期影響,在技擊上走了很多彎路,不如拳擊訓練有嚴謹的科學性。」武術訓練既然不如拳擊訓練規範、系統、有嚴謹的科學性,則表明舊的武術訓練有問題,不能高效率地提高技擊能力,有改進的必要。改進,則必然告別舊的傳統。

狂熱的武術崇拜者認為舊的傳統完美無比,若真是完美無比當然無須改進,但我不知道舊的傳統完美在哪裡?是完美在能大面積地提高愛好者的實戰能力?還是完美在拳術文字(包括演練、說手)裡?完美在哪裡的問題,涉及到武術的發展軌道,是往看得見摸得著的格鬥上發展?還是往虛無縹緲的「拳論掌故演練說手」上發展?雖然「拳論掌故演練說手」派在武術的本質問題上也和實戰派一樣,堅持「武術的本質在格鬥」,但具體到訓練,整個兩種思路。實戰派是實戰指揮訓練,而「拳論掌故演練說手」派則是訓練指揮實戰。

以訓練指揮實戰,具體到每天的練習上,就是只在口頭上叫喊技擊,訓練中一點看不到技擊的影子,教師爺手中揮舞著「拳論掌故演練說手」的指揮棒,以「拳論掌故演練說手」指揮訓練直至實戰——「拳論掌故演練說手」指揮實戰,就是你怎麼打要聽「拳論掌故演練說手」的而不是聽實戰的。如果說這是正確的技擊軌道,那麼在訓練的軌道里,我們怎麼看不到他們喊得很凶的技擊呢?實戰派的路數是,武術的本質既然在技擊,那麼具體到練習中,就以實戰監督訓練,練得對不對聽實戰的,「拳論掌故演練說手」也在實戰監督範圍內,一旦「拳論掌故演練說手」偏離了實戰軌道,就糾正它。由此我們看到,武術的發展軌道問題,實際是個由誰監督訓練的問題。

至於狂熱崇拜的人,現在有,過去也有,我練武術二十七年來,見過無數把「拳論掌故演練說手」當做真武術的人,他們人到中年、老年,仍沒有練出實戰的功夫,其情悲慘。一句話,武術神話害人。有一個現象,大家看我說得對不對,就是:凡狂熱崇拜武術神話的人,往往是沒練出實戰功夫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大家琢磨琢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