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驊


最近幾天我一直有種感觸,我總覺得人們喜歡把時間放在不喜歡自己或是阻礙自己的人身上,把生命都耗在跟這些人的抗爭上。但是那些喜歡我們、又對我們好的人,我們卻往往會對他們視而不見、常常忽略了這些好人。


雖然以上狀況在過去這幾年來,已經不會再發生在我身上了。我想那也是因為我覺得我已經老了,不情願再把生命虛耗在一群討厭鬼上,才會想把餘生奉獻給那些對我好、我也願意對他好的人身上。


為何某些人會對你好?為何你會對某些人好?我想這都是互相的!某人會對我們好,那是因為某人覺得我很好!為何您會對某人好,那也是因為您懂得某人的好,所以您才想要對他好!


以上這些話語雖然看起來像是繞舌歌的歌詞,不過那真的是至理名言!所以我很願意幫各位讀者朋友把重點標出來,重點就是「懂得」這兩個字。


人到底好不好?那裡好?真的是見人見智?絲毫沒有客觀標準!我想任何人的好,都需要識貨人的明察秋毫,才能夠被發現、被懂得。


認識你的人很多、經常與你相處的人也多,但是這些人不一定會搞懂你那裡好?既然搞不懂你的好,那他們也沒必要對你好。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很殘酷,但那就是人世間的真理!因為「懂得」真的是一種不可求、而且務必要珍惜的緣份!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一首李宗盛的經典老歌《鬼迷心竅》。我擷取其中最經典的八段歌詞。


有人問我,妳究竟是那裡好?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
春風再美也比不上妳的笑 沒見過妳的人不會明瞭!


是鬼迷了心竅也好~是前世的因緣也好~
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如果妳能夠重回我懷抱。


李宗盛大師真的很厲害!他居然可以用「鬼迷心竅」與「前世因緣」來當成這種緣份的理由。由此可知,「讓別人懂得你的好」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也是我們人生最幸福的緣份。


如果要我們珍惜那些懂得我們、又對我們好的人是個好主意的話,那麼那些既不懂我們、又對我們不好的人,我們又該如何因應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如果有人不懂你的好,或許你應該試著跟這個人溝通,看看他能不能接受、懂得你的好。但是有時這種努力往往是事與願違。我不敢舉台灣的例子,我就講國外的例子。


歐巴馬都已經當了三年美國總統,但是美國右翼勢力(共和黨與茶黨)從他當選那天開始就一直在從事陰謀論的洗腦策略。所以搞了老半天,現在依舊有25%的美國人認為歐巴馬的出生地並不在美國,20%的人認為他是穆斯林的同路人,對恐怖份子的立場太軟弱,簡直無能透頂。


就算上星期,歐巴馬轟轟烈烈地把賓拉登幹掉了,理論上此舉得罪了全世界的穆斯林,後患無窮。不過歐巴馬可以藉此來證實自己並不無能,也不是穆斯林的同路人!支持率會提高,所以也不算吃虧。
但是……這種印象了不起只是這幾天而已。我相信一週過後,美國右翼勢力依舊把他當成穆斯林同路人、照樣會控告歐巴馬並非美國人,應該立即下台謝罪。


如果您是歐巴馬的話,您會怎麼作?再找海豹部隊去殺更多的賓拉登同路人,還是再挑穆斯林的毛病,然後像小布希一樣、掀起一些不必要的戰爭呢?但是無論如何,我都希望這種事情可以休矣!因為會討厭你的人,他可能真的是今生今世都討厭你,你怎麼作,討厭你的人都要挑毛病、都要找麻煩、都要讓你不好過!


或許我又該把李宗盛大師請出來了!因為這些討厭我們的人,他討厭的原因就是「鬼迷心竅」與「前世因緣」。


現代人有很多心理問題,要吃抗憂鬱藥物、要找心理醫師的人也真是不少!不過大部分人的心理問題都來自於對自己不好的人。總不會有人會去找心理醫生說:「好多人懂我、好多人愛我、好多人對我好,請問我該怎麼辦?」吧?


正是因為別人不懂你、對你不好,所以才會讓你很煩惱。於是你開始想要責怪這些不懂你、對你不好、造成你不幸的人。於是你開始責怪爸爸、責怪媽媽、責怪老闆、責怪老公(老婆)、責怪小孩、責怪社會、責怪政府、責怪整個世界!


但是責怪這些人又有何屁用呢?他們就是不懂得你的好,才會對你不好啊!我想你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兩個,一、讓這些對你不好的人懂得你的好(這需要溝通!)。二、不鳥這些人(這需要智慧!)。


想想看,如果你爸爸不想改、媽媽不願改、老闆不爽改、老公沒空改、小孩不能改、社會沒得改、政府改不得、整個世界都不願意為你而改變。那麼你的煩惱豈不永遠長存嗎?沒得救了嗎?


這該怎麼辦呢?我只能說:「放下吧!」


如果您覺得自己的生命都被一群王八蛋包圍,那我想問你:「難道你生命中,沒有任何一位不是王八蛋的人嗎?」。請問你是否有善待過這些不是王八蛋的人呢?你是不是把生命都浪費在那些王八蛋身上,花時間抱怨這些王八蛋、花時間與這些王八蛋周旋、還是花時間感化這些王八蛋、期許他們不再是王八蛋呢?


請您好好記下閻驊這句話:「當有人咬定你是王八蛋的時候,那你除非投胎轉世,不然你依舊是王八蛋!如果有人始終不懂你的好,也始終不想對你好,更不願意為你作任何改變,那麼請把這些人當成王八蛋吧!」。


人生苦短!我們的生命真的非常短暫!請您不要浪費再把生命虛擲在那些不懂得你、又對你不好的人身上。多想想那些懂得你、又對你好的人吧?所以你剩餘人生的時間配置是不是要重新調整啦?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最後閻驊想跟大家分享一句很美的話,因為我的公司人事調整,所以我的助理:林小姐上週不幸被裁員了。因為我懂得她、也對她很好,所以她也懂得我、也對我很好,而且工作表現非常傑出。


正因為如此,林小姐對這起裁員事件並不怨天尤人,她還送了一句很美的話來安慰我。


我把這句話跟所有讀者朋友一起分享:「我並不會因為花謝了,就改變你當初送花給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