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武友有次在戶外教拳時,突然來了一位熱愛中國武術的外國武友,表示對E武友的功夫很有興趣,想跟E武友學習,E武友抱著推廣的心態,很樂意地接受了。

於是外國武友隔天開始很勤奮的跟E武友習武;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天外國武友突然對E武友說,其實他自己之前還有在其他武館習武,而他原本武館的師父似乎很介意他來跟E武友習武。

E武友解狀況後,對外國武友說,若外國武友擔心師父介意,若要求去就請自便,心中無須有任何罣礙。

外國武友急忙解釋,他並不是這意思,而是說想瞭解是否學習中國武術,是否只能跟一位師父習武而已嗎?真有這些規矩嗎?

E武友反問外國武友,武館的師父只懂一門武術而已嗎?外國武友說武館的師父並不是只懂一門武術,而是懂不少門武術。

E武友又問,武館的師父之所以懂多門武術,也只跟一位老師習武嗎?外國武友回說,武館的師父也是跟多位老師習武才懂多門武術的。

E武友說,既然如此,為什麼武館的老師可以跟多位老師習武,而你就不行呢?外國武友才恍然大悟,驚覺之前怎都沒想到這點!

不少喜愛中國武術的外國人飄洋過海的來到東方神秘國度,希望有緣能學習到神祕的中國武術。有些武師或許為了能吸引外國學生,也或許為了自身的利益,故搞了一些規矩來限制學生,似乎規矩搞越大越神秘,這樣才能滿足學生的崇拜心態,學生也較能專心學習,不會輕易跑掉。

其實很多不是那麼有道理的規矩都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有時學生是當局者迷,勘不破箇中奧妙,只能照著規矩來,而最大獲益者肯定不會是學生。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