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剩下一張皮」的太極拳何去何從?

http://goo.gl/eC5GQ

(來源:《武魂》雜誌 文/(香港)吳汝華)


王宗岳說過:「本是捨己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此論句句切要,並無一字陪襯。非有夙慧之人,未能悟也。先師不肯妄傳,非獨擇人,亦恐枉費工夫耳。」

太極拳確實很難學,所以「先師」 才「不肯妄傳,非獨擇人,亦恐枉費工夫耳」。「先師」就是張三丰!

太極拳能通者本來就是鳳毛麟角的。為什麼?原因是很難理解。很難理解就會很容易走錯路!所以需要明師!所以張三丰祖師爺才會說,「不肯妄傳」,絕不是不肯傳的。如果枉費工夫怎麼辦?是很淒涼的,也是很慘烈的!此言並非說笑。

張三丰祖師爺說「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 的目的是延年益壽而已,為什麼把老百姓放上去?因為我的老師顧留馨先生,解放後為了普及太極拳做了很多工作,我想他的初衷完全是為了老百姓也可以練練太極拳,這本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現在看來反而變成壞事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多的原因,舉一個例子:1958年,全中國都開始大煉鋼鐵造高爐,目的就是需要鋼鐵,但是技術人員不夠,很多的老百姓也參加,這個大煉鋼鐵「高爐」 是沒有用的,把挺好的鋼和鐵拆開,然後熊熊烈火的回爐之後全部變成廢鐵。人力物力,就是這樣浪費了。時間大概一年,損失慘重,當時的情景老人都知道的。與此相類似,大規模的太極拳群眾運動,卻使現在真正的太極拳已經幾近失傳了(也可以說,還沒有完全失傳,但可惜只是極小部份的人是「真的」太極拳的人),原因何在?

當年太極拳界建議中央領導提倡人民學太極拳!中央一說話,於是全國上下都開始推廣太極拳,師資嚴重不足,高速度培養,三個月出一大批,馬上再投入教學,這些學生再學個三至六個月再出來做教師,就這樣,會太極拳的人是越來越多,可太極拳的真正的內容全掏空了,就剩下一張皮了(顧師後來向我說到此事時,是一臉的無奈!)

在這件事情上,我的老師是有失誤的:誤就誤在他只是滿腔熱誠地希望推廣普及太極拳,而在 「用什麼方法培養出真的太極拳高手」方面卻沒有想清楚,只是向中央建議 「請中央領導提倡人民學太極拳」,卻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不肯妄傳,非獨擇人,亦恐枉費工夫耳」 。

斯人已逝,痛定思痛,前輩的經驗與失誤,對我們應該有直接的教益。

我們可不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比方說:中國現在有二百個太極拳高手,有他們來培養學生,要培養的人不能太多,因為太極拳是「內的」 拳, 要細膩調教,要一點一滴地教。一個老師最多可以教三十個了,有些還會淘汰,三年之後最多十個,這肯定是真的太極拳了。於是二百個太極拳高手就變成兩千個了。

如此推理之後,太極拳高手教了起碼三年或者六年,三年到六年就可以培養出兩千個真太極高手之後,接下來再開始培養,就這樣五十年之後幾十萬人都是有功夫的,比巴西的踢足球的更利害。可惜這是慢功出細活的事,現在人們過分地急功近利,筆者的這個設想,恐怕也只能是說說而已了!

太極拳是很難學成功的,理由已經說過了,太極拳者是「鳳毛麟角的」,而「非有夙慧之人,未能悟也」 這樣的道理還不夠清楚?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越來越不喜歡比賽了,因為本身是「假的」 比賽, 假來假去的表演比賽,有什麼意思?這是非常明白的事,只能「自己人」 比賽,一個人「比賽」!人家看看跆拳道,空手道,都是起碼「兩個人」比的,哪有一個人比的?所以只有讓家裡人、親戚、朋友去捧捧場。只能如此了,這是何等淒慘!又很蒙羞的。

人到底喜歡真的還是喜歡假的,問題也是很清楚的。舉個例子,成年人應該喜歡「真的」老虎,小孩子自然喜歡「卡通」的老虎,因此,人,不能把成年人變成小孩子,去玩太極什麼拳,去玩冠軍、亞軍的,到頭來還不是「繡花枕頭」而已?不錯,現在我們和外國人一起玩「武術卡通」的比賽非常多,表演劍很好看,拳架也是很好看,所以他們恭維我們,其實他們肚子裡很好笑的。他們需要的是 「飛出去」,需要的是「凌空勁」, 是實實在在的功夫,誰真心跟你玩這一套!所以國家的領導人,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好好地為太極拳的未來把把脈才行!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