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方


看過《射鵰英雄傳》,誰都想擁有「降龍十八掌」那樣的功夫,別著急,馬上就有人給你編造了出來,傳承表也編的有鼻子有眼的,還發廣告招生。想學?沒問題,拿錢來!真是中華武林的奇恥大辱!其實。武學一直是神話與謊言共存、真功與「腥話」難分。 
   
一、推手的神話 
   
推手,本來就是一種使用力量的技巧,這種技巧達到巔峰,確實可以四兩撥千斤。但是,他的前題條件是:較技雙方必須要搭手。可是,真正的性命相搏,或是無規則的技擊競賽,沒有人會跟你搭手,因此,太極拳推手原本就是門內師徒之間、師兄弟之間的一種遊戲,利用槓桿原理破壞對方的平衡,培養自身的感應能力,原本就與一擊必殺的技擊功夫不貼邊兒。 
  

可是,有的人為了把太極拳做大,在自己也沒見過真正的太極拳功夫的情況下,就把推手說的神乎其神。今摘錄幾段,奇文共賞之:「跟(吳)鑑泉大師學藝,雙方四手相接,對方的五臟六腑在腹內翻騰,大喊:『老師放手,受不了了。』」這哪是推手,是在上電刑!「青年楊禹廷從上往下雙手輕輕順褥墊往下捋,令他吃驚的是,鑑泉大師身體浮懸起來」,誰聽了都得吃驚!」這位買家扶筐而入勁,王老師在瞬間松空後看他一眼,此人被飛身發放至門外跌於街上」,這說的是王茂齋先師,眼睛都能發出凌空勁!「有一次掌按上他左胸,老爺子看看我,吃吃一笑,我已被發出四五米之外。」這說的是吳圖南先生,連笑聲都是凌空勁。我有一個計劃,等年紀大了,幹不動電視傳媒,我一定要去寫小說。開創神仙武俠派,因此現在就留心收集這一類的素材。 
  

其實,吳圖南先生對「凌空勁」有詮釋:「生物電是個實用的東西,是微波,碰到阻力就回來。我們本身的電在細胞裡,經過相當時間的鍛鍊,使骨骼、關節、肌肉電離子、生物電能傳到外面,原來沒有科學名詞,定名『凌空』。」凌空勁在應用時的侷限性很大:「是雙方剎那間勁、氣、神的組合,應用是要條件的,抓住時機,在一瞬間用神拿打對方,方能奏效,若你給瞎子使凌空勁就沒用。」 
  

都說楊班侯能打,他哪一次是推手打的人?跟那位號稱有「千斤力」的劉先生比武時,用的是「搬攔捶」截擊。楊露禪仙逝時,他想封住王蘭亭,師兄弟是用亂採花(散手)較技,楊班侯還是一個搬攔捶,王蘭亭知道接不住,忙退步閃開。推手是特定的文明遊戲規則下的產物,而真正的比武和自由搏擊是沒有特定規則的。 
   
二、神化了的站樁 
   
站樁是習武的基礎,是人體能量的聚集,王薌齋先生因為曾到少林寺學習過「立禪法」,將意念的應用和心理暗示融入樁法,使身體產生了一觸即發的功效,按王先生自己的說法:「使全體成為一大彈簧。」但彈簧如無人來撞,仍是發揮不出作用的,因此王薌齋早年與人較技,多是後發制人,先以鶴拳之勾掛手化勁的同時抖發,屢試不爽。後來,王薌齋和趙道新等先賢發現此種打法有較大缺陷,因此又研究如何在運動中發力,後代意拳的傳人借鑑了拳擊的步法和連續發力組合進攻的方法,王薌齋本人在晚年又總結研究出「意拳之斷手共五式二十一法」。具體的搏擊招式非常細膩。由此看來,站樁只是訓練體能的一種方法,不能替代技擊。武學絕不是一站了之那麼簡單。 
  

雖然,王薌齋先生有過明示:「意拳有兩個原則,第一不動手,第二則不休,不將對方置於死地不罷休」,但這後發制人也有很大的侷限性,如果遇到太極高手怎麼辦?太極拳可是從不先動手的,這架還怎麼打;再則如果遇見八卦高手怎麼辦?他專往你身後鑽,如果你還不先動手,他肯定會打你的後腦和後心,那可是要害。聽說,當年王薌齋與劉鳳春和楊少侯交往甚密,不知是否有過切磋,王先生與這二位名家用的又是怎樣的打法。 
  

但站樁確對養生有好處,尤其是本門的太極樁,是內丹大江西派的住法修煉,是迄今為止,面世的最完整的丹道功法。我門下弟子薑豐原患多發性神經炎,花去數萬醫藥費而治療無效。2003年隨我習太極樁僅數月時間即痊癒。2004年姜豐在《武林》第八期上撰文記錄自己學功夫治病的真實過程,不想有人以為借太極樁的名頭可以斂財,於是刊登廣告「函授」、「面授」,收費雖不高,但影響很不好,有辱太極樁作為功法丹道的聲譽。我在2005年的《武林》第九期上發表文章披露了太極樁的丹法淵源和行功原理,在此我再次說明了太極樁功夫的要點,並澄清一些謬誤。 
  

1.太極樁只能練出陰勁,此勁可治病,我曾用四十多天的時間既治癒了張旭琳的「瘰癘」,也可以用於技擊,只是輕輕拍擊,或用撣手。太極樁不能發勁,像什麼「崩勁、驚勁、撞勁」等等勁兒都不是太極樁能練出來的,更不能「功成發放敵人於舉手之間。」太極樁一旦練出了能傷人的陰勁。就必須練習第二部(第二層)抽添動功,才能避免陰勁傷及修煉者的五臟六腑,這正是太極樁作為功法內丹的獨特之處。 
  

2.太極樁是道家功夫,丹道講究九層練心:而佛家修煉才講究大乘小乘、或三乘九乘等,連這起碼的常識也不懂。就敢冒充丹道功法!我於1992年時在黃山偶與上海的陳先生結緣,知道了大江西派的住法修煉也有築基、抽添和溫養三層功夫。後來拜入劉常春先生的門下,才明白功法修煉的第一層功夫又叫「太極樁」。 
  

3.我門下的弟子只會太極樁的第一層功夫,而且多痴迷於此,不願再學第二、第三層的功法修煉,因此,目前除了我本人,沒有人會這二層功夫(台灣的和上海的傳人除外)。有的人根據家師劉常春的《武派太極拳》一書中的太極樁圖像盜法,其實有害無益,丹道之學關鍵在於心法,太極樁的心法你懂嗎? 
  

再說幾句關於站樁的技擊功能,站樁不配合拳法訓練是不能發揮作用的。王薌齋之所以能打人,是因為他練過幾十年的形意拳,還學過鶴拳、心拳、八卦和太極,且一直常年抖大桿子。卜恩富、姚宗勳和趙道新能打人,是因為他們受過拳擊訓練且學過形意、八卦和摔跤。 
   
三、說謊者戒 
   
你說你的功夫「挨上死,碰上飛」,那麼你為什麼沒登上「散打王」的擂台。退而求其次,參加一下「武林風」的百姓比武也行,總比「窩裡橫」要體面一點。你說你的功法能治病,找出有名有姓經得起核實的病例來。過去有野心家認為:謊話說上一千遍,就變成了真理:但是,如果這個真理再變成謬誤,就會遺臭萬年!山西有人為了爭武林的風頭,千方百計地證明李洛能沒跟戴家父子學過拳,可是後來發現了戴家神軸、李禎的石碑,甚至報刊上登出了戴二閶的照片。於是精心編造的戴家父子的生卒年表,及戴家拳法的傳承譜就都露了餡兒,那看似天衣無縫的謊言變得既可氣又可笑了。 
  

今天,我們這個講究仁義道德和忠厚操守的民族不知被什麼東西帶進了一個不講誠信、不究是非的時代,從大街小巷到報刊、電視和互聯網,到處是謊言,騙局正在大大方方地登上大雅之堂。似乎天道輪迴,要給我們中國人上一課,還是把謊言收起來,用良知來蕩滌我們的靈魂吧。

http://goo.gl/eYviC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