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覺,原來自己會對於許多號稱健身性的社團覺得有問題

就是因為他們打著健身或者養生的招牌

卻會在筆記中,常常有結構、發勁、使用這些東西

 

要談健身、防身,就專精這方向吧,

重點是不要說錯,我就常看到說錯的時候,而且不是感性上認定,是可以實驗的

國術是很深奧,也可以滿足健身的方面,

但是我發現

這堆號稱健身養生的團體,似乎完全搞錯了

 

談健身,不要談用、發、打這些,因為那本來就不是這團體要建立的市場

如果是的話,就要有讓人評斷的勇氣,不要模稜兩可,

不是人家一上門就說練不夠,只要說出理來就能有討論空間,非要動手實驗那另當別論

 

用的部分之後談

先來談談怎麼講健身?

 

答案就是靠著自我感覺自我感覺良好

 

檢視一下

 

1.練蹲馬步可以練腿力

這應該不用我多說,我從來不認為練腿力要靠蹲馬步,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認為那是腿力。

強調六十度的某團體也不會比較好,的確,那樣增加些。但是馬步不是拿來練腿力的,樁跟肌力是不同的

要那樣練,我寧願去練跑步,慢跑練持久、競速練爆發, 要練腿力、耐久力、爆發力,我不認為發展到現在的西洋運動學有比較差,

而且,我認為練蹲馬步當作練腿力的方式,效率是很低的,不妨參加田徑社,之後再來比較一下就可以知道

 

2.練完某套路神清氣爽,感覺渾身發熱又充實,有運動到

其實運動過後,通常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感覺神清氣爽是沒啥問題的,但是只是單純的散步等,效果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當然如果是無氧運動,的確是比較容易感受到痛苦

 

3.我覺得我身體變好了

有運動習慣,本來就會改變自己,

練國術多少能發揮養生這樣維持的功效,

但以一般社團的練法,要得到增強的健身功能,功效還是不夠

 

4.覺得自己是來健身,請自己去衡量,肌力、爆發力、持久力等,

有沒有比同期的其他人好

不要拿勝負心談,就做單純的比較就好

 

真的有比較健身嗎?

 

要健身,老實說,不能用那種半調子的方式

 

而是乾脆回歸真正的外力練法,不想說是外家練法,

避免人家說我貶低

外家的練法,本來就是在練最直覺的本力加強

 

擰幫子、丟石袋、石鎖

綁重物,

外家的練法練下去,

肌肉力量就會練到了。

那才是健身的方式

 

一些人來說練健身,結果我想

這些方式用下去,大概就跑光了吧?

 

那他們來幹嘛的?大概是對於國術有錯誤想像,以為輕鬆就可以練到肌力

可以達成健身效果,老實說:等價交換

輕鬆達成健身,想都別想

 

養生這種維持,按照我所知,應該還算是可以達成吧?

一旦真正的健身方式下去,其實國術的操法跟這些人排斥的西洋練法

我想份量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別搞錯了

 

既然要來健身,就得抱持一定會累死的觀念來

不然注定是要離開的

 

那有些人來練,也一樣練的很累啊

那他們有達成健身效果吧?

 

也許有,但是前提必須先避開憋氣這些造成運動傷害才行

還不如多研究運動學後再來好好健身,

而且如果只談健身,請問這樣的訓練,健身的人想得到什麼樣的效果?

我也很好奇

要談肌力成長,這樣的負荷,老實說我覺得辦不到

自己以前也這樣練過,

覺得效率差強人意

當然如果有人覺得見識問題,也歡迎提出經驗談

 

談打架?那更不用說了

我認為教練連國術怎麼打人都不知道

講起用法錯誤一大堆

最後還是什麼速度力量等這種東西

 

要這種東西,根本就不需要懂什麼國術的理論了

一般人不知道嗎?

 

練了拳,要對自己練過的拳自豪

為什麼我會看到有厚薄彼此的待遇,某拳很簡單,某拳很深奧?

教練這樣講,但是看在外界的行家中,反而覺得他的螳螂拳本來就練的很糟

 

自己的拳也是理解錯誤不少。自己的學生還先學會故步自封,

 

而且又要打著健身的名號,但是私底下卻不一定這麼說

結果健身效率不佳。問國術的道理又差,到底要幹嘛?

 

想健身又不想肌力訓練?那去散步吧。

想養生卻不改生活習慣?先學會早睡早起吧

想打架又不想挨打?還是回家睡覺吧。

健身,其實可以談的東西太多了,怎麼練某些部位,其實健身房裡為什麼有健身教練,

顯示了健身也是可以很有學問

健身方面來談,光是用中國古人的方式去訓練,其實也是會有單純的肌肉力量,

那要是要談養生,那就問一下吧,市面上這種團體多的是,我就不想談了XD

那我理想中的國術到底要教啥?

其實我的願景,一直都是一樣

不要怕說到打,畢竟練武術的人一定要懂

不需要天下無敵,那種事情太累

但是要有知識,不可一說出就讓人笑話

對於國術的練法,不論是練強化

或者是練整體,各種東西都要瞭解

絕對不可有錯誤認知,看到神話覺得可以輕鬆辦到

希望,國術不再是因為誤解才來的

每個人都可以真正瞭解,再讓他自己選擇要怎麼做

當教練的不用是擂臺冠軍,教授他觀念到一定的地步後

再讓他自己決定要怎麼走

用不著一開始就替他決定方向。

來接觸國術的目的,當然是學國術。

那既然是來學國術,就徹底的告訴他國術是什麼吧。

國術的美麗與哀愁,是要讓他全盤接受的。

而不是一個養生決定了他的方向。

國術就是國術,除非特別偏重,不然其實用不著特別迴避哪一塊

練、養、用都要知道,之後再讓學生去分門別類的選擇路線。

這很難,是個夢想,是不是有人會這麼做,我就不知道了

不偏重,但是皆知,最終才會知道,到底什麼是國術。

 

http://goo.gl/bXOVD

延伸閱讀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武術?(持續更新)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