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如何做到「七分練,三分想」


所謂「七分練,三分想」,是說學武術,不光要練,還要學會思考。

如果一個人練武,不去加以思索、分析,而一味蠻練下去,那麼他的功夫一定長進不快,甚至會較長期停留在某個水平而得不到發展。


那麼,怎樣做到"七分練,三分想"呢?


1加強訓練。既然"七分練",說明"練"仍很重要,任何一種拳法、腿法、身法都要親自去做,去反覆實踐。一些人技術不過關,動作不到位,甚至錯誤,說明練得不夠,實踐太少了。


2善于思索。每學一個技術動作後,都要反覆思考這個動作技擊價值在哪裡,怎樣才能更好地把握住這一技術動作的細節,從而更快更好地掌握這個動作。有的朋友練武不求甚解,一個動作大致比劃幾下,就以為掌握了,而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掌握,因為沒有做到"七分練"和"三分想"。因此練習一一思考一一再練習,這才是練武提高的基本步驟。光想不練是紙上談兵,光練不想,是蠻練,只有在反覆實踐的基礎上,加以思索,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然後再有目的、有意識地進行訓練,才能逐步提高,而少走彎路。


3學武要思考,是因其在比賽中有更重要的意義。我們知道,散手比賽不僅是較技鬥勇,也是鬥智。有人說,比賽時,哪裡還來得及思索,都是憑著感覺打,這實在是犯了兵家大忌。說這話的人,即使他打贏了,只能說明,要麼他技術和勇氣過人,要麼他贏得十分艱苦。所以,習武練功要提倡勤練、勤想、勤問、勤分析,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才能不斷提高水平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