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投資者或者說第四代股民,不知道風險為何物,因此在此談談防範風險有其必要性。一筆交易必須設立一個止損線,「止損線可能就是你的生命線」

 

在市場面前,不可能永遠判斷正確,人人都會遭受失敗,為此,我們要面對失敗。索羅斯深諳風險的重要,因此他成為馳騁世界的金融大鱷。裡森固執自己的經驗和教條,一味追加投資,妄圖扭轉大勢,便搞垮了巴林銀行。

 

我們沒有止損而丟失的金錢,統計起來,一定能堆起一條很長的公路,我們必須要學會如何輸錢,這比學會如何贏錢更為重要。事實上,即使你只對一半,你也應該贏。關鍵在於每次搞錯的時候,要將損失減到最少。這讓筆者想起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人以偷為生。小偷的兒子對他說:「爸爸,我要像你一樣以偷為生,你教我怎麼偷東西吧。」小偷看看兒子尖嘴猴腮的模樣,好逸惡勞的個性,心想若不學偷,這孩子日後或許會餓死,便答應了。一天晚上,小偷帶著兒子來到一戶人家,在圍墻上挖個洞,爬了進去。他們找到儲存間,小偷就叫兒子進去找一些值錢的東西。兒子一進去,小偷便在外面將儲存間的門鎖上,同時跑到天井大喊大叫,吵醒這家人,然後自己從墻上的洞溜了出去。

這家人知道遭了盜竊,全家都出來查看。當他們看到墻上的洞,便以為小偷已經溜走了。主人便叫傭人點上蠟燭,到儲存間看看不見了什麼。小偷的兒子在儲存間千萬遍罵他的爸爸。當他聽到有人要到儲存間查看,更是嚇得腿都軟了。但是他沒有什麼辦法,只好躲在儲存間的門後。傭人一打開門,小偷的兒子便衝出來,一口氣吹熄蠟燭,推開傭人,拔腿就跑。這一家人就大呼小叫地在後面追。

在逃跑的路上,小偷的兒子看見有口池塘,便拾起一塊大石丟到水裡。在這家人圍著池塘找偷兒的時候,小偷的兒子已回到家中。

他正想指責爸爸,小偷已先開口了:「兒子,告訴我你是怎麼回來的?」

聽完兒子的敘說,小偷說:「孩子,你已經學會當小偷了。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於危急的時候怎麼逃。」

 

市場上常常聽到這樣懊悔的話語,「如果我早這樣,就會少虧點錢。」「如果我不猶豫,我將狠賺一把。」然而接下來的市場便淹沒了說這些話的人,卻又迴響起另一些人的感嘆。的確,我們的優柔寡斷和貪心,耽誤了數不清的機會和好局,不能自控的結果,就要付出慘重的代價。可能煮熟的鴨子飛走了,可能一次失誤斷送幾年或幾十年來的辛苦。讓我們看一下常用在期貨市場,說明一般投資人在作出決定時拖延耽誤事情的典型例子吧。

 

有一個人,他設了一個誘捕火雞的圈套,用一連串玉米粒引火雞走入一個門上裝樞紐的大籠子。他遠遠地用一根繩子聯在籠子的門上,當有足夠數目的火雞進入籠子時,他能把繩子一拉關往。但是一旦他關上,除非他親自走到籠子前就不能再打開,但這樣會把尚在外邊的火雞嚇走。

 

一天,他已見到有12只火雞在他的籠子裡。接著有一隻火雞溜出來,剩下11只。他想:「剛才有12只的時候,我應該拉繩子關籠子的。也許再等一下,它還會走進去。」當他等這第12只進籠子時,又有2只火雞走出了籠了。他又想:「我應該滿足,有11只也好,只要再有1只火雞跑回籠子,我就拉繩子。」當他在等機會時,又有3只火雞跑了出來,結果他落得個雙手空空。

 

他的問題,就在於他無法放棄原來已快到手的火雞數目,想像其中一些還會跑回去。這種態度,正是典型的投資人無法認賠賣出的情況。他不斷期望自己的投資標的能恢復原價。教訓是:為了減低市場風險,停止數你的火雞

 

我們不是神,我們是人。我們應記住一位金融巨頭的忠告,「警悚者生存」。既然高利潤對面是高風險,我們就應在可怕的風險前面劃上一條止損線,它可能就是我們的生命線。

 

對於我們普通的投資者而言,脫離了風險承受能力和風險控制能力來談風險是毫無意義的。就像衝浪一樣,不會的人覺得風險很大,但是衝浪的高手卻覺得這是鍛鍊身體的好方法。投資者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別人不處在你的位置,不能幫你決定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