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武術,本來是一種健身強體、陶冶情操的業餘愛好。但是現在的武術界也製造了很多呆瓜。他們除了師傅的誤人子弟,還的是因為自己的偏執思維走入了一條永遠也沒有出口的死胡同。 

 

目前,很多的武術操練者都是「唯功力」論的,他們聲稱一拳一掌一腿可以如何傷人。這樣導致的負面後果就是弟子沒人敢動手,沒人敢切磋。真正的一拳一掌一腿的攻擊都是在靜態中才能達到的。這就好比職業射擊隊員槍法精湛,每次扣動扳機都能打中十環,但是稍微有正常思維的人,就能想到他們那種準確性是在長時間的瞄準動作基礎之上完成的。把他們放到真正的戰爭中,他們不但不能做什麼神槍手,而且第一個死的就是他們,因為他們習慣站立射擊,這樣完全的暴露了自己的目標。武術也是同樣的道理,開磚疲石的人有的是,但是誰也不是武林高手,真正的武林高手是在動態中取勝的,那種一拳一掌一腿的靜態表演只能哄騙一些不懂武術而且也沒有理性分析能力的外行。跆拳道可以斷磚踢石,難道跆拳道就雄霸武林了?看到一些表演就迷惑的呆瓜現在的確應該清醒一下了。

靜態的掄劈具有穩定的受力點還有單一的動作運行路線。這些跟動態打鬥完全是兩碼事,動態打鬥不具備這些條件,在高速移動的物體中,動作的運動路線肯定會發生偏移,穩定的受力點也會隨著兩人互相的移動而相互移動。這樣力的威力就會大大削弱,這其實是最簡單的力學分析。

  

「鬥勇鬥狠力是根本」這是一個武術習練者轉述的他師傅經常說的一句話。如果,把力看得那麼重要,那中國人就根本沒有打敗歐美人的可能了。因為歐美人的骨骼構架大,天生的力量優於亞洲人,所以中國人也都不要練武術了。他們只要搞一下簡單的健美訓練就能「一力降十會」地打敗中國各路武術名家。

其實這是一個普遍大家都公認的謬論,謬論地產生就是因為大家的武術水平都不高,所以才會聽信一些假大師的誤人子弟。國家武術套路比賽有這樣一項規定,就是如果在套路表演中,同時有兩個人名列前茅(按動作的流暢性,動作的觀賞性等標註衡量),那麼就要比力量,誰舉起來的重量大誰就是第一,剩下的另一個人就是第二。如果是這樣,那國家武術隊員跟芭蕾舞演員還有什麼區別?芭蕾舞演員的動作觀賞性遠勝於武術隊員,而且他們也具有抗舉女舞伴的強大力量。是不是說把歐美的一些頂級芭蕾舞演員邀請到中國,那當年武術的冠軍就沒有什麼武術隊員什麼事了?

如果強調「力是根本」那麼這種功夫就是沒有前途的武術,大家大可不必學,因為你的整日苦練趕不上人家健身房裡出來的健美愛好者。如果某種功夫強調力,那麼就說明在實際打鬥中要使用這個力,而這個力的使用另一方面就證明這種功夫的技術含量是很低的。因為利用槓桿原理就能讓你的「小力」成為「大力」,還有就是一些反關節的使用,對方是無法發力的,另外改變力的運動路線也能破壞對方的力,比如傳統武術「橫破豎,豎破橫」的應用。

 

站樁不能解決一切實戰問題,之前我在八極拳武術群裡,提到過這個問題,就是真正的實戰是多態的,不是唯獨有站立態,實際上還有倒地態,那時還是在一年多以前,當時的格雷西柔術在國內還不被很多人認可,很多人還用兩人地上扭來扭去醜態百出不雅觀之名貶低這種功夫。在當時提出倒地打鬥在練八極拳的看來簡直是個瘋子,他們聲稱他們打鬥是不可能倒地的,而且只要苦練樁功就不可能被人撲倒在地。這其實反映的是中國人盲目自大的劣根性,武林大會大家也看到了,為什麼這些八極弟子在被對方施用摔法的時候沒有一個能站立到最後。很多人形容:武林大會其實就是摔跤比賽。

要知道格雷西柔術的打鬥模式是不怕你摔他們的,他們反而會在比賽的開始主動把重心丟給對方,取得雙方都倒地的效果,然後開始扭打,格雷西柔術也是依靠這種獨特的運動模式,打敗了不少傳統武術家和其他各國高手。那麼當初罵我瘋子的八極拳弟子遇到格雷西柔術會是怎樣的效果?其實結果很簡單,在武林大會的比賽中八極跟八極對打都會出現摔倒的現象,更別說跟專門研究摔人的柔術切磋了,一旦倒地必然非死即殘,除非在站立的狀態下八極一拳打殘格雷西柔術的隊員。

傳統武術的「閉關鎖國」其實就是等待洋人「洋槍火炮」的靶子,在落後的群體中,他們肯定會首先辱罵「開眼看世界第一人」為瘋子,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維護他們的尊嚴,豈曉得尊嚴的維護要靠發展的眼光不斷取長補短強大自己,而非盲目自大。

 

武術套路的操練不能培養出高手,很多人迷戀於套路的操練,拳譜蒐集一大堆,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套路的出現有三個目的「習練、表演、騙錢」,習練自不必說,但是其實很多人也都清楚打得和練得是不一樣的。另外就是表演,這個在此不必多言,全國各地每天正在成千上萬的培養各種武術套路的表演者。騙錢的意思,就是說過去的師傅為了「栓」住弟子,不斷欺騙弟子自己有一套絕密高深的拳路,這樣弟子就能不斷給師傅送錢直至養老送終。

沒有功力的套路動作,只能算是廣播體操。但實際套路也很難培養出真正的武術高手,因為套路的動作編排固化了人體的中樞神經,這樣就經常會出現中央電視台武林大會比賽時的一種場景,就是選手打出一拳或者踢出一腳,動作定住了。這就是「呆神定力」,經常操練同樣的動作編排,會導致動作下意識按序而出,一旦遇到實戰,會發現下一個動作不合時宜,這樣就會有個思維過程,而這種思維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辦的情形就是「呆神定力」。很多人認為只要通過大量的實戰就能徹底改變這種狀況,其實都是吃人說夢。中樞神經一旦固化就很改變,除非徹底放棄套路訓練,就算整日散手訓練,一旦花同樣時間操練套路,那麼就是進一步退兩步的做法。

很多人看到傳統武術的散手有的跟套路面目全非,其實這是很應該的事情,因為實際打鬥都是瞬息萬變的。用沒有完全體悟這種拳種的整體,追求散手也像套路一樣的動作外形完全是一種鬼迷心竅的心理疾病。

舉幾個「武林大會」的例子就不難看出套路的弊病在實際打鬥中的體現:

1、武當的太乙五行拳,由於平日訓練的問題,所以普遍選手上雷打鬥手舉得過高,這樣經常會出現對方抄報腿的進攻動作奏效。最後導致互相角力摔跤。

2、梅花拳,由於平日訓練大八方等,所以普遍選手架子過低,這樣在動態中就出現移動機動性差,還有切別摔對方時吃的不深,動作難以奏效。

3、八極拳,由於平時經常訓練靠樹等,所以打拳有明顯的全身沖靠的現象,而且有些沖靠一旦落空是難以補救的,有的對方稍微一帶自己就衝到了擂台之下。另外動作鈍滯現象明顯,連擊追打不強。

註:中樞神經固化,用傳統武術措辭就是「洗髓」,通俗的解釋就是重複的出現習慣性動作。

 

拼湊的功夫肯定水平不高,很多人以為博采眾長就能雄霸天下,這是不可能的。有些東西不是一加一就一定大於等於二的。任何一種獨立的功夫都是一種獨特的運動模式,「雜交」出來的功夫體系水平不會太高的。除非創立一種獨特的運動模式,否則創立的新拳種肯定會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浪潮中被淘汰的。

有的人企圖這裡學個一招半式,那裡學個一招半式然後完善自己已有的功夫,甚至想自創一門,這根本是在發明「永動機」。目前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散打與格雷西柔術的結合,很多推崇綜合格鬥的青少年也是兩者兼習的,但是一旦格雷西柔術結合散打,肯定會破壞散打的腳位差,降低上肢拳頭的威力。所以有些東西還希望大家清醒認識。

 

「地趟拳就是中國的地面技」,這種觀點是非常荒謬的。很多人不能科學分析武術,一味盲目自大,認為傳統武術不缺少地面技,並且拿出地趟拳作為證明依據,其實這是武術水平普遍不高並帶有盲目自大的民族性格決定的。

地趟拳根本不是什麼地面技,它還沒有脫離四肢支撐地面的運動模式,真正的地面技其實應該是身體軀幹著地的地面扭打。所以盲目自大不能發揚什麼武術,只能貽笑大方。

 

http://www.sowue.com/?action-viewthread-tid-766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