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汝章大師 鐵砂掌碎磚照

鐵砂掌,顧名思義,是用鐵砂練出來的掌功,屬於硬氣功範疇。鐵砂掌 屬陽剛之勁路。是專供練習人身掌部的功法,鐵砂掌為少林寺武僧經常練習的重要功夫。

練習鐵砂掌要做到:「氣自丹田吐,全力注掌心。按實始用力,吐氣須開聲。」技擊動作發出前各關節要放鬆,待出擊時突然伸直,勁達掌心,同時開聲一喊,令敵人心神猝然一驚,則掌力正至妙處。  

拳諺云「氣貫掌心,勁達四梢」、「拳從心發,勁由掌發」,「腿打七分手打三,全仗兩掌布機關」等,都說明鐵砂掌在少林武術中的作用和地位。因此講「手的變化,決策於腕。掌根銳骨,即為腕勁。靈龍活潑,剛柔蓄隱。擒拿點打,無不應順。掌腕合竅,方能制人。腕滯力拙,徒勞費神。」說明掌和腕的重要性。必須互相協助,方為妙。

少林功夫中的鐵砂掌,是用鐵砂和藥物配合而操練的,練至掌部堅硬如鐵,臂長力增,重傷對方皮肉筋骨。功力深者可以碎磚斷石。經過練習鐵砂掌功夫,可使掌部的鍛鍊處表皮增厚,筋骨及表皮組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大大提高,腕指關節靈活,肌肉韌帶的力量增長,強勁有力。 

總起來說,鐵砂掌就是用鐵砂、藥料作為練功輔助物,通過特定的練功方法修煉出來的一種可攻擊、可防守、可表演的掌上硬功夫。修煉日久,鐵砂掌具有開磚裂石之功。

歌訣:鐵砂掌功毒氣發,藥力深入肌膚。筋骨堅實成毒手,重擊強敵染英黃砂。

鐵砂掌,又名黑砂手,為硬功外壯,屬陽剛之勁。

其練法得仰仗藥力,且須注意運氣,以收內壯之助。以下列練手秘方,加陳酒五斤,人中白及白醋各十斤,拌和煎湯,每次煎三炷香,煎至四次,用文火熬煉稍濃,傾入鐵盆中以木杵搗爛成泥,再加細鐵砂,其數量與藥泥相等,用口袋布盛好,置堅實木凳上。每日晨昏拍打之,須由輕而重,由徐而急。單手或雙手,則由習者自己選擇。開始手必現青腫,甚至脫皮落肉。

練後須以洗手秘方洗之,以期消毒去腫,強筋壯骨,則內外堅實矣。習至百日,略可應用;習至三百六十五日(一年天數),大功已成。惟不可亂用,蓋此種手法,著人肌膚,輕者傷,重則亡,且非秘方不治,是故非至萬不得已時,方可用以護命。總之習此功夫,須有保存國粹之志,勿存恃強凌人之心。
 


歷史淵源

鐵沙掌一法,亦少林寺之秘傳。其法實脫胎於一指禪功夫者。

蓋少林寺自白玉峰摭拾其附緒言,重振宗風之後,名手輩出,如洪蘊、貫一,獨杖僧,李鏡源輩,先後以武功名於時;且對於各種武功,闡發尤多。各本其所學,而創立特異之功夫亦不少。

鐵沙掌一法,究傳自何人,固不可以確指,然以事實上之觀察,當系獨杖僧所傳耳。因鐵沙掌一法之初見於武術界,則在元明絕續之季。

當時海州有房志安者,本為武世家子,學有獨傳。祖孫相繼者,至志安已七世,故威名夙著。在當時武術界中,有言海州房氏,人無不知,且無不道其家學之精,其素望有如此者。惟譽者既眾,而嫉妒者亦不乏人。志安家居之暇,每應行商之聘,為之護財物,來往南北,亦已有年,未曾一遇強敵。

蓋綠林中人,聞其名字,自揣不能敵,與其出而取辱,毋寧避而自全,故不之擾也。

海州習俗,每遇年歲豐盈,秋間必出都天會,鋪張揚歷、城鄉若狂。遠道來觀者,途為之塞。

蓋所以酬神護之德,而與眾共樂也。某年秋間,又行賽會,廟中擁擠異常;志安亦小步閒觀於其間。忽遠處有人一簇,圍觀不散。志安疑係江湖賣解者流,亦信步往觀之。群見志安至,則狂喜呼曰:「房大爺至,此圍可解矣!」

志安始知有異,急趨入,則見一少年與一僧斗。少年已屢中拳,負傷重,力盡且不能斗。而僧獨苦苦逼之,似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已者。 

鐵沙掌安即拱手向僧曰:「大師且止。何事與孺子斗者?今孺子已負傷。大師理宜憫而遣之。胡猶不相舍?果大師與孺子夙仇深而必欲死之者,則予不敢強預人事。惟以予以觀之,孺子固未經世故者。而大師又系他方人,諒不至有深仇闊怨。故特來勸大師,可赦則赦之。出手殺人亦非慈悲之旨。還望大師察之。」

其言婉而諷,僧不能堪,赫然怒曰「我自與彼豎斗,何預汝事,敢為出頭,毋欲覓死乎?速支當赦樂,否則老拳殊不能為爾宥也。」

志安笑曰:「大師出家人,胡乃使氣如是。須知房志安生平,不欲凌人,亦從未為人所凌者。大師宜可退休參禪支矣。」

僧瞪目相視曰:「房志安汝?我久欲得之矣。顧乃相見於是。宜須一交手以判技之優劣。若規避者非夫也。」

志安殊不欲斗,笑謝之。僧苦苦相逼,且言語侵志安,志安亦怒,起於斗。不及數合,已顛僧於尋丈之外。觀眾鼓噪大樂。

僧以志安之當眾辱已也,憤然相顧曰:「期以三年。必報此仇!」乃踉蹌支。

志安以其言為收場勢也。亦不措意。不料越三年而僧果至,踵門求生。志安知有異,強起於斗,留意特甚,孰意況為僧鴛鴦腿所中,遂顛。論理勝負既分,僧亦可休。顧僧仇之甚,又舉足踹其胸,竟死。僧支好就城外寺中居,且設廠授徒焉。

時志安子孝初者,方五齡,不克繼家學,雖幼而知父仇。及稍長,辭母出外訪名師,輾轉至衛輝而遇馮五,憐而收之。孝初述往事,且泣下。馮五嘉其志,乃授以鐵沙掌之法,歷七年而成,遣之歸。並語之曰:「此足以報爾父仇矣。顧不可濫傷無辜。若犯之,天且不爾。」孝初涕泣受命,歸海州。

而僧既殺志安,自鳴技高,以為今且莫予毒也,遂永居於是,未嘗他去。孝初歸而得其詳,竟造僧舍,告以所以。

僧怒而起曰:「孺子乃敢攖我鋒!」舉手欲相朴。其手甫舉,孝初亦起左手,頻搖作相止狀。

而僧竟口噤而萎身於地。視之死矣。

自是孝初遂奉母家居,讀書求學,終其身絕口不言武事。按馮五者實孟紀良之徒。而紀良則師獨仗僧者。

由是以言,則此鐵沙掌之一種功夫,即謂創自獨仗僧,亦誰曰弗宜?

以下為鐵砂掌功練習法紀錄片


李英昂前輩所著"百日速成鐵沙掌功"

一、鐵砂掌是一種什麼樣的功夫 

鐵砂掌,顧名思義,是用鐵砂練出來的掌功,屬於硬氣功範疇。 

在中國大地上流傳的數百個武術門派中,大多都有自己門派的鐵砂掌功夫,雖然名目繁多,但練法中卻大同小異,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總起來說。鐵砂掌就是用鐵砂、藥料作為練功輔助物,通過特定的練功方法修煉出來的一種可攻擊、可防守、可表演的掌上硬功夫,修煉日久,具有開磚裂石之功。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總認為只有外家門派才有鐵砂掌功法;實際情況是,不少內家門派如心意(形意)、八封掌、峨眉等派也有此掌法流傳;事實證明,不論修煉外家還是內家拳術,練習鐵砂掌之類的功夫,對技擊水平的提高也是很有好處的。 

二、鐵砂掌人人都可練成 

許多青年朋友,一看到「鐵砂掌」三字,就退避三舍,認為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神秘功夫,只有「大俠」輩的人物才有可能掌握這項絕技。其實,這是對鐵砂掌的誤解,多是從武俠小說裡得來的朦朧模糊的概念。許許多多師傅們的教學實踐證明,鐵砂掌是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藝(當然,我們不提倡14歲以下的少年習練)。因為,這項功夫不僅簡明易學,功效卓著(一般練習18天左右即可單掌斷磚塊),而且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來練習,每日只練10分鐘即可,既不影響學習、工作、休息,又可在練功中不知不覺地使身體強健起來,真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三、鐵砂掌速成原理 

鐵砂掌功夫為什麼能夠速成? 

可以說,這是每一個讀者都很關心的問題。我們知道,人的手掌都是由皮膚、肌肉、血管、骨骼、神經等構成的血肉之掌,個體之間的差異微乎其微。在運用特殊方法練功的較短時間內,掌部皮膚、肌肉、血管、骨骼、神經等,都在發生微妙的變化,其排列向緻密方向發展,其承受衝擊的能力逐漸增強,骨骼趨向堅實,神經也不再顯得脆弱——令人高興的是,每個練習者都擁有這樣的「權利」與「幸運」,也就是說:人人都有這種在短時間內就可完成這個變化過程的「資格」——說白了,就是:人人都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速成! 

四、練功前的準備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練鐵砂掌之前必須具備以下幾樣東西: 

1、堅實的方木凳或小方桌一張,高約2尺一2.5尺(稍高稍低均可,但不可過高或過低,以免影響勁力的順達),作擺放鐵砂臥袋之用。 
2、雙層結實的練掌臥袋一隻,長寬各約6-7寸左右。內裝粗細適宜的鐵砂(比綠豆稍大)、花椒等; 

注意: 
縫製臥袋的布料不可太粗厚,結實就行。 
臥袋不必太寬大,最好縫雙路,以免脹裂。 
鐵砂不可太細,太細則難見功效。 
鐵砂不不可有任何尖利物在內,以免受傷停功。 

3、藥物 
「易筋洗手方」:地骨皮250克,食鹽250克加水3—4斤共放砂鍋中煎開20-30分 鐘即成。每次練掌前,應將湯藥放爐上加熱至燙手程度;練功前後均應將雙掌放入熱湯中充分摩洗。此藥湯每份可用100天,中途可加鹽、加水適量,以免乾涸。因此湯藥具有消腫、止痛特效,有脫胎換骨之功,故名為「易筋湯」。 

用鏽鐵釘500克(或純鐵鏽250克)、食用「醋精」500克(註:不是普通的低度糧白醋)共放入一個較大的瓶中,密封放置15天後即後使用,這時已成為一種曙紅色的特殊藥液,消腫止痛神速,每次練掌後倒出十數滴涂摩掌指3-5分鐘即可。使用時不必加熱,攜帶、使用兩便。 

以上兩種藥物配製辦法,都是鐵砂掌一代宗師、現代國術大師顧汝章先生傳出的,功效非凡,學練者只備一種即可。 

特別需要說明的是:練鐵砂掌必須靠藥物作保護來輔助行功。按照前人的說法,不用解毒、消腫、止痛之類藥物練功的話,毒氣就會深入肌體,同時也會導致落下病根,不利健康。好在上述兩種藥物所在皆有,且價錢不貴,請學練者有備無患。 

五、練掌注意事項 

1、凡不能保證每日練功10分鐘者,請勿學練本功,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2、初練本功百日內應戒除性生活、手淫、遺精(附《固精秘功》),否則,損功傷身傷掌,後果自負(警告:失精一次退功十日!)。 
3、練功後一小時內勿下涼水,以免風濕內侵。 
4、飯後一小時內不可練功,以免傷身。 
5、忌惡念、大怒、酗酒等不良現象,否則必損功德。 
6、功成後切不可挾技凌人,否則,作人害己必遭法律嚴懲。 
以上六條,學練者務必遵守執行。 

六、特別警告 

如果您現在或將來的練功過程中,手掌、指上有傷口的話,請切勿練功,應待傷口完全癒合後才可繼續練習。否則將有可能引起感染。造成不良後果。切記!

 

七、秘法鐵砂掌正宗練法細則(初級) 

馬步站於凳前,全身正直,兩膝屈,肩放鬆,腰松,胯坐,不可突臀,以得勁自然為準。 

為什麼要採用馬步呢? 

歷代氣功家認為,在養生健體方面,馬步是壯腎腰、強筋骨、補元氣的最佳步法;在技擊上,常練馬步的人穩定、平衡機能特好,下盤穩固,不易為人所製,手、腿上發出的攻擊力量強大、乾脆、快速。可以說,馬步樁是養生、技擊必修的法門。武術界流傳了千百年的行話就是「入門先站三年樁」、「要學打先扎馬」;甚至有的功法全是以馬步為步法的,如「少林內勁一指禪」等。 

馬步有高、中、低之分,難度依次增大。初練鐵砂掌應由高而低地站馬練習,可以很快地收到健身、強腰、增力之功效。 

要點: 
學員不論練習以下的哪一種方法時,手掌都是不用力的(即不緊張、而是放鬆的),也就是說:讓手掌自己掉下去(自由落體)的重力(即重量)擊打砂袋。否則,將影響功效。這就是人們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的地方!許多「用力擊打砂袋、力盡為止」的說法,是極不利於練習者身心的。 
此外,練掌時還必須將全副注意力集中在雙掌和臥袋上,不可心猿意馬。 
1、拍法:即用手掌的後部肌肉丘擊打臥袋。左右掌交替 
2、切法:即用小指一側攀部側面擊打砂袋。左右掌交替 
3、印法:即用手掌的根部擊打砂袋,左右掌交替 
以上三法,在第1—10天時,只練拍、切法,以後再加入印法,總時間為8-12分鐘,切不可操之過急,貪功冒進,以免受傷。切記! 

八、練功中的反應 

在每個人的練習過程中,都會出現一些反應,應區別對待。 
本功不是氣功,無所謂「入靜」,亦無所謂「偏差」』更無「走火入魔」之虞,只要學者循序漸進,完全可以避免停功。 
l、每次練功幾分鐘後,即感雙掌發熱有如火燒,這是內部氣血充盈的好現象。 
2、每次練功中感到雙掌、手指(尤其是大拇指橈側)疼痛,也屬正常範圍,馬上用藥洗、擦、按摩後即消失得無影無蹤。 
3、每次練功後感到手指變粗、掌部變大變厚、發脹,都是好現象。 
4、練功十數日後,掌部脫皮、長疙瘩、肌肉增厚而有彈性,都是好現象。脫皮、長疙瘩現象以後會逐漸增多,直至最後會自然消失,雙掌自會柔軟如女人之手,不必介意。 
5、站馬步練功時,雙腿痠痛也是正常的,這是「換勁」、「過疲勞關」的必由之路,一般二三十日後即「樂此不疲」,越站越想站了,切不可放棄。 
6、如練功太過太重而導致掌指骨疼痛難忍,則應停功,並多用藥水洗摩,待改善後再按規定時限練習,不可貪功。 

九、鐵砂掌試劈法 

練習初級功20天左右即可試劈。 
可以先試數片瓦塊。再試幾枚核桃(胡桃)。後試一塊燒得不太老的紅磚(兩頭架起)。 
有的練習10天左右即能斷磚,有的則需l5、18、20、25天才能斷磚,都屬正常範圍,切不可性急過早試劈而受傷停功。 
試劈時還應把握—點法則:心理上要藐視被劈物,應該把它看成脆弱的東西,不能再用原來未練鐵砂掌前的眼光來看待它,不能老是想「不知我行不行呢?」而應該有必斷的勇氣。這條原則相當重要。它可以使您逐漸練出一顆虎膽,在對歹徒的實戰中發揮鐵砂掌應有的威力!以後試劈可在第40、60、80、100天時進行。 

十、固精秘功 

本功能壯腎補精、益氣健齒、對痔瘡及牙齒冷熱過敏、陽萎、早洩等疾患有立竿見影之效;還可防止練功過程中不利的「元精」走漏,對鞏固練功成果,加快練功步伐大有好處。已婚、未婚學員均可練習,每日練習至少1—2次,多多益善。姿勢不限,隨時隨地均可練習。· 

方法—: 
1、端坐、站立、行走、仰臥、側臥均可,雙眼可睜可閉。 
2、鼻吸氣(緩慢、均勻、細長),引入小腹丹田內,然後收縮肛門(即提肛,如忍大便狀)、上下齒用力咬叩(即叩齒,不可出聲),意想小腹內。 
注意:提肛、叩齒須同時進行各49次。 
3、收功:口呼濁氣,拍打小腹9次即可。 

方法二: 
1、仰臥、站立、端坐均可,先除下褲權。 
2、一手食、拇、中三指輕捏睾丸81次,另一手掌在下腹部作順時鐘方向按摩81次;然後換手再捏、按81次。此即古人所謂「一兜一擦,左右換手,九九之數,真陽不走」的神奇功法,號稱「鐵檔功」。 
3、用食指尖點按會陰穴49次。每天可行2—4次。

 

鐵砂掌高級內功:混元掌功 

大凡稱得上「高明」的功夫,都是內外兼修的。少林、太極自不必說,大成拳(意拳)也不例外;截拳道除流汗苦煉外,也有一聲不響的精神訓練;日本空手道功夫也包括高級的螟想訓練(實即精神訓練)……這些名稱不一的精神訓練法可以說就是「內功」訓練法。 

正如我們每一個人的軀殼(外)與其靈魂(內)不可以分開一樣(萬一分開了就意味著生命的結束),外功與內功也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光有外而無內,則失之於剛、露;光有內而無外,則失之於柔、蓄。只有把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修煉,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本功法簡效宏,肩靜功,隨時隨地可行,無任何偏差。在修煉秘法鐵砂掌初、中、高三級功夫的過程中都可加練本功,時間不限;在外出或其它特殊情況下便攜帶砂袋、不能練習拍打的時候,可修煉本功予以彌補,防止退功。修煉本功有素者,可在實戰中發出強大掌力,且力透敵背,故使用時須小心在意。 

注意:

本功純係用「思想」(即「意念」)行功,無任何動作,姿勢不限,學者自選自定均可,但必須集中思想,切不可三心二意。

列如:站式,雙腳平行站立,全身充分放鬆,雙目微閉,雙肘微屈,雙掌向下(向前、向前下方、向左右方向均可,十指張開,意想掌下有兩塊堅硬磚塊或石碑,意想我雙掌切下、拍下,意想磚塊次次斷裂(向前、向前下方、向左右方時相同)。坐式、臥式、行走式均同。因此,本功在您走路、坐車;開會、聽課時均可行之,效果不減。養成習慣後,一想即雙掌有勁、發熱、發脹,實戰應敵時,呼之即來(不必「運氣」),觸敵即發,威力自顯!並可培養出一副大無畏的豪肝俠膽 

注意:

練功期間;應戒惡念;發怒、酗酒、失精。凡此種種,皆有損功力進展!戒之!慎之!

 

陝西男子苦練掌法20年,鐵砂掌練成之後,身體的這部位卻成這樣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