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津網 作者:張紹組

武林大師李存義(1847~1921年),字忠元,河北深縣(今深州市)南小營村人。出身貧寒,7歲讀私塾,與形意拳大師劉奇蘭是鄰居,受喜歡武術的父母與劉奇蘭的影響,自幼喜好武術。

20歲時向劉奇蘭、郭雲深學形意拳,還從董海川學八卦掌。他在劉奇蘭門下早晚習武九年。因悟性好,人厚道,深受師父喜愛,身不離刀地跟隨師父劉奇蘭走南闖北,交流切磋武藝,剷除民間不平事,為老百姓申冤;家鄉父老鄉親讚譽李存義是「河北門神」,武林人則稱譽其為「北俠」。

因他精於刀術,又有「單刀李」之稱。某年臘月在京城靖摩寺招考武士,李存義考得第一名。

他曾在北京打敗號稱世界第一的白人力士,獲得政府賜予的一等金質獎章。

他為人厚道,輕財好義,與武林名家大刀王五、程廷華等過從甚密,與「閃電手」張佔魁情同手足。

光緒十六年(1890年),李存義在軍人劉坤一帳下教士兵練武,屢建功績。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他抵金陵(今南京)做軍隊國術總教習,隨營教授。又任過兩江督標把總,因淡於仕途,離職回到河北任丘瑞生祥布莊看家護院,白天教習武術。後到保定開萬通鏢局任局長。他一把單刀,所向披靡,無人敢劫他的鏢。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武術得到國家的倡導與支持。是年夏天,李存義在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的支持下,在「閃電手」張佔魁先生的協同下,在天津河北區三條石創辦北方最大的民間武術團體——天津中華武士會。

1919年,李存義應邀去上海精武體育會傳藝,並到復旦大學教國術。他是自霍元甲之後,第二位被邀請下江南傳授武藝的「北方大俠」。李存義離津後,其徒弟、「定興李氏三傑」之一的李星階在尚雲祥、孫祿堂、郭漢芝的輔佐下掌門天津中華武士會。1921年,李存義保鏢於任丘,因病逝世,安葬於南小營村,終年74歲。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