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媽媽向人抱怨說: 「我的兒子娶了一個懶媳婦,不做家事、天天逛街、還去做SPA。」

接著又說:「不過啊,我女兒卻嫁給一個好丈夫,不用做家事,天天可以逛街,還可以去做SPA,呵呵呵。」

【寓言故事】

同樣的行為,對女兒與媳婦卻有不同的評價,為什麼?

因為女兒是自己人,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故事理論基礎】

人都是自私的(代理人理論Agency theory),這個世上只有你的父母會無條件地永遠對你好,所以別人得罪你時,請原諒他,因為他沒有理由對你好。

瞭解代理人理論,就要為對你好的人感恩,原諒對不起你的人,就會更快樂。

在工作上也會遇到自私的人,以前很不習慣,但是告訴我自己,自私是正常的,常常發現是自己不正常,但是不正常不就是「差異化」策略所追求的目標。

在經濟部開會,我也跟提案廠商說,我們要建立企業生態系統(Ecosystem),就是要讓所有跟你有關的企業獲利,過去競爭策略只在乎自己的獲利,當代的合作策略必須顧及到跟你有關的企業也要獲利。

人們為什麼要與你合作,不要忘了他們也是自私的。

有一家企業的董事長擔心技術長會離職,請教我要如何把技術留下?

我跟他說:「把女兒嫁給他!」(當然,技術股是比較普遍的作法,要讓他獲利,技術長就會留下來)。

一個人在公司裡做了十年,這個人所累積的知識是誰的?老闆的?別傻了,如果有人用更高的薪水挖你,你走不走?你走了老闆也不用難過,因為代理人理論告訴我們,人本來都是自私的。

當然,在真實的世界中也不盡然如此,所以代理人理論也強調要靠契約、道德、關係、與生命共同體,來化解人的「自私」。

公司為什麼要分紅?希望能化解勞資雙方的自私。在網路拍賣為什麼要重視誠信?除了是一種道德之外,也是賣家能賣更多東西的商譽。

如果不相信道德規範,就只好靠契約。不然,就要成為生命共同體,所以成群結黨,也是一種化解自私的做法,俗稱義氣。

上個月與管理學院的四位老師一同訪問劍橋大學的研究中心,對方老師熱情款待,還訂了四項合作的方向,並指派專人來與我們合作研究。

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上,劍橋世界第一,我們學校300多名,他們為什麼這麼熱心地與我們合作?除了我們老師好以外,因為其中一位教授是劍橋的校友,我們就從媳婦變女兒了,很多事就好談了!呵呵呵。

(作者盧希鵬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

台灣有許多便利商店,有一些是直營店,店長是員工;另一種是加盟店,店長可能就是老闆。

在相同的地區中,你認為哪一種店的生意會比較好?這還用說,如果多賺都是自己的,加盟店的老闆當然會比較努力。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