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學習甚麼,如果能有伙伴一起學習都是很棒的體驗。

上大學之後,有一種東西叫做學伴!

至於什麼是學伴呢?好問題! 

官方名稱為叫做「學習上的伙伴」 

學伴的好處有哪些?

一起快樂的念書,一起學習,在課業上互相鼓勵。 

但根據學長姐的解釋,學伴=學絆=學習上的絆腳石!

抱歉,扯遠了~XD

 

習武也如此,練拳是件很辛苦的事,有個好拳伴能夠隨時互相切磋、互相鼓勵,往往能收事倍功半之效。若無拳伴練起來比較容易懈怠,無法有效進步;若無拳伴就沒人陪自己練對打,無法學以致用。

跟不少傳武朋友聊過,撇開不練對打的道館來說,很多時候往往是沒有拳伴可以練對打,更甭說提升技擊能力了。

難道在道館中就沒有其他師兄弟嗎?當然有,只是能練對打跟願意練對打的師兄弟並不多。

一般而言,不少傳武學人都是為了運動或修身養性的理由而接觸傳武的,本來就不是以技擊為目的人,自然不會也不願去練對打,再者在道館中即使有心練對打的人,身體素質也未必適合練對打。

例如有位年輕武友才二十出頭,也是他們道館中最年輕的學生,其他的師兄都是五六十歲的老人家,即使有師兄願意跟他練對打,他也怕出事而不敢跟年邁的師兄練對打,所以他習武多年卻從未跟人練過對打,自然無法提升技擊能力。

練拳要求一定要對練,不斷藉由對練來檢視自己練的東西是否合理,所以要學拳,最好是找些拳伴一起來練拳,也就是在練拳的過程,最好一直都能維持身邊有些拳伴在身邊,有些功夫會比較好練出來。

練拳一定要常常有人陪自己對練,若沒有人陪自己對練,自己很多練出來的東西,在沒有被人檢視過的情況之下,往往是不堪一擊、是空想的。

以前的武林前輩們的時空環境跟現代不同,那時習武風氣較盛,也比較實際,所以在練習時,館中的師兄弟,每次都是一、二十人上來和自己對練,常常和全部師兄弟一輪作完後,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也因為以前功夫是這樣練的,所以手上的一些功夫會很不一樣。相較於現代人在練拳,因為拳伴難尋,以致常會有練習上的一些盲點和偏執出現。

在日本劍道有句話:「交劍知愛 」理念就是指敬愛自己的對手,不管是練習的拳伴還是比賽場上的對手,都是伴隨自己成長的重要要素,在練習時為免傷及拳伴,平常練習時要多注意有效打擊與準確度,並以禮相待。無論對方功夫高低,願意屈身和自己作練習,即是對自己經驗的寶貴資助,一定要誠心恭敬以對,每次練習時,除了注意該有的禮節外,在練習對打時要以光明磊落之心與拳伴切磋,不以輸贏為目的,勝不驕、敗不餒,才是習武應該有的態度與觀念。

好拳伴難尋,所以身邊若已有好拳伴了,要好好珍惜拳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希望拳伴不要變成拳絆(練拳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