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的司馬遷接替其父為太史令,他所著的《史記》是我國正史之宗,後世稱他為「史遷」。晉朝的陶淵明寫了《五柳先生傳》,他說:「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世稱五柳先生」,後人稱陶淵明為「五柳先生」。唐朝的李白初到京城時,賀知章首先見到了他,看了他的《蜀道難》一詩,沒有讀完就大加讚賞,稱李白為「謫仙」。唐朝的杜甫寫的詩善陳時事,世人稱其為「詩史」。

唐朝的鄭谷七歲能詩,後做官為都官郎中,人稱「鄭都官」,鄭谷曾在《鷓鴣》詩中寫了「雨昏青草湖邊過,花落黃陵廟裡啼」的妙句,傳誦於世,因又被稱為「鄭鷓鴣」。唐朝詩人杜牧看到趙嘏《早秋》詩中的:「殘星幾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的句子後,讚賞不已,就稱趙嘏為「趙倚樓」。唐朝的劉像在《仙掌》詩中寫道:「萬古亭亭倚碧霄,不成奇刻不成招。何如掬取天池水,灑向人間救旱苗。」人們稱他為「劉仙掌」。唐朝的程賀的《君山》詩中說:「曾遊方外見麻姑,說道君山此本無。雲是崑崙山頂石,海風飄落洞庭湖。」時人稱其「程君山」。唐朝的許棠在《過洞庭》詩寫道:「驚波常不定,半日鬢堪斑。四顧疑無地,中流忽有山。鳥高恆畏墜,帆遠卻如閒。漁父閒相引,時歌浩渺間。」人們稱其「許洞庭」。

劉長卿工五言詩,人稱他為「五言長城」。溫庭筠才思豔麗,工於小賦,每寫詩作文,凡八叉手而八韻成,人稱「溫八叉」。駱賓王為文,好用數字,如「秦塞重關一百二,漢家離宮三十六」,「小堂綺帳三千戶,大道青樓十二重」,人稱他「算博士」。楊炯寫文章好以古人姓名連用,如「張平子之略談」,「陸士衡之所記」,「潘安仁宜其陋矣」,人稱他為「點鬼簿」。

北宋的歐陽修在滁州做官時,自號「醉翁」。范仲淹守邊,寫《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歐陽修稱他為「『窮塞主』之詞」。范鎮少時,曾經寫《長嘯卻胡騎》,他晚年出使遼國,遼人稱他為「長嘯公」。宋祁曾做過工部尚書,他的《玉樓春》詞中有寫春的句子:「紅杏枝頭春意鬧」,傳誦一時,人們稱他為「『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或「紅杏尚書」。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