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之拳

這一篇其實是外篇,說的是從未存在過,只存在在想像中的拳法。

自90年代以來,流行過的傳說之拳大概包括——太極拳,大成拳,截拳道,散打,泰拳,無限制,最近幾年流行的是巴柔。
這幾門拳法都真實存在,但又並非真實。
太極拳隱去不談,大成拳號稱40年代未曾一敗,散打號稱全世界最實用,泰拳號稱五百年不敗,無限制省去若干字,巴柔號稱60年不敗……柳龍拳號稱……

真正把以上拳法練到一定程度的人,自己心中都明白,這些拳法中其實有著極大缺陷和隱患。他們都只適合特定環境和特定對手。而且在這個資訊年代,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太極,大成,泰拳,巴柔這些拳法在螢屏上被人打得滿地找牙。什麼五百年不敗,100年不敗,都只是廣告詞。
以此為生的專業運動員往往很少發言,經常在網上為了「誰更厲害」而吵得不可開交的,多半都是些半桶水的業餘愛好者。

這些業餘愛好者在網上爭論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研討技術的應用,而是要告訴別人「我練的拳比你們厲害,我選擇這種拳,所以我比你們聰明,我有智力上的優勢」。這些業餘愛好者會自動過濾自己門派選手的敗績,將對方門派選手的敗績作為自己炫耀的資本。(常見的是將太極拳N個流派其中某小門派的掌門人次子和另外一名白鶴館館主的比賽情況到處轉帖,而將早期格蕾絲柔術比賽視頻中的選手水平低劣視若無睹)

我在前面幾章,闡述了一些拳法的產生目的和其侷限性。這些拳法很多弟子都會勃然大怒,因為他們覺得我打破了他們心中的幻想,在他們心中的「無敵拳,全能拳」的光環被污染了。(例如如果有人說插眼可破巴柔的某些動作,其弟子就會大怒「誰要是敢插我眼,我也一定插他的眼睛」,全然不顧這最終結果就是變成插眼比賽而非巴柔比賽)

這個世界上幾億年演化中從來沒出現過無敵的動物。老虎到了水下,鯊魚到了陸地,都會自斃。甲鱗角牙,各有所長,各有所短。
人類的出現,扭轉了這個局面,人類依靠智慧和工具,適應了任何環境。但卻總有一些人,將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都寄託在一門「全能,無敵」的拳法上。為了「我練的拳有沒有用」而憤恨數年。甚至浪費了大半生光陰。

在古籍中,很少會看到關於拳師不敗,無敵的記載,這類記載的起源是自清末起,因為自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積弱,在國際地位也低落,所以自清末開始,開始流行一種風氣,就是以拳為榮。

在中國教拳,要承受的壓力比跆拳道等拳法重的多,你的徒弟會對你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他們期望你未嘗一敗,期望你全能,無敵。如果他們發現你敗過,他們會將自身的不得志歸結於自己的智慧問題,歸結於選擇了你這個師傅、他們會覺得自己受到了極大的侮辱。因為這個師傅,他們在和別的門派口水戰的時候,處於屈辱地位。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師傅選擇保守,以「不授你真傳」作為學生能力不足的藉口,一些師傅開始編造「XX年不敗」的神話,以滿足弟子的需求。

泰拳在國外,從未有「五百年不敗」之說,是香港某拳協會長為推廣泰拳而編造,如今舉國皆信以為真。
巴柔在國外,從未有「六十年不敗」之說,為90年代中期國內UFC推廣者所編造,如今舉國皆信以為真。
要想這類「XX年不敗」的神話在中國消失,先要國人消除自卑,從學生的心態做起,最後扭轉老師的心態,拳法才能真正從傳說中走出來,成為真實的拳法,從「全能無敵」中走出來,走到其真正的適用環境中去。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