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鐵劍法和獨孤九劍都是獨孤求敗創造的。兩種劍法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玄鐵劍法招數簡單,講究的是:重劍無鋒,大巧不工。而獨孤九劍理論性比較強,比較全面。到底哪種劍法更強,或者說:哪種劍法境界更高?

我的看法:神雕時代是飛機加大砲的時代,而笑傲江湖是小米加步槍的時代,主角對劍法的領悟取決於時代的要求。也就是說,即便是同一種劍法,到了楊過那裡成了玄鐵劍法,到了令狐沖那裡成了獨孤九劍。

為什麼這樣說呢?當楊過來到獨孤求敗的山洞裡。看到有三把劍,一是削鐵如泥的利劍,二是玄鐵重劍,三是木劍。最終(金庸安排)楊過選擇了玄鐵重劍。為什麼不選擇利劍呢?-----時代要求,或者說是形勢的要求。神雕時代是內力強盛的時代,什麼龍象般若功啊,降龍十八掌啊,動不動就天崩地裂,楊過內力不足,必需要借助於玄鐵劍的重量來彌補(首先不能在氣勢上輸給敵人)。那個時代的人,喜歡大氣、純樸的武功,而不願意(或不屑於)依靠複雜的技巧,如洪七公雖然會打狗幫法,但很少使用,一是怕用多了被人破解,但更主要的是,他覺得打狗幫法太小氣、太花俏,打起來不如降龍十八掌那樣爽快、乾脆。到了天龍八部的喬鋒乾脆就不學。同樣是以弱勝強,空明拳的口訣只有「空朦洞松、風通容夢、沖窮中弄、童庸弓蟲」,而倚天屠龍記的太極拳卻是一個龐大的理論體系。金庸武學不同於科學技術,科學的進步是以理論的完整度作為標誌的,而武學理論的複雜標誌著內力的衰弱。比如我用50斤力道能打死你,我絕不會用100斤,複雜的技巧是為了節省內力。在射鵰中有一段話闡述了這一觀點,見原文:

他呆呆的想了良久,只聽得簫聲越拔越高,只須再高得少些,歐陽鋒便非敗不可,但至此為極,說甚麼也高不上去了,終於大悟,不禁啞然失笑:「我真是蠢得到了家!人力有時而窮,心中所想的事,十九不能做到。我知道一拳打出,如有萬斤之力,敵人必然粉身碎骨,可是我拳上又如何能有萬斤的力道?七師父常說:『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脊。』挑擔尚且如此,何況是這般高深的武功。」

令狐沖的獨孤九劍,有破劍式、破掌式、破鞭式等等之分,而玄鐵劍法哪裡分得那麼清楚,不過是「挑」、「刺」等簡單的幾個動作。笑傲江湖是內力衰弱的時代,獨孤九劍複雜的體系正應了這個時代的需求。個人認為,獨孤九劍是獨孤求敗弱冠時的劍法,而玄鐵劍法是他中年時期的劍法,因為中年內力相對比弱冠時要高,而內力高的人更趨向於直接、純樸的武功。楊過能直接練重劍是因為內力基礎較好,之前練過玉女心經,九陰真經,蛤蟆功等。

楊過初時的劍法還有獨孤九劍的味道,但練著練著就開始變味了,在海潮中練劍,用劍朝海潮「拍」過去,最後結果,劍未削到人,氣浪已將人震飛了。又用劍擊樹,將內力灌於木劍上,然後「啪」的一聲硬生生將樹木拍(砸)斷。這樣的武功,與其叫「玄鐵劍法」,不如叫「玄鐵棍法」。不是楊過不知道無招的境界,只是「習慣用大碗喝酒的人已經不習慣用小酒杯了」。內力強盛的時代的高手認為「無招」這種境界太過於小氣,我能用千斤力量砸死你為什麼還用百斤?反正內力我有的是。當年楊過大戰裘千仞的時候,從木屋開始打,結果木屋震碎,然後跳到雪地裡打,打得雪花飛濺,豪氣衝天,楊過覺得這樣才算真正的戰鬥。結果,他的劍法不再是「挑」,「刺」,而是「拍」,「砸」。跟他的掌法一樣,打人時一浪一浪的「拍」過來,不求無招,只求過癮。這樣的劍法,已不再是玄鐵劍法、獨孤九劍,甚至不是劍法,如果有銅鎚,他恨不得拿銅鎚。不過他還是拿劍,一來看起來瀟灑,二來殺傷力不會太大,像吳孟達說的那樣:因為血滴子殺傷力太強,所以用香蕉代替。

金輪法王也是一樣,當年楊過的玄鐵劍法讓他大開眼界,回去以後思索對策,想到到不是以弱勝強,而是以強對強,以暴制暴。不是他不懂,而是「嚥不下這口氣」,你強?我比你更強。結果花了十幾年時間狂練「龍象般若功」,管你有招無招,用劍的還是用鞭的,我都用幾百斤、上千斤力量砸過去……。結果兩人相遇時(見原文)

「霎時劍輪相觸,聲如龍吟。兩股巨力再度相抗,喀的一響,楊過的長劍斷成數截,法王的雙輪也自拿捏不住,脫手飛出,跌下高台,砸死了三名蒙古射手」

此種打法,即便歐陽鋒復活,也會自嘆不如,畢竟人家華山論劍的時候還講點招數。到了神雕末期,當楊過看到覺遠告訴張三丰「後發制人,先發制於人」的道理時,才突然感到「別有洞天」:哦,原來架還可以這樣打。

如果說楊過他們不懂得節約內力的話,到了《天龍八部》,這種情況更是變本加厲,天龍時代可以說是內力過剩時代,幾十年,上百年的內力傳來傳去,毫不可惜。像虛竹這樣的菜鳥,就是硬生生被灌成高手的。

到了《笑傲江湖》,武風為之一變,由於沒有這麼多內力了,每一招一式都要斤斤計較,什麼破劍式,破氣式都出來了,目的是「用最少的內力達到最好的效果」。像令狐沖那樣居然有武器不相碰的戰鬥方式,要是在神雕時代這樣打,不被氣浪震飛才怪。

囚禁任我行的地牢,在西湖底下,可以說笑傲江湖的武學氣氛是帶有西湖文化風格的,和射鵰神雕時代的大漠武風完全相反。再也沒有沙塵飛揚的氣勢,更多的是風花雪月的戰鬥。西湖有西湖的風格,西湖的美感。最能代表西湖武風的是令狐沖在溪旁耍的那一劍:

「他躍起身來,拔出腰間長劍,對著溪畔一株綠柳的垂枝隨手刺出,手腕略抖,嗤的一聲輕響,長劍還鞘,這才左足落地,抬起頭來,只見五片柳葉緩緩從中飄落。長劍二次出鞘,在空中轉了個弧形,五片柳葉都收到了劍刃之上。他左手從劍刃上取過一片柳葉,說不出的又是歡喜,又是奇怪。」

這樣的劍法,要是讓楊過看見,肯定會不屑一顧(審美觀不同),可在內力衰落時代,這樣的劍法是最精妙的,也是最酷的,絕對比郭富成的那種瀑布造型要酷的多。此外還有東方不敗那樣的閨房高手(試和射鵰神雕的沙場英雄相比較),梅莊的琴棋書畫以及莫大的迴風落雁劍也是西湖武學的重要像徵。徐克的電影《東方不敗》和張紀中的《笑傲江湖》都拍錯了風格,因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反而80年代的那些武俠片(如殺人手,夢中劍)更能反映西湖武學的意境。

笑傲時代的高手,喜歡追求無招的境界(如令狐沖),或超常的速度(如自宮一族),惟獨任我行走錯了路,任我行雖然會吸星大法,但那個時代的人內力普遍太低,吸也吸不了多少,再加上這種武功有bug,不能完全把吸到的內力為己所用。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任我行令狐沖三大高手圍攻東方不敗,居然在閨房裡打,書上沒有說房裡的物品有沒有損壞,估計不會損失多少。但如果換楊過他們來打,不把閨房震飛才怪。

至於令狐沖的內力有多強呢?雖然練了吸星大法,但我看這點內力最多讓他拿穩劍而已。

獨孤九劍與玄鐵劍法,其實沒有好壞之分,獨孤九劍適合內力底的人用,玄鐵劍法適合內力較高的人用。如果內力太旺盛,用木劍就夠了。

http://xk.cn.yahoo.com/articles/071119/1/5n2k.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