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年紀大的木匠,在職場工作了四十多年,想要退休了。他告訴他的老闆說:「我已經厭倦這份工作,想要離開建築業,然後和妻子及家人享受一下輕鬆自在的生活。雖然這段時間我們合作愉快,薪水也算優厚,不過我還是覺得需要退休了。就算少了這筆收入,生活也還過得去。」

老闆實在捨不得這麼好的木匠離去,想了想說:「既然你堅定要離職,那麼就請你在退休前再幫我蓋一棟具有個人風味的房子好嗎?」 木匠欣然答應了,也馬上動工,不過這一次他並沒有向以往那樣全心投入,他只想快一點把工作做完後離開。
他草草的用了劣質的技術和普通的材料,很快就把這間屋子蓋好了。其實,他也曾經想過:用這種方式來結束自己的事業生涯,到底妥當不妥當?

 

房子落成時,老闆來了,他把大門的鑰匙交給這個木匠說:「這間就是你的房子了,這是我要送給你的一份禮物,感謝你這麼多年來的辛苦付出。」

 

木匠非常驚訝,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如果早知道這間房子將是他自己的,他一定會用上最好的建材,拿出最精緻的技術來把它蓋好。不過,現在他卻因為自己的草率,要住在一間不完善的房子裡面。

 

故事啟思:

 

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們做事常會虎頭蛇尾,不能有始有終。然而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如果不能腳踏實地的完成好每一件事,得到苦果的可都是我們自己。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會說:早知道就多讀一些書;失業的人會說:早知道就多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失去健康的人會說:早知道就多注重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與其事後追悔,不如在每個當下用心去做,全力以赴完成自己應盡的責任,將來必能愉悅地享受自己經營的成果!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