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釋永信 來源:少林寺

武術禪就是提供一個人可以親身去做,最終「見性成佛」的參禪路徑。什麼是武術禪無法直接用語言文字來表達,但是只要你一步一步練下去,就知道什麼是武術禪了。少林武術不僅僅是一系列的動作、套路,這些只是少林武術的外表。少林武術的核心是功夫。比如剛開始練習羅漢拳,與你練了20年以後的羅漢拳相比,儘管套路外形仍然差不多,但功夫卻天壤之別,同樣是一拳一腳,功夫完全兩樣。動作、套路,只是獲得功夫的階梯;如果沒有動作、套路,功夫就無從學起,無從表現。少林功夫的極致是練就不動心,內心不亂,「內心不亂為定」,表現在外,就是「外不著相為禪」。

外不著相,才能變幻莫測,博大精深。如果練不到不動心,在生死關頭,心亂,則手亂腳亂,學了功夫等於沒學。古代有個人,射箭百發百中,自以為天下無敵,碰到一個禪師,要求比試箭術,禪師帶他到萬丈懸崖之上,禪師站在懸崖邊上,從從容容地發了一箭,回頭看那人,只見那人渾身篩糠一樣伏在地上。

練就不動心,就不再貪生怕死。不貪生怕死並不是不熱愛生命,相反更熱愛生命。學會熱愛生命,才是學禪的真正目的啊什麼樣的生命才值得熱愛只有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生命才值得熱愛;什麼樣的人才會熱愛生命,只有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人才會熱愛生命。要想達到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只有練就不動心。武術禪就是通向不動心的一條大道。

當然,武術禪並不純粹是拳腳,否則就不叫武術禪,而叫武術。純粹的武術是不可能練就不動心的。武術禪作為學佛的一個法門,是要求用一顆參禪心去習武,離開了這顆參禪心,武術禪就無從談起。所以,武術禪不是純粹每天習武,而是也要唸佛唸經,甚至也要結合其他法門,如坐禪。但是有一點不要誤解,以為少林武術就是習武加唸佛唸經而已,不是的。由於上千年的積累和努力,少林武術中的武與禪已經有機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少林武術中的武,已經參禪化了。這是少林武術與別的派系武術不同的地方。

「武術禪」三個字儘管是我最新提出來的,但少林武術的武術參禪化過程,卻是伴隨著少林寺的整個歷史。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武術名聞天下,但我總覺得大家對少林武術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理解,所以把少林武術稱為「武術禪」,希望有助於大家對少林武術的理解。

http://www.zhwsbl.com/2012/0524/27361.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