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菱娟

這是一個普通的道理,但是我們總是犯相同的錯誤。從自己身上、別人身上,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聽到類似的故事。那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教訓。

從年輕到中年,我買了很多俱樂部的終身會員卡,這其中包括健身俱樂部、美容美髮、度假村。到最後的命運都是關門倒店結束營業。

這些行為一再重複並驗證這句話的結果。檢視自己的心態,就是貪小便宜。當初會購買都是因為對方強調終身制,只要繳交一筆比數年年費更高一些的錢,卻可以享受終身免費的優惠,在計算下平均年單價就變得很低,這個誘因實在太大了,於是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說服購買,也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被騙。最後我才知道沒有人可以許你一個未來

未來原本就是變動、不可預期的。你硬要懷抱這種夢想,活該被騙。很多終身會員制的陷阱就是讓經營者有機會捲款潛逃,不用負責任。這種經營模式鑽法令漏洞,根本就是引誘經營者先預收客戶未來一輩子的利益,並且嚴酷地考驗他的償還能力。許別人一個未來容易,實踐很難!

這樣道理很簡單,我們還是經常受騙,實在是因為它總是以不同的面貌和方式出現,讓我們防不勝防。我們自以為聰明,以為我們可以把關,以為倒楣的事不會輪到我。

在商場上也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我曾輸掉一場客戶比稿,客戶選擇另一家更低價的廠商,我放棄跟進。半年後,客戶因承接的廠商服務不符合預期而重新選擇代理商。客戶告訴我,不合常理的低價,就像包著糖衣的苦果,舔完了糖衣,就只剩苦味了。

詐騙集團通常也是利用人性的貪小便宜心態而一再得逞,以後當我們在消費時,覺得自己賺到的時候,反而要冷靜地想想看,這其中有沒有詐?為什麼對方要提供這麼優惠的條件,想交換什麼?想一輪再做決定也不遲。別忘了俗話說「免錢的最貴」,意思就是免錢的誘惑追隨而來就是無法計算的代價,那才是最要命的。

最近我重新加入了一家健身中心,因為他們沒有終身會員制,按月繳款即可。沒有糖衣的合約,少了華麗,卻多了安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