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志士、遊俠、公差及江湖上人,在待人接物或遇辱、遇警時,行坐、飲食、住宿時,皆有其防身經驗,現擇其當今仍可參考者錄於後:

一、待人接物、遇辱、遇警:為人在世,以和為貴,以忍為高,「韓信受胯下之辱,張良有進履之謙」,至今傳為美談。朱熹曰:「臨事三思終有益,讓人一步不為愚。」蘇東坡曰:「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矣。」又有人曰「百戰百勝而無常勝」,與人鬥一百次皆勝,若在一百零一次敗了,則前功盡棄,一世威名便倒了,故儘量不打,打則必捨命戰而勝之。為人禮讓謙恭,自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忍能化解對方怒氣,忍能喚醒對方良心。弱者能忍,使人同情,強者能忍,令人尊敬,我認為「忍」實乃處世之法寶,防身之絕技,因此我提倡「學武先學德,練功必練忍」。「忍」是練武者必練之第一大功夫。倘遇到忍而又忍,對方反而得寸進尺,步步欺逼,使忍無可忍,非鬥不可時,則應將生死榮辱置之度外,「克己從人人不諒,一皺眉頭起殺機」,迅疾出手將對方制服。怕死更易死,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方可取勝,拳諺所謂「一夫捨命,萬夫莫當」是也。故我提倡:一忍,二讓,三嚇,四打。一忍是:別人罵我,辱我,欺我,裝聾作啞,只作不知,忍於心中,其或可止。古語云:「寧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不與小人一般見識」。二讓是:其必定要喊應我來辱罵挑釁,我能躲讓開即走開,不能走開便勸說:「朋友,我們無怨無仇,何必欺人太甚。」用過去的江湖話說就是:「朋友,大路向天,各走一邊。」待鄉鄰親友,仁愛為懷,信義為本;對處境艱難或自私者,待之以恩義;好勝者,避其鋒芒;人有恩於我,應牢記,人有損於我,可忘掉;禮賢下士,敬老親賢,自然無事。若有不懂味者,一忍二讓還不行,第三便是嚇唬他:「朋友,站穩點,別自己跌倒了。」意思是,想清楚,別激動,如果動手,你必定吃虧。或者就當場顯點功夫給他看,讓他知難而退。如李抱一《湖湘技擊紀聞》載:「伍再先,善輕功,在漢陽碼頭船上,遇一夥強人,他聳身一躍,輕如飛燕,轉瞬已在桅顛,桅高數丈,顛小不能容足,伍一足側立呼喊,半響始下。眾強人大驚:此而與敵,枉自送死。於是徐徐引去。」一般不要打,因為一開打,則各不顧生死了,「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無論是勝是敗都不值得,不戰而勝為最高。四打是:最後萬不得已,遇到了景陽崗上的老虎,你打它,它要吃你,你不打它,它也要吃你,歹徒必欲制我於死地,真的非打不可時,則行使正當防衛之權利,此時無甚規矩可講,無甚死生可顧,「先下手為強」,「眼快不如先動手」,「後發先到」,死生之念一破則勇,勇則快;打之要素一是快,二是手重,拳諺云:「百打百解,萬打萬解,快打無解,力大無解。」又道是:「一打雄心二打力,三打手法四打計。」如地勢高低不平或颳風,可搶佔上風或有利地形,如有日光或燈光,應背光而立,讓敵對光站,他被光晃眼看不清我,我卻看得清他。如晚間被敵所圍,可滅燈開戶,取武器隱門後,敵入則先斷其手足,因為手足斷傷不了性命,並且功夫再好者,手足一斷便沒用了。如不能以力取勝,則以計勝之,可假敗倒地,敵來擊我,或以足鉤敵腿翻轉傾跌之,曰「烏龍絞柱」,或雙足蹬其面門胸腹,曰「兔子蹬鷹」,如敵從後抱我,則以腳向後勾踢其下陰,曰「白馬現蹄」,或以後腦擊其面門,或鼓勁向後頓肘擊其胸腹。遇敵眾我寡時,未打先觀好退路,可打則打,不可打則以藥撒其目而逃,「好漢不吃眼前虧」,「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是也。如其已近身,或膝頂肘擊,勝似拳打腳踢,或擒賊先擒王,將敵魁首制於手中,要挾其退。我有一徒,被歹徒十餘人圍攻打倒在地,便急中生智,將對方為首者之下陰捏於手中,稍一緊手,其如殺豬般嚎叫,於是對其餘人說:「都給我退開,不然捏死他!」於是皆退。現錄打歌於後:「出手三不顧,相打靠雄心。容情莫動手,動手莫容情。兩邊松打緊(謂敵強於我應側身走邊進),中間緊打松(我強於敵從中進洪門)。兩段隨手法,兩塊帶牌風(謂靠平時多練,戰時無定式。熟能生巧,得心應手)。手是兩扇門,全靠腳打人。上下難全顧,觀敵看上身,遠肩先出擊,腰挺腳必蹬。其退可站(防中計),其進可攻。進步如五虎破曹,退步如過關斬將,無人可敵。

二、行坐:夜行應穿黑衣或灰衣,著軟底鞋。行路遇轉彎或障礙和可疑處應先閃一旁,「投石問路」,「打草驚蛇」再通過。轉彎須轉大彎,遠遠注視拐角處防其有埋伏;如遇對面來人則早讓到靠裡面安全的一邊,防被突襲推下山崖或水中;如遇拄枴杖者須防從下往上挑、撩;扛扁擔者防從上往下砍、劈;如遇陌生人同路應讓他走前面,如兩朋友同路應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距離太遠不能互相呼應幫助,太近則防被人「一網打盡」。坐應雙腳落地,以便隨時禦敵,站應背靠牆,可防從後襲擊。

三、飲食:不瞭解者敬的煙不抽,如出於禮貌非抽不可時,先在手中帶上一支菸,其煙遞過來,迅速換上自己的煙再抽,因煙中可置迷人藥、毒藥。不瞭解者敬的酒最好不喝,有一種特製的轉壺,即使一個壺中倒出的酒,也可他自己的無毒,你的有毒,即使壺中酒中無毒,或已先在你用的空碗中下毒,即使壺中碗中都無毒,他也可在指甲中帶毒,乘倒酒時浸入你酒中,所以最好不喝,如出於禮貌,非喝不可了,臨喝時應互換再喝,或者說太多了喝不完,將自己碗中酒倒一點到他碗中,見他喝了才可喝。其他茶等飲食都與此相同。

四、住宿:「夜晚先投宿,天明早登程」。天將晚不貪路而投店住宿,防錯過旅店,奔於荒野遇到歹徒,另外早進旅店可選擇安全可靠房間,如遇黑店覺不對頭,也好作戰鬥準備或退出另投店住宿;天明早起趕路較安全,因一般歹徒過了半夜即收手回家。另外,住店進房應查門窗板壁地面看有無活動機關或可疑之處。下舉一例:古時有一俠客,投宿住入黑店樓上,見床下襬一鍋,拿開一看,下有一洞,俠客心知不妙,,仍將鍋覆蓋原處,不動聲色伏於旁,午夜,果有謀財害命者從洞口爬上,但一伸頭便被俠客斬了。另外,住進客房便應將門窗閂好頂好,有人敲門先從縫中看清再開,隨即閃於門後,如歹人入則出其不意擒之,另外睡時頭應靠有牆的一邊,手不要放被內而放被外胸前,萬一歹徒前來,有利搏鬥。特別應注意的是出門人千萬莫賭莫嫖,免中圈套。

以上所述,有本人切身親歷之經驗,亦有學習前人之心得,防身之術繁多,非某一人所能盡知者,亦非紙上數語所能盡言者。佛教以其超脫來擺脫人世間的是非與煩惱,以因果報應來勸人為善,有其高妙之處,武術以忍罰相加,恩威並舉來防身禦侮,匡扶正義,更有其積極意義,中華傳統武術文化博大精深,我之所言僅如滄海之一粟耳。

原載《中華武術》(1991年9期)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