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是“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的一種情致,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人生態度,是一種雅趣,一種樂觀,一種灑脫,是人生的一種氣韻!淡泊是從容、平和、謙卑的人生態度。

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以為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好高鶩遠,總想能金戈鐵馬乘風破浪,或是戰天鬥地壯志凌雲,夢想轟轟烈烈地成就一番事業。然而,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英雄畢竟是少數,更不能唾手可得。

從古到今,那些英雄、賢才,哪一個不是從平凡開始,經過重重磨礪,最終才能贏得輝煌的人生呢?而有一些人功成名就後,就沾沾自喜,甚至飽食終日不思進取了,有的甚至揮霍無度,以至晚景淒涼可悲。

面對成功,我們更需要從容、淡泊,就如商壇一些傑出人士,既能坦然面對事業的一次次成功,也能在失意和落敗中,總結教訓,東山再起。

淡泊也是一種豁達、寧靜,是人生的一種智慧。現代快節奏的生活,讓很多人背負難以承載的壓力,工作、家庭、愛情中不如意十有八九,一些人面對挫折會迷離徬徨,不知所措。

“路遙知馬力”,“疾風知勁草”,可曾明白倘若沒有“路遙”、“疾風”,又怎能知道它們有多少能力,對於挫折,我們應坦然面對,淡然處之。“路遙”,也暗含著平時踏實努力,做好行遠路的耐力;“疾風”,也隱喻著路途有險阻,需要日常學會更多應對本領。

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說過,“生命中最偉大的輝煌不是永不墜落,而是墜落後再度升起”。正是這樣的人生態度,歷經二十七年牢獄之災後,他依然精神矍鑠,堅強淡泊。

在現代社會中,競爭是激烈的,如果人們一味地追求心目的“成功”,恐怕總有失落和不平衡。實際上,成功的喜悅,不是在結果,而是在追求的過程中,才會體驗深刻。

因此,在工作和學習生活中,你不妨給自己訂一個前進的方向,一個遠期目標,然後腳踏實地認真工作,只要你用心工作和觀察,獲得人生意外的收獲,還是相當多的。這就需要人們應該多一份人生的淡定,少一份浮華。

其實,人生百味,在嚐過酸甜苦辣之後,“淡”字卻最耐人尋味。生命中再輝煌的成就也會過去,再精彩的演出也會有謝幕的一刻;而再大的困難,也會有克服的一天,如同風雨之後總會有彩虹出現的時候。

人生的潮起潮落,人生的淡惘困惑,失意痛苦,這麼多的風雨,我們總要經歷,更需要我們有一份淡泊生命淡定,是一個人的修養,是坦然的人生態度,是人生的積澱,是一種氣韻!

http://tw.myblog.yahoo.com/jw!rC8Om1uRHU95QTwK3z0zMA--/article?mid=10316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