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場遊戲,在中國傳承上千年的「人情世故」是遊戲的規則。不懂「人情世故」,就會舉步維艱。只有深諳「人情世故」,才能窺透天機,如魚得水,在人生的遊戲中玩得灑脫,玩得痛快,玩得開心,玩出屬於自己的天地,玩出自己想要的一切。

一、利益共用

●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人與人交往的本質就是利益交換。如果不懂這個基本規則,凡是好處都自己獨吞,不願意讓大家共用,早晚會眾叛親離,即使有驚世才華,也只能淪為無用的白紙。

●享受美餐時,要分一些給別人吃,這是立身處世取得成功的最好方法。說到底,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根本問題就是利益分發,懂得這個道理,就悟透了人性的本質和社會的真相。

●親友之間大多只能同患難,卻不能共享福。頭家和員工之間,則大多只能同享福,而不能共患難。

●如果利潤10%是合理的,本來你可以拿到11%,但還是拿9%為上策,因為只有這樣才會有後續的生意源源而來。

二、「藏露」得當

●「鋒芒太露沒飯吃」,這是跌過跟頭的老祖宗們用鮮血和腦漿寫下的忠告!凡是立志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應該修煉好「藏露」之功,當智則智,當愚則愚。必要時,還要裝一裝「低能兒」,做做「糊塗人」,聰明的最高境界是「外拙而內巧」。

●雄鷹站立著的樣子好像睡著了,老虎行走時懶散無力彷彿生了大病,實際上這正是它們的高明手段。真正聰明的人一定要掌握這種隱忍低調的做人絕學,多一些深思熟慮,少一些鋒芒畢露,學會藏鋒與內斂,做到不炫耀,不顯露,才能成就大事業。

●過於炫耀自己的才華,就會壓制他人的表現空間,損害他人的利益,因為你在表現自己聰明絕頂的同時,也是在反証別人愚不可及,必然招致嫉恨和打壓。在這個世界上,才華出眾卻被排擠的人隨處可見,他們熱中於自我表現,傻乎乎地把自己樹成眾人的活靶子。不要抱怨蒼天不公,那是你不懂人情世故所致。

●一個美麗的女人炫耀自己的美麗時,就開始變得醜陋了;一個聰明人炫耀自己的聰明時,就開始變得愚蠢了;一個有才華的人炫耀自己的才華時,就開始變得一文不值了。

●大家都聽說過「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這句話,意思就是:真正的聰明人身懷絕技而深藏不露,絕不到處炫耀顯擺,而是等待時機一鳴驚人。而那些到處炫耀顯擺的人,並沒有多少真正的才華。

●人很容易戴上有色眼鏡,高看自己,貶低別人,認為自己聰明過人,能力超群,看誰都是豆腐渣,唯有自己是朵花,什麼都不放在眼裡。這種人遲早會走到末路,甚至會為此丟掉性命。

●人不怕不聰明,就怕太聰明,聰明過頭就是「小聰明」。「小聰明」讓人盲目自信,目中無人,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這樣的人看似聰明,其實已經是個傻子了。

●西方世界有這樣一種說法:「法蘭西人的聰明藏於內,西班牙人的聰明露於外。」前者是「真聰明」,後者是「假聰明」。要學會「真聰明」,切忌只知伸不知曲;只知進不知退;只知自我表現,不知韜光養晦。否則,即使才高八斗,也照樣兩手空空!

●在一些特別場合中,有些人主動將主角的位置讓給別人,自己心甘情願當配角。這並不是失敗,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策略性的勝出,他讓出的只是一個主角的虛名,而贏得的卻是真正的實惠。

●上蒼總是濃愛那些沈默和隱忍的人。年輕時看到他人的風光和成就,不必眼紅嫉妒,只要積極認真地做人,持之以恆地做事,每個人都會遇到機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成功!

三、窮寇莫追

●窮寇不要追,落水狗不能打。兔子急了也咬人,把人逼到絕路上就會豁出去,破釜沉舟,拼個你死我活,魚死網破,讓你先勝後敗或勝中有敗,付出異常慘痛、沉重的代價。

●做人任事要把握分寸,適可而止,得饒人處且饒人。有些人喜歡落井下石,斬盡殺絕,要知道對手永遠殺不絕,自己的生存環境則越來越險惡,總有一天,你也會被別人逼得走投無路。

●道路狹窄時,要留一步讓別人走。人與人相處,很多時候並不是「有你無我」,而是可以「雙贏」或「多贏」的。有些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為爭名奪利打得頭破血流,搞得勢不兩立,甚至同歸於盡。其時,必要時讓一步,反而能給自己帶來更多、更大的好處。

四、這些道理要明白

●對中國人來說,生命有多寶貴,面子就有多寶貴,你給足他面子,他就會給足你一切。如果你傷了他的面子和自尊,他就會對你恨之入骨,徹底把你推向他的對立面。

●要想釣住魚,就要像魚那樣去思考。無論你本人多麼喜歡草莓,魚也不會理睬它,只有以魚最喜愛的蚯蚓為釣餌,它才會上鈎。

●一個施恩惠於人的人,不要將此事記掛心頭,也不要張揚出去讓別人讚美,那麼,即使是一斗粟的付出也能得到萬斗的回報。如果以財物幫助了別人,又總是念念不忘索取回報,那麼,即使付出了萬兩黃金,也難有一文錢的功德。

●不要用情緒化的模式批評別人,尤其注意要就事論事,避免評價別人的人格與家庭教養,也就是說,千萬別傷害別人。批評時若能提出解決方案,就更有建設性,同時不忘肯定別人的長處。如果批評時能採用幽默的語言,效果會更佳。

●愛聽甘言蜜語是每個人的弱點,無論是誰都容易上當。世上幾乎所有的女人都喜歡聽甘言蜜語,許多女人正是因為男人的甘言蜜語而嫁錯了人,留下終生的懊悔。

●一開始先給下屬一個下馬威,讓他們知道你的厲害,然後再慢慢放寬尺度,讓他們感激你的退讓與隨和。這就是CEO的管理智慧。

●有這樣一個經典的公式:慾望-實力=痛苦程度。當慾望遠遠超過實際能力,無論如何都不能實現,這是一個人最痛苦的時候,很容易喪失理智,走火入魔。

●不管對方的話有多難聽,都要讓他把話說完,聽聽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永遠不要瞧不起那些現下看起來很俗的人,若干年以後,他們或許就是最不俗的人。

●面對那些沈默寡言,喜怒不形於色的人,說話辦事當十分謹慎,不能急著把自己的底牌亮給他。這些人城府深,心計多,如果說話辦事欠考慮,很容易被他抓住把柄,反過來扼住你的咽喉!

●有句話說:「呼喚什麼缺什麼」。中國人呼喚中庸,但在實際的社會生活中卻處處走極端。不管什麼事,極端是萬惡之源。

●最高明的情感投資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

●在官場混的人,須處處小心。哪怕你榮耀了大半輩子,如果最後犯個大錯,可能一生就這樣毀了。人生就是如此奇妙,做人就像種田,最後的收成才是評價標準。

●一個人春風得意的時候,往往是最危險的。

 

[註] 本文章來自HR 2012.7.9 製作的 pps「傳承千年的《人情世故》」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