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

小平被調到山區公所當主管。這個村是個窮村,問題一大堆。小平感到信心不足,就謊稱家裡有事,回了老家。

那天,父親正在地裡澆水,見小平哭喪著臉回來,知道他遇上難題了。於是他邊澆地,邊探聽小平的心事。

待弄清事由,父親說:「你為什麼就不敢嘗試呢?」

小平說:「我怕沒那個本事。」

父親的臉色沉重起來,想了很久,對小平說起了往事:

「我娶你媽媽的時候,你爺爺和你奶奶都有病,我就不敢娶,怕扛不起這個家。你上中學時,家裡窮,我又差點要求你輟學回來幹活。現在呢?咱家房子翻蓋了,你爺爺的後事料理了,收割機買了,你奶奶的身體也好些了。」

「這麼多年,這麼多難事,咱們都挺過去了。這人的心胸啊,是被難事撐大的;人的本事也是被難事難大的。」

父親用手指指前面,說:「你看這口井,是土地承包那年打的,周圍近百畝的田,每年都是這井裡的水澆的。三十年了,抽出了多少水。這井啊,不知自己的水有多少-----」

小平聽完,背上行囊,報到去了。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