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起社會激盪輿論的閆芳太極拳推手,人們不僅僅是對太極拳提出了疑問,更對整個中國的傳統武術提出了質疑。正因為人們普遍對中國的傳統武術產生了疑惑,也提出了疑問。所以也才有了「中國功夫被指過度神化與愛國相聯繫至輸不起地步」。

中國傳統武術被過度神化,正是由太極拳而起;閆芳的太極拳推手,可以說把太極拳理論演繹到了極致的程度。而這種極致程度,卻也暴露到了無知的頂點,這不是輸得起輸不起的問題,而是丟得起人丟不起人的問題!

真正的傳統武術,至今已有了許多的遺失漫漶;傳統武術的基本基礎知識,至此也幾乎被淹沒殆盡;假武術的盛行也由此而起。

當今最盛行的武術是什麼?是太極拳!
當今影響最大的武術是什麼?是太極拳!
當今傳遍世界各個角落的武術是什麼?還是太極拳!

看似神奇的太極拳,卻是個貨真價實的、地地道道的、不折不扣的假武術。這也是個現今許多人難以相信、難以接受的現實問題。然而你只要從武術的基本知識上去衡量這個太極拳;從武術的核心知識上去衡量這個太極拳,這個假武術拳法也就徹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無有了隱藏之地。

人們之所以不相信、難以相信這是假武術拳法,就因為人們沒有衡量真假武術的基本知識;就因為人們缺乏傳統武術的基本知識之故。

如果人們都具備了傳統武術的基本基礎知識,也就不再有難以相信或不相信了,也就不再疑惑了。

武術的嚴重退化現實,導致了傳統武術基本基礎知識的磨滅;武術基本基礎知識的缺位,導致了武盲的產生;武盲的產生,導致了假武術拳法的普遍產生蔓延。

太極拳,也正是這種武盲的產物。

傳統武術,則被這種武盲和假武術拳法所綁架了,所以難以露出廬山真面目。

致使人們總覺著現今的許多武術形式,距離想像的真正武術太遙遠、太不像了。

上次回國內,走訪了中國武術管理中心的外事部,主管者撂出了一句拒人以門外的話:「傳統武術?哈,一招要命,那還了得!至於武術的發展,那是專家們的研究工作,與你們無關!」言外之意很明顯:一是傳統武術沒有發展提倡的必要;一是武術的發展與你們無任何關係,沒有你們過問的必要。

當然,武管中心的社會部,並沒有放棄傳統武術的比賽與推廣。

而當今武管中心更重視的,也就是表演性競技武術,也就是體操武舞性的武術。改頭換面了的武術,已不是什麼真正的武術了。真正的武術,則牢牢地被無知的武盲和假武術所控制,缺乏者應有的騰挪之地
正因於此,所以才有了「除了造假之外,中看不中用、自證悖論、武術變舞蹈」,等困擾;所以才有了「中國功夫被指過度神化與愛國相聯繫至輸不起地步」。

閆芳太極拳推手神話,人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是假武術,但人們並不知道真正的假武術是什麼?真武術又是什麼?所以有人還在說:「太極拳確實有著其技擊上的優勢。」其實這種話所體現出來的,正是缺乏武術的基本基礎知識,否則他是不會這樣說的。因為太極拳不是真武術拳法,所以也根本不會有什麼「技擊上的優勢」。

這裡應該說明一點:現在被稱之為陳氏太極拳的,其實不叫太極拳,而是叫十三式。十三式才是陳王廷所創編的真正拳法,十三式才是真正高境界的武術拳法。這包括由陳清萍所傳的趙堡架在內,這和武禹襄之後的太極拳是根本不同的,認清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楊露蟬所學的陳家拳法,已被他的子孫所徹底改革了,已沒有了陳家拳法的任何容顏了,儘管有些近似的,也已是似是而非了。

人們既已失去了傳統武術基本知識的智慧,也就失去了認識武術的智慧。這正是人們迷惑武術的原因。

至於有人說:「從清中葉開始到民國初年,武術突然一下子蓬勃發展起來。流派紛呈,名家倍出。」但這是解禁之後的武術突然繁榮。這時的武術,絕大多數基本上已經是缺乏了武術知識的武術了;這時的名家,也基本上是不懂武術的名家為多。

至於說把武術功夫與國家和民族相聯繫,這既是光大弘揚真正中國武術功夫的事;又是振奮民族精神,弘揚民族尚武俠義氣質的事;更是弘揚民族武術文化的事。至於能否達到這個層面?並非是輸得起輸不起的問題,而是你所傳輸出來的東西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的問題;而是你所體現出來的東西有沒有這個武術中的「術」字;有沒有武藝中的這個「藝」字。

如果沒有體現出這個「術」字和「藝」字,你即便打勝了,也並非是中國傳統武術中的東西。儘管武術的比賽形式豐富多彩,賽事也連連不斷,但卻沒有一個能真正體現出中國武術功夫的東西。

從推手比賽到散打比賽;從武林大會到《太極拳秘境》;從網上的名家破解技術視頻,到WMA的幾次對壘,都難以體現出任何一丁點的、傳統武術中的技巧藝術色彩。這正是人們遺憾、迷惑困擾的原因所在,也是問題的真正焦點。

武術,中國的傳統武術,能打是肯定的;「會打死人」、「是要命的功夫」,這不假。但這並不是武術的全部內容,武術是制服人的技巧藝術,但首先是防禦人攻擊的技巧藝術。在制服人的過程中,包含有許多的技巧藝術內容,也包含著許多不同的功夫、不同結構形式的技術招勢。

至於能否致命?這要看具體對象是誰?是否該要其性命?如果不該要命的,應該重要顯示的是分寸性的技巧藝術功夫,而不是沒有任何分寸把握的粗笨魯莽;如果是該要命的,則要顯示的是施展致命招勢中技巧藝術的功夫能力。

由於基本基礎知識的缺位,致使功夫成了中國武術的代名詞。這不但是外國人如此認同,中國人也是如此認同的,要不然也不會有「中國功夫被指過度神化與愛國相聯繫至輸不起地步」的說法出現。

武術要體現的是武術技巧藝術性的功夫,並非是任何的其他功夫;功夫,不能代表武術,因為武術中並不包含所有的功夫形式。這也應該是屬於武術的基本基礎知識之一呢!

正由於現在人缺乏武術功夫的基本知識,致使許多練習武術者,即使練習武術眾生,也練不出真正武術應該具有的基本功夫。

比如說基本的手法;基本的身法、步法;技術招勢中的勢法;技巧藝術的運化等功夫,你能體現出來嗎?你能體現出幾個?這從現今許多形式的武術賽事中,就非常真實的告訴人們:既沒有武術的基本基礎功夫,更沒有武術的技巧藝術功夫。

習武首先要明白武術的目的性。

武術的目的,就是戰勝強者的技巧藝術。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可能會有仗勢欺人之嫌;也會有盲目用武之嫌;更難以發揮武術技術招勢的正確性。

武術的技巧藝術施展,首先體現的是功夫,尤其是防禦性的技巧藝術功夫。如果你連起碼的防禦功夫都不具備,你如何施展技術招勢也就成了大問題。

現在許多人都在說太極拳技術如何如何,但這都是真正的武盲,當不得真的。太極拳是武禹襄之後的一些稱不上武術的所謂拳法,這從太極拳秘境中就完全證實了這一點。因為他們連起碼的技術招勢知識都不具備,更不知道武術的目的是什麼?

當然,陳家人也沒有說對真正的技術問題,但這是屬於武術嚴重退化之後的基本知識缺陷,他們所練套路中的技術招勢,正確性比例大;練習技術招勢的方法尚比較完好。不像後來的太極拳哪樣,從套路到技術招勢都基本上沒有了武術真正的內涵了,更談不上什麼技巧藝術問題。

要辨別武術的真假好壞,並不是你如何說的問題,也不是你說得如何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技術問題。武術,所體現的核心問題是施展武力的技巧藝術;因此,技巧藝術也就是檢驗真假武術的定海神針。

武術的核心技術是什麼?許多人並不明白。其實這個核心技術,便是適應各種不同應機環境的、結構面貌各自不同的各個技術招勢。如果連技術招勢的結構都不能明白,你還能知道這個技術招勢的好壞嗎?你還能知道這個技術招勢的技巧藝術性如何嗎?

俗常稱:「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當武術上你連起碼的基本知識都沒有具備時;當尚沒有人展示出真正的武術技術招勢時,你又如何比較辨別呢?

明白點說:當今的太極拳推手也好,散打也罷;WMA也好,武林大會也罷,你能辨別判斷出真假好壞嗎?你沒有具備真正的武術基本基礎知識,你就再想比較好壞真假,也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些都沒有能體現出真正武術核心技術的性質,你也沒有傳統武術的基本基礎知識,你就難以做出真假好壞的比較。

其實現在許多武術專家名人,不管從他們的視頻技術解釋也好;不管從他們的文字敘述也罷,都難以證明他們是真正懂得武術的。

因為傳統武術被綁架了,你很難見到他的真容。即便是真正的武術,即便是家傳的武術,只能是真戲假唱。畢竟真正的武術基本知識,早就被長期的綁架給吞噬了,現在所剩下的,也只是一些缺乏基本知識的、真正傳統武術的痕跡而已。

現今即便是真正的好東西在那裡擺著,只是沒有人知道他好在哪裡?為什麼好?

比如陳家人的袖(虎)抱頭推山,和所謂的抱虎推山不一樣,更和抱虎歸山不一樣;

陳家拳的白鶴亮翅,和別家的也不一樣;

陳家人的單鞭,也和他家不一樣。

有人說這是各家的不同風格,其實是技巧藝術和技術招勢結構的問題;是真假武術的問題;是優、劣結構性技術招勢的問題,並非是什麼風格不同的問題。

武術中的技術招勢,猶如中國的文字一樣,並不是可以隨便改變它的結構的,你改變了基本的結構形式,也就改變了它本身的性質,也就是說成了別的名稱下東西了。

有的人硬是冒充行家,硬是把好東西解釋的連破爛都不如。只是現在的武術界沒有人能知道究竟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也硬是被他們賺盡了名利,出盡了風頭。

比如說擒拿,擒和拿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技術手法。而手法則是歸屬於技術招勢結構中的,也就是說它們是包含在具體的技術招勢中的,並非是獨立性的東西。所以說所謂的七十二擒拿、三十二擒拿之類說法,都是缺乏基本知識性的說法。

擒和拿,是屬於武術四十多個手法中的部分,並非是武術中獨立的技巧藝術方法種類,所以不可稱之為擒拿。

有人說:「人年紀大了,身體各個機能衰退,怎麼能成為武林高手打敗年輕人呢?」這種說法顯然是根本就不懂的中國傳統武術,更忘記了他們太極拳論中的那種美妙說法。畢竟技巧藝術成熟的程度,功夫積累的程度,也都是與練武術功夫的年齡相關的。武林的賽場上,從來不乏八、九十歲高齡的老人參與比賽的例子,而且持重兵器的也有的是,年輕人也根本舞它不動。

對武術的認識、評價,是顯示著你的武術知識程度的。所以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招一勢,都逃不脫武術基本基礎知識的監督範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8604201015hnw.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