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益

記得小時候,我曾在乾旱的田間水溝挖到一條活的泥鰍。當時小溝乾涸已久,泥巴都已變乾,這條泥鰍竟然是活的,令我驚訝不已。

泥鰍會在田溝缺水的時候,把自己的身體埋在泥巴當中,並且弄成一間小斗室,以自身的黏液塗在小斗室的周圍,防止水分的蒸發。牠就這樣捲曲著身體,藏身其間,等待河水的到來。

泥鰍這套及時自救措施,至少能延長生命一個月以上。這種堅韌的求生意志,真教人佩服。

解讀:

一、泥鰍若不能在水溝還有一點點水的時候,及時鑽進泥巴的話,就沒有存活的機會。因為河水一旦乾了,牠就躲不進去,馬上會在河床上曝曬而死。

二、泥鰍在泥巴中造築小室,屈身其間,以保持體力,更是凸顯它的先見之明。否則胡亂鑽撞,很快就會消耗體力,將提前衰竭而死。

企業亦然,碰到逆境時,應及時減少資源消耗,以圖自救。有些企業遇到困境時,毫無警覺,照常運作,導致失血加速;有些企業則馬上喪失理智,病急亂投醫,失去了方向;這都會很快的把有限的資源消耗完畢,提前出局。

我們應以泥鰍為師,及時認清狀況,很快採取自救行動,減少體能消耗,延續生命力。切勿「自欺欺人,視而不見」,也勿「方寸大亂,輕舉妄動」,才能度過難關,邁向未來。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