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精武》 作者:陳光明 羅偉文

一、狗拳技術特點

福建是南拳的發祥地,而狗拳是福建南拳最有影響的傳統拳種之一,已經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狗拳的弟子我們感到無比榮幸和自豪。「拳興於齊,劍起吳越」,閩都福州歷來尚武,狗拳經過百餘年的傳承,已演化出多個分支流派。有的善於下盤捆綁,防守為主;有的講究技擊,以進攻為主。狗拳主要流傳於南方,它的發展過程必定融合了南拳特點。其主要表現在中、上盤動作上。身體端正,步法穩固。多用短手,以形為拳,以意為神,以聲助氣,以氣催力。狗拳動作靈活多變,善用腿法,兼具北派特點。既有「抖神穿針」等進攻性技法,又有「狗咬粽」等防守性動作,更有「穿針壓筍」等攻防兼備的技法。既善於倒地時施展各種腿法,又有豐富的手上功夫。「烏龍擺尾左右踢、猛虎跳澗撲地面、獅子滾球左右戲,黑風捲地一掃平」,形象地描述了狗拳的技術特點。狗拳主要以踹、蹬、剪、掃、勾、撩、踢、絆等腿法為主來施展各種地術技擊動作。其主要技法有:風車輪、金絞剪、穿針、搶背、蝴蝶腳、獅子滾球、烏龍絞柱等。

我們倆跟隨福州狗拳老師傅陳金龍習練狗拳多年。金龍師傅今年62歲,十歲左右學過福州本地九香狗拳,後於1963年拜入福州狗拳大師陳依九門下,至今近五十載。師傅精攻下盤拳術和器械。師傅同輩師兄弟有林在培、張大勇、陳承海、林為震等。「文革」期間,師傅經過數年苦練和潛心研究,挖掘整理出已失傳的福州本地傳統狗拳「七星墜地」、「三獅滾」和「十八滾」等三套狗拳套路共一百零八式,在歷年的國內外傳統武術表演賽中都取得了佳績。師傅早年曾拜少林高僧學過少林梅花樁精拳,他將狗拳的上、中、下盤的動作過渡隱於梅花步法、手法與身法之中,使之渾然一體,大大提高了狗拳的實戰技擊能力。以下我們根據多年的研練體會,就狗拳的上、中、下盤實戰技術略作分析。

二、狗拳實戰技術分析

狗拳按動作結構分為上、中、下三盤。以下具體分析狗拳的上、中、下三盤的實戰技術。

(一)上盤實戰技術分析

與其它南拳一樣,「狗拳」上盤動作也極具南拳風格,手法豐富,講究五行變化,遵循五行相生相剋之道。水來土擋、土來木堵、木來金克、金來火破,火來水滅;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發力上也有著很強的南少林武術特點,講究氣蓄丹田,足與腰發力。上盤套路有三戰、三十六手等。比如「三戰」中的手法有交叉雙箭、金雞抖翅、羅漢開弓、陰陽劈竹、落狗抖身等雙手手法,配以拳、掌、爪、勾手、劍指等手型,體現出插、格、劈、推、勾、托、搓、沖、砸等技擊動作。

以三戰中「朝天蹬接連環捶」為例:當對方氣勢洶洶向我衝來,並舉拳欲擊我面部。我右腿迅速屈膝上提,腳尖勾緊,提膝接近水平時,迅速猛力挺膝向前蹬踢其心窩。當對方有所防備,後退或左右閃躲時,我方右腳前落的同時,佐以連環拳輔擊,向對方連續猛砸拳,稱為「連環捶」。需要注意的是,蹬踢的機會掌握要恰到好處,太早太遲都會大大喪失其攻擊力。

拳諺說得好:「手是兩扇門,全靠腳打人。」狗拳上盤雖然多手法,但是也非常善於使用腿法,特別是中低腿法。有勾腿、踩腿、一字腿、托掌腿、連環鴛鴦腿等等。

狗拳在實戰中更講究手法、腿法、步法和身法的有機統一,手腳並用,做到拳到腳起,腳到拳落。步法有狗閃一字馬、月鏡馬、插桿跳等。經常利用這些身法、步法左右閃躲對方的進攻,後轉入中盤,立即發起攻擊或從上盤直接轉入下盤。

(二)中盤實戰技術分析

狗拳中盤套路有雙蝙蝠、七星墜地等。中盤動作多以立跪為主,多擺矮樁。步形有單跪步、單蝙蝠腿等,配合閃、展、騰和跳躍動作等身法,中盤起伏不定。起時,可以立即起身回擊,伏時可快速轉入下盤。因此,狗拳中盤動作起到銜接上下盤的紐帶作用。狗拳中盤,跪時多守勢。但守中寓攻,後發制人。攻時,多施以單雙捶、當心拳等動作。主要實戰技擊動作有美人照鏡、貓洗臉、小鬼存身、土地摘瓜、伏地虎、單雙捶、漁翁擺掌、當心拳等。這些動作既可以單獨進攻,也可以為轉入下盤做準備。

例一:雙方對峙時,我方擺中盤樁式「狗尊」,當對方以腿法向我進攻時,我左右閃過,趁對方撲空立足未穩時,雙腳立即彈起,以「單蝙蝠穿針壓筍」下盤動作,擊倒對方。例二

:雙方近距離站立對峙時,對方以直拳或擺拳向我攻擊時,我迅速下伏,以「小鬼存身」撕拉對方前腳踝,使對方跌倒。若對方躲過,身體立即彈起,以「一字開弓」攻擊對方下盤。

(三)下盤實戰術分析

與其它南拳講究穩固的下盤不同,狗拳下盤攻擊動作是在倒地之後開始的,觀念奇特,屬反常規做法,但有很強的技擊實戰價值,是狗拳的靈魂,也是戰術中克敵制勝的最主要手段。狗拳的下盤以地上的跌、撲、翻、滾、穿、絞動作為主,兩手支撐為輔。有人做過統計,在真實的搏鬥中,有七成以上最終是以地面扭打而決出勝負的,因此,下盤功夫在實戰中威力不可小視。狗拳下盤套路有:十八聯珠、梅花秀、十八滾、三獅滾等。主要實戰技術有:

1.直接攻擊,先發制人:當與對方近距離交戰時,此時不管對方是被迫退卻,還是氣勢洶洶而來,都乘對方後退瞬間或下盤空虛時,我方直接從上盤或中盤急速轉入下盤,如土地摘瓜、一字開弓、抖神穿針、四門穿針金鉸剪、撥草尋蛇、搶背當心腳等動作。

以下具體講一下「一字開弓」的實戰應用。

對方直拳擊打我時,我身體略後傾,重心移至左腳,左腿腳屈膝下沉,右腳提起,上體以左腳為軸,向後向右側倒地,同時,右腳向前伸出,蹬擊對方脛骨。倒地後,右手大小臂屈成90度,左手放置於右腋下,以左手掌和右小臂支撐身體。左腿迅速屈膝收緊,緊貼左胸前。

「一字開弓」主要技術要點

1)以上動作一氣呵成,起動突然、不被察覺、動作連貫乾脆,時間越短越好。體現出「欲倒不帶形」的下盤技擊特點。
2)落地後,自身保護動作要做到位。就是注意用左手掌和右小臂支撐身體,切記左腿屈膝收緊至左胸前。防止對方有意或無意跌倒身軀壓住自己。
3)如果對方反應快,沒有蹬擊到對方脛骨,右腳馬上回勾對方的前腳脖,同時左腳蹬踢對方膝部、脛骨、腹部等。

「一字開弓」是狗拳下盤最基本也是最具實戰性的動作之一,練好此動作非常重要,在此特做詳細介紹。只要對方以中上盤向我攻擊,不論起腳還是掄拳,都可用「一字開弓」應對。
2.聲東擊西,迷惑對方:當雙方身體接觸,上盤絞纏不下時,可採取虛招,指上打下,迷惑對方。乘對方捉摸不定或向上招架時,急速轉入下盤,制服對方於一瞬間,如朝天倒、單蝙蝠穿針壓筍、燕子穿梭、推窗望月、鯉魚翻肚等動作。
3.後發制人:此法多用於交手時,對方攻勢較猛,我方佯敗,突然轉身後退,擺樁準備,待對方上步追擊時,迅速用雙下肢絞纏剪絆對方下肢關節。如金蛇盤地、擺尾金鉸剪等動作。
4.被動反擊,以弱勝強:常用於對方攻勢強大,快速兇猛,拳腿密集,我處於劣勢被動時,化被動為主動。順水推舟,借力化力,乘勢倒地反擊對方。如實戰中腿被對方接住,為避免對方乘機撞擊,可採取「哪吒下海」技法,直取其下盤。類似技法還有擊鼓、玉帶環腰、狗鑽洞、狗咬粽、天犬翻肚等動作。
5.捆綁擒拿對方:倒地擒拿更是狗拳中的精彩所在。往往借抓住對手的腿部或肢體任何部位,就可以倒地用自己的兩下肢勾、絆、纏、扭、絞、剪對方的四肢關節,使對方動彈不得,失去反抗能力,甚至只用一條腿就可以達到捆綁對方的目的。狗拳下盤擒拿以勾為主。狗拳下盤勾拿動作有幾十種,人稱「七十二勾」。常見的有如連環鴛鴦勾、上彈勾、下彈勾、虎頭槓、三槓、六笛、十八連擊勾、鎖喉、武松伏虎等動作。總之,下盤在戰術中以「欲倒不帶形,落地見機形,踢打捆綁擒」為宗旨。

狗拳動作雖有上、中、下三盤之分,但它們之間卻不是截然分開的,而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如「七星墜地」、「十八滾」等套路,上、中、下盤的運用過渡自然,靈活多變,剛柔相濟、忽高忽低、起伏如濤。正如狗拳要訣所述:「猛虎跳澗撲地面,黑虎登攀擊迎面,大虎抱頭雄威抖,黑風捲地一掃平,烏龍擺尾左右踢,獨立拜佛單腿懸。」

鑑於水平有限,贅述至此。寫作過程中參閱了許多狗拳前輩的著作,在此不一一答謝。希望大家批評指正,共同傳承與發展優秀的傳統武術技藝。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