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 陽

心境明澈,武禪合一。武禪之境,大有大無,空明虛極生靈動,萬法歸一一歸無。

修行之境,非獨行,非苦行,非無情,非有心。放下方可自在,自然方得入聖境。

禪武互載,相得益榮。禪能修心,武能煉身。身心一如,禪武圓融。禪為武之基,武為禪之用。修禪不煉武,禪境難入化;練武不修禪,到老亦為空。

吃住行臥,妙合禪意。心境澹然,浪漫唯美。進退舉止,端莊如儀。禪學心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念不起,直截痛快;萬緣放下,逕然獨行。若止水而不漾微瀾,心無雜念;似明鏡不染纖塵,情唯寂寧。機來則應,緣去無情。空亦不住,心自澄明。清新飄逸,心遠地平。汰盡浮躁,歸復純瑩。解脫壓抑、空虛,淨化形質、魂靈。

以武印心,以心悟道。武為基礎,修煉唯實。功法、套路、技擊,一步一腳印。有序練功,無序變化。一招一式,俱含禪意。超越自我情慮,不拘拳法教理。舉手投足,醍醐灌頂;揚眉掣目,甘露潤心。功到心到,無招不奇。初練體能,功力日增;漸入智境,水到成渠。心無罣礙,無有恐怖,坦蕩自然,身心合一。功夫極致,練就不動心:內心不亂,外不著相,修成金剛身,證成無上智。物我雙忘,入化出奇。武功化境,能立一切法,可降一切魅。

克己修身,秉中道而任運自然;煉功習武,以剛猛而除暴安良。以武術為逞兇之物,俗徒之庸愚也;以功夫為弘道之法,賢彥之悲智焉。武道人格,雍容大度,寬厚謙和。以德弘武,以武助德。德武雙馨,禪在其中。

主要參考資料:

《<易筋經>、<洗髓經>總序》釋永信

(釋迦佛聖誕日,蘭亭逸士撰於大宇學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9cc010100ilbd.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