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當中,有些人會罹患『心理疾病』。

我是個精神科醫師,執業多年我發現: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當中,「好人」似乎佔了不少。就算沒有嚴重到得了心理疾病,比起一般人,「好人」也比較容易背負較大的壓力。

究其原因,可以舉出以下五點:

★第一,跟「個性」有關。

「好人」的個性與心理疾病患者的個性非常相似。有不少所謂的「好人」是完美主義者,個性認真而執著,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累積壓力。

★第二,「好人」對於事情的認知常有偏差。

不論是什麼狀況,一個人接受的方式、態度不一樣,心情就會不同。而「好人」習慣用「不利於自己的方式」以及「負面的態度」接受周遭的事物。

★第三,「好人」容易變成「夾心餅乾」。

由於太想要在所有人面前扮演「好人」,這些人的行為、心態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矛盾,以致最後左右為難,搞得自己兩面不是人、痛苦不堪。

★第四,生理因素。

「好人」往往不善於拒絕,對於排斥的事無法明確說「不」,總是勉強自己接受或者硬撐下去,這種個性很容易給身體帶來負擔。

★第五,容易鑽牛角尖,不懂得對外求援。

遭逢難題的時候,「好人」往往不會對任何人吐苦水、不會找人商量,加上無法拒絕別人,最後常常會把自己逼入絕境。

雖說「憂鬱」等心理疾病有其生物學上的因素,不過如果將上述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加在一起,也難怪會罹患心理疾病了。

本文作者/和田秀樹

摘自< 好人' 你可以不吃虧 >

http://tw.myblog.yahoo.com/jw!jLtfykCHChqvdavHLhCYZy_L/article?mid=23511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