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林中晨練

許多習武者有「聞雞起舞」的習慣,尤其喜歡在公園、廣場的樹林中晨練。從醫學角度而言,這是不可取的。因為植物在夜間是吸收氧氣,釋放出二氧化碳,清晨太陽尚未出來,樹林中會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時的空氣是一天當中最不潔淨的,與習武者希望在晨練中更新、吸收新鮮空氣的願望是相違背的,長此在這種環境中晨練對人體健康十分不利,可使習武者出現胸悶、氣短、心律失常、頭暈眼花、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人在夜間零時至5時睡眠質量最好,過早的晨練甚至在凌晨三、四點起床,長期如此會影響正常的睡眠,對健康危害很大。夜間人的血壓偏低,血液流動較慢,尤其是高血壓病人比較明顯,如果經常過早晨練,很容易引起血栓。所以林中晨練最好是在日出以後,並且時間要適宜,同時要選擇安全、衛生、空氣新鮮、無躁音處晨練。

2、不做熱身

習武時不做熱身活動,特別是青少年習武者較多,這個做法是不科學的。當人體運動時需要有一個生理的、心理的適應過程,熱身運動能拉伸肌肉,活動關節,加快血液循環,克服機體惰性,集中注意力等,為武術訓練做好準備,避免發生武術運動損傷,同時還有助於提高訓練效果。一般熱身可先做慢跑、柔韌練習、四肢操等。

3、霧天習武

冬天的清晨,往往是霧的世界。習武者要避開此時室外練功,因為霧天氣壓較低,風速較小,空氣中的廢物不易消散,空氣污染嚴重,據科學測定,早晨7-9時霧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最高,其中包括酸、鹼、胺、酚以及病原體微生物等。若在霧天習武,人體易吸入較多的廢物廢氣,並可誘發氣管炎、咽喉炎、眼結膜炎、鼻炎、鼻竇炎等疾病。此外霧天濕度大、可見度不大都會給訓練帶來不適,所以冬日有霧的清晨,不要在室外練功,可進行調整或在室內進行。

4、突然停下休息

有些習武者往往在運動後,特別是運動量較大之後突然停下來休息,殊不知這種做法是十分有害的,輕者會引起頭暈、噁心、嘔吐,重者會導致胸悶、暈厥、休克。這是因為運動時,人體下肢肌肉血液需要量急劇增加,同時需要將大量的血流自下肢靜脈回流到心臟。如果習武者突然停下來休息,就會使下肢的血液淤積而影響及時回流,心臟的供血量不足,輸出也就會減少。於是便會出現上述症狀。所以運動後應繼續做些緩慢的整理和放鬆活動。

5、訓練後立即進餐

武術訓練中消化系統的活動處於抑制狀態,全身血液也集中供應了運動器官,這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得胃腸蠕動減弱,各種消化分泌腺分泌減少,如果訓練後立即進餐,不僅增加消化器官負擔,而且還易引起腹痛、嘔吐等症狀,科學研究表明,訓練結束後休息30-40分鐘進餐較合理,同時要求訓練應在進食1.5小時-2.5小時後再進行。

6、大量飲水

武術訓練會使人產生大量熱量,為保持體溫相對恆定,身體便會出汗,若此時大量飲水,會影響人體的正常的生理機能,出現肌肉抽搐及低血鈉症,又稱水中毒,所以不論在訓練中或訓練後都不提倡一次性大量飲水,補充水份要遵循少量、分時段,水質以運動飲料、淡鹽水(0.3%)、清水、淡茶水等且水溫在8-14度為宜。

7、憋尿習武

有些習武者有憋尿習武的習慣,認為這樣可以增長功力,這樣做是不對的。其實憋尿習武不但不會長功力,反而會造成急性膀胱炎,出現尿頻、尿疼、小腹脹疼等症狀。經常憋尿就會使括約肌等常常處於緊張狀態,如果憋尿時間過長,膀胱內尿量會不斷增加,內壓也會逐漸升高,造成排尿困難、不暢或漏尿、尿失禁等毛病,此外還易引起尿道結石,嚴重時還會影響腎功能。

8、運動時吸煙

有的習武者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常以吸煙來提神或減輕疲勞,此作法實在是危害無邊。由於運動時新陳代謝加快,體內各器官處於高水平的工作狀態,運動中或運動後立即吸煙,煙霧就會隨著深而快的呼吸大量進入人體內,從而妨礙機體對氧的吸收和利用,影響運動後的恢復過程。科學證明,煙霧中含有各種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如一氧化碳、尼古丁、焦油、苯丙芘、放射性物質及有害金屬(砷、汞、鎘、鎳等)。這些物質都是引發肺癌、氣管炎、肺氣腫、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因素。

9、初次訓練時運動量過大

初次參加武術訓練的人不要一開始就進行劇烈的練習內容及運動量過大或運動時間過長,否則輕者頭暈目眩、眼冒金星,重則噁心嘔吐、暈倒在地,這是因為平時缺乏鍛鍊,心肺功能較弱,不能適應劇烈的大運動量的需要而引起的。當運動時發生了頭暈,要立即停止運動進行休息,也可坐下來振動手臂擴胸呼吸些新鮮空氣,或用清涼油、風油精塗在額頭和太陽穴上都會十分有效。

10、頂風練功

老拳家常說「避風如避箭」,其意思是說在練功時要避開風的直吹,尤其是冷風、寒風,要像躲避射來的箭一樣躲避寒風。然而有些習武者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頂著寒風練功,能培養意志,練出真功,實乃差矣!「避風如避箭」是武林前輩的經驗總結,是練功的外環境,只有外環境與練功時身體內環境協調統一好,才能達到最佳的練功效果。頂著寒風練功,體溫很難上升,受冷時精神不易集中,練出的身體熱量也很快在寒風中消失,即使熱了,身體皮膚毛孔張開,寒風一吹,極易感冒。

有人誤認為「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就是夏天在酷熱的三伏天中練功,冬天在冰天雪地的三九天中練功,其實這句話只是告誡人們夏冬都要堅持不懈地練功,在最熱的三伏天和最冷的三九天仍要堅持,並應夏天到樹蔭下,冬天到向陽的避風處,過冷過熱對練功都有害處。至於那些所謂的「化雪功」、「赤陽功」純粹是武打小說、武打影視裡的把戲,千萬不能相信。切記,「避風如避箭」它適合一切武術功法和拳種。

http://www.wushuw.com/portal.php?mod=view&aid=19777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