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俠小說中,武功是江湖中人在江湖上生存、立足的必要手段之一,也是武俠小說描繪的主要對象之一。一部武俠小說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是否成功地創造和描寫了「武」這個因素。事實上,在新派小說中「武」、「俠」兩者之間,對「俠」的作用的偏重即意味著對「武」的作用的減輕。武俠小說是「武」和「俠」結合的一個文學類型,它雖然是以「俠」而非「武」為主,但是俠的完成需要武的支撐。因此金庸還是重視武俠小說中的這個「手段」的,並且他也是認真地去創造和描寫江湖人物的「武」的。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金庸所描寫的「武」不光依賴著劍、刀等「十八般武器」,而且在這個基礎上開闢出了新的境界。從金庸創造出來的如《書劍恩仇錄》中的庖丁解牛掌(源自《莊子·養生主》),《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天龍八部》中的降龍十八掌(源自《周易》),《神鵰俠侶》中的黯然銷魂掌(源自江淹的《別賦》),《連城訣》中的唐詩劍法(源自唐詩),《天龍八部》中的北冥神功(《源自莊子·逍遙游》)、凌波微步(源自曹植的《洛神賦》和《周易》),《俠客行》中的俠客島武功(源自李白的《俠客行》)等等武功及招式的命名來看,它們是通過一種文雅的與中國傳統詩文相結合的方式創造出來的。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武功招式究竟是什麼樣的,而且應該怎麼練習,我們就無法完全考證了,我們只能體會到經過武藝文學化創造的這些武功招式,以及裡面包含的武學文化精神。正因為追求這種似是而非、虛中有實的境界,所以金庸雖然創造了武功招式的名稱,但他本人也無法解釋其所創造的武功招式的實際動作,而只是給我們留下了武功招式的種種文化精神以及想像的空間。

我們可以從虛擬的武功招式中總結一下其中的武學精神。在《射鵰英雄傳》中周伯通自創的「七十二手空明拳」,是由一個房屋有了中間的空間才能有人住這樣一個道理中悟出來的。這個道理就是《老子》所說的「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以空而明」的意思,即「無」是「空」的,空的狀態才能承載東西。《九陰真經》裡所說的「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虛勝實,不足勝有餘」,也是與上文一脈相承的。「無」本身就是道家、佛家都追求的境界之一,金庸正是以這種中國傳統的哲理思想來解釋其創造的武學精神的。在《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給張無忌傳授太極劍時,不是要求他一招一式都清清楚楚地記住,而是要求他把招式忘得乾乾淨淨。張三丰所要傳授的不是「劍招」而是其中的「劍意」,這就道教所追求的「象外之象」而不是「像」。這種無我之境、有生於無的武學理論,在《笑傲江湖》中也有進一步的解釋。風清揚在給令狐沖傳授獨孤九劍時指出,高手的境界就是達到「無招」境界。我們可以發現金庸武學精神的要旨就是「活學活使」,進而進入「根本無招」的境界,這就表現出他「無招勝有招」的武學精神。獨孤求敗的劍冢中所提示的最高武學階段,就是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其次,金庸在他的筆下很強調學武之人的「悟性」。佛教裡強調「頓悟」,釋迦牟尼是教徒對他的尊稱,他又被稱為「佛」或「佛陀」,意思是「覺著」或「覺悟了真理的智者」。金庸也從「頓悟成佛」的思想得出「武岸猶如佛家的禪宗,十年苦參,說不定還不及一夕頓悟」的道理,他把武學與哲學融為一體,創造出「頓悟成高手」的武學理論。對於武學來講,能否「悟」是能否進入上乘武功境界的必經之路。風清揚囑咐令孤沖「獨孤九劍要旨是在一個『悟』字,絕不在死記硬記」。金庸筆下學武的法門是以悟為主的。

在那麼多的作品中,金庸為什麼都要強調江湖人學武時「無」和「悟」的思想呢?首先是因為武俠小說雖然是以武和俠為主的文學類型,但是它不是武術教科書,它要通過「武藝的藝術化」來闡釋武功的道理和哲學思想,給讀者欣賞文學作品留下回味和想像的餘地。其次是因為以上提到的小說角色的成長模式,設定了他要在險惡的江湖上生存就來不及一招一式地學習。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內力幫助和「無招勝有招」、「頓悟成高手」的武學理論,成為作品塑造主人公必要的選擇。

另外,在作品中,武功雖然是江湖人的防身之技,但是金庸還很強調學武之人的品德,即在「武德」方面的修養。遵守武德是作為武俠的基本條件,武德是武俠的靈魂。金庸在他的筆下表現出了「以仁為主」的武學道德,強調學武之人的道德修養。江湖人重視的是學武之人的人品,其次才是人的才能。因此,在江湖上偷師竊藝乃是武林中的大忌,比偷竊財物更讓人痛恨百倍。凡是不得師授而自行偷學武功者,發現後重則處死,輕則挑斷全身筋脈,讓之成為廢人等,就是一個公認的基本武學道德的表現。強調武學道德也是重視人品思想的表現。

江湖人為什麼一方面提倡習武,一方面提倡以仁為主的武德思想呢?因為習武是為善,是為了行俠仗義、伸張正義。江湖中每時每刻都不免要發生打打殺殺的事件,這種現象對於學武的俠客來說又是一個很大的困擾,武功本身沒有善惡之分,金庸提出這樣一個觀點,行善則武功愈強愈善,肆惡則武功愈強愈惡。我們再看幾個人的表現:洪七公教訓裘千仞時說他一生中殺過一百三十一人,都是惡人,從來沒有殺過一個好人;袁承志立誓說學會了伏虎掌法之後,決不敢欺壓良善,傷害無辜。從這幾個人的話中我們可以找到「為什麼學武」的一個答案,那就是在江湖這個特殊的背景下,俠客在反對濫殺無辜的前提下同時擔負有消除混亂的局面、抑惡揚善、伸張正義、建設新的江湖秩序的任務。總體來看,金庸筆下的武學道德深受傳統的「仁」的思想的影響,並概括出「以仁為主」的武學道德境界。

在江湖上,武是江湖人地位高低的一種標誌,學武的目的就是抑惡揚善、行俠仗義。但是總體來看,「武」是為「俠」服務的。金庸在他的武俠小說中,雖然以「俠」的塑造作為描寫的主要方面,但是「武」的落筆同樣重要。金庸深受傳統的哲理思想影響,創造了文人化的武功招式,武功的練習過程講究以內力為主,主張「悟」,在武學思想上追求以「無」為中心的境界。

http://www.wushuw.com/portal.php?mod=view&aid=20183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