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技擊術有五要之說,即是:眼尖、手快、膽穩、步堅、力實

眼尖:眼為藍旗、心為主帥。在技擊中一定要有尖銳的目光注敵意向,要手到足到眼到,說到一起到,目光銳似鷹猿。如若不然,自己出手難以擊中目標,防守難以看清敵之招法,無法以變應變還擊敵手。

手快:出手莫遲延,遲延使敵變,倘若敵一變,我心忙似箭。在技擊中一定要講究出手快速。技擊之道,手快制手慢,出手如飄風閃電。如若不快,再神奇的手法也難以制勝。

膽穩:一膽二力三功夫。在技擊中一定要膽大心穩為先。膽穩則敢於取勝,猛攻巧進,進退自如,揚己之長克敵之短。

步堅:步穩如磬石,根固敵難摧。在技擊中一定要有堅固穩實的步法方可。如步法不固,則根本動搖,上重下輕,不須勾撥,即容易跌倒,這樣極易為敵手所乘。故技擊家有言:「未習打,先練樁。」

力實:力實勿輕視,一力降十會。在技擊中必須有充足的力量則行。如果沒有功力,即使擊中敵手也難以產生良好效果,不易取得格鬥的勝利。雖然有「四兩撥千斤」之說,但也必須有「四兩」力,這「四兩」力其實也是功力,否則,「拳無實功,一場空空」。

http://www.wushuw.com/portal.php?mod=view&aid=20182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